近幾年我出國,都習慣保個旅平險。然而,我從來沒有用過一次,有時候我都覺得好像有點浪費錢。但去年的美東大雪,卻讓我見識到,旅平險是多麼重要且好用的保險。

一般來講,旅遊平安險(簡稱旅平險)主要是保障我們在旅行時(包含國內)遭遇意外傷害或疾病時,所付出的龐大醫療費用。我有一位同事多年前去歐洲,恰巧感染某種疾病,光住院診療就花了40萬台幣,幸虧他有保險,加上健保賠償,還小賺了一筆(但坦白講,我們都寧可不賺)。當然,現在去歐洲,申根保險是必要的(不然入不了境),原因之一就是為了避免上述高額費用的負擔。

不過,我這篇文章主要針對的不是意外、疾病這一塊,而是在這個主約之下,我們才能保的「不便險」。據我所知,不便險是不能單獨保的,一定要附在主約(意外傷害、醫療疾病)之下。

所謂的「不便險」,是指在旅行中可能遇到的行程延誤(班機delay、取消、超賣)、行李遺失、文件物品遺失或被竊、行程縮短等,每家保險公司的規定不盡相同,所以可以多加比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險。

如果你本身已經有私人的醫療險、意外險的規畫,那麼在旅平險的醫療、意外這塊,可以把額度調到最低,再把不便險的額度調到適中(或最高),那麼保費與保障便能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


接著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不便險理賠經驗。(我是一個人出遊,沒有同伴,註明一下,因為保險公司有問到這個問題)。


◎美東大雪的行程混亂

前年8月,我用聯邦信用卡訂購了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便宜機票,從台北經北京(過夜)轉機至紐約。

1/23(六)從台北出發至北京,當天有免費一晚的中轉酒店。

1/24(日)一早我到達機場,儀表版沒有顯示北京至紐約班機時間(10:00AM),詢問國航櫃臺,對方表示delay17:00。我向國航拿了delay證明後,問說可否回酒店休息,他們居然同意(等於多開了一間房耶,他們真阿莎力)。在酒店我補了一下睡眠,中午打開Line,之前在機場認識同班機的女孩告訴我,班機因為紐約暴風雪被取消了。我趕緊在酒店吃完免費午餐,衝去機場。果不其然,機場大排長龍。

改票隊伍遙遙無期,國航最後還在北京西單市區開了十個櫃臺,載我們去改票。但從北京機場到市區就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單程),改票又花了很長的時間。可以說那一整天,我們都在改票。(不過回到機場看到依然很長的隊伍,我心想,去市區是對的)

改票過程很不順利,因為國航好像連續取消了兩個班次,導致位子相當緊張。對方告訴我最快要到1/31才去得了紐約,而且降落的機場不是原訂的JFK,而是EWR。我絕望地問她,那我可以回台北嗎?結果最快也要1/27才有位子,我只好同意回台北。

這裡有個小插曲,對方本來要我重新買一張回台北的機票,票價跟我當初買的紐約機票價格差不多。我超級抓狂,紅了眼眶直接跟他們叫喊了起來(差點拍桌),後來對方想方設法,才終於利用原機票改票回台北。當下我也要求他們將北京-紐約段的機場稅退給我,因為當初我買的那張便宜機票票價很低,貴的部分都在機場稅,對方本來要我回國後自己上網退,但我很擔心他們翻臉不認帳,堅持當場退稅。總之,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總算把稅金拿到手,而且如果沒有那筆人民幣現金,我又得在北京另外提款(不然怎麼捱到回國),手續費又是一筆錢。

回到機場後,我先去櫃臺拿取消證明。我跟他要二份,但他說一份就夠了,不肯給我第二份。我後來是利用回國時,再跑去櫃臺要一份(反正他也不記得我),果然拿到第二份,呵呵~因為我有二家旅平險要賠,二份正本是必要的。

我想起中轉酒店的房卡還在我手上,背包行李也放在房裡,很怕被扔出去,畢竟國航只給一晚免費住宿。我趕緊在機場拿走拖運行李,跟櫃臺說要回酒店,因為滿多旅客要一起走,所以我算是搭順風車回酒店。回去後沒想到行李沒被扔,而且酒店人員也沒趕我走,除了跟另一個女孩併房外,我莫名其妙多住了一晚免費的。到現在我還是感到很奇妙,國航的管理挺有趣的,但我很感謝他們,否則當晚我可能會不知所措。

順道一提,在中國轉機的朋友務必注意,中國的網路屏蔽了很多網站,像我要在booking.com找住宿,根本動不了,更遑論google啦,所以要嘛利用台灣貴三三的漫遊,不然就依賴那個很爛的百度吧!

1/25(一)~1/27(三)我離開酒店,在市區找住宿。北京我幾年前來過,所以大約有個概念,住宿也順利找到。

這段期間所有的住宿、飲食收據我都乖乖收好,交通券也是,不過交通券理賠僅限於機場與住宿間,自己跑去玩的不算哦!


◎回國後的理賠

必要的理賠文件:班機取消證明(正本)、登機證(影本可)、所需的理賠單據

我這次班機取消的理賠,主要在於住宿費、交通費、飲食費與電話費

富邦產險是我自己額外保的,台壽保產險是我刷聯邦信用卡買機票,信用卡本身附的保險。

大部分的保險公司,需要的都是正本,也有少部分接受副本理賠。

1.電話費:這個比較簡單,只要到門市申請帳單,再蓋上門市印章,申請份數可以由自己決定。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北京wifi很多網頁不能連,我不得不開台哥大的行動上網(日租399),這部分兩家保險公司都說不能賠,只有國際電話費可以賠。國際電話費包含回家報平安、當地聯絡或諮詢保險公司等。早知道我就拚命打,當時很怕不能賠都不太敢打。只敢用skype,偏偏wifi又不是很穩,打得超痛苦。

2.交通費:僅限定機場至住宿往返,個人玩樂不算。

3.飲食費:黑白的普通單據都可接受,包括在便利商店隨意買的飲食。

4.住宿費:這個是理賠的最大宗,可以請對方開收據,或者直接刷卡,刷卡的簽帳單也可以做為理賠的依據哦!(富邦直接看簽帳單就理賠了,所以建議收據和簽帳單都留下來,比較保險)


◎理賠(一)富邦產險

1/29(五)我送件至富邦產物保險公司(也可郵寄),他們只看了一下單據,讓我填了點資料,影印好副本留給我當證明後,就立刻送件。

2/1(一)理賠金額入帳了。

另外,提醒大家一下,像我本來是保1/23-2/4(共12天),但後來行程縮短至1/27(共4天),剩下的沒用到的時間,也可以退保費哦!

對了,這不是廣告時間,但我去的富邦產險公司,服務人員態度真的好好。我用電話諮詢時,也滿敬業的,不枉我之前出國都是保這家。給錢又給得很乾脆,不錯!


◎理賠(二)台壽保產險

台壽保產險總公司在台北,在南部的分公司不負責旅平險,但可以幫忙送件。

因為台壽保是我刷聯邦信用卡買機票送的保險,所以理賠文件裡要多一項當初刷卡買機票的信用卡帳單(影本可)

我事先聯絡台壽保台北總公司的負責小姐,她將理賠所需文件email給我填寫,我將資料收集好後送到南部分公司請對方送件(也可郵寄,但我不想浪費郵資XD)。

1/30(六)送件至南部分公司,收件人員將所有資料影印好蓋好章,把副本留給我當證明。

2/4(四)理賠尚未下來,我致電給負責小姐,她說我少了身份證明影本,我趕緊掃描email給她。

2/5(五)理賠尚未下來,我再度致電,對方說下午便可入帳,果然下午四點多錢就進來了。



這次兩家公司的理賠都很快,對方說,一般來講是二個星期,不過可能剛好卡到年假,他們都希望在放假之前趕快把事情處理完。

幸好有旅平險,我才能將這次的損失降到最低。

其實當初我處理這件事有個小瑕疵,如果我更清楚我保的旅平險包含了什麼,我應該可以在得知班機取消時,立刻找別家航空公司買飛去紐約的機票。因為這部分不便險也可以賠,只是礙於額度,我不知道北京往紐約的單程機票現場買,會有多貴。(另外,暴風雪也可能讓別家航空公司機位緊張,未必買得到票)

不過,吃一塹,長一智,有了經驗,以後肯定不會手足無措了。當然,最好永遠用不到旅平險和不便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