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我的《天黑請閉眼》的心得底下,很感謝網友們在PTT推文裡推薦我台灣的推理劇。

我看劇的資歷很長了,但台灣的推理劇我真心沒看過幾部(有印象的只有《愛殺十七》,當然現在得再加上《天黑請閉眼》)。

所以網友一推薦,我得空就立刻奔去看。


第一部我看的是客家電視台一集完結的《黑盒子》

與其說它是推理劇,更像是探討媒體功能的警世劇。

短短一個半小時,利用密室逃脫的遊戲來討論新聞自由與真相之間的矛盾。

諷刺性可想而知。

台灣的新聞媒體的可信度,大家心知肚明。利用各種標題與語言的操控,扭曲事實、玩弄真相,已經是某些不肖的媒體常見的手法。然而悲哀的是,部分台灣人民總是搞不清楚狀況就隨媒體起舞。於是,這些自以為是的媒體加上自以為是的人民,交織出來的就是披上正義的外皮,內裡卻是徹底爛透的噁心果實。


建議本劇可以搭配天地無限的《第四名死者》(小說)一起服用,絕對更有感覺。

不過,我覺得《黑盒子》可以做成迷你連續劇,這樣劇情可以更完整、更精采。





第二部是Line TV《劣人傳之詭計》

原本看推介是靈異推理,我還有點卻步,但10集看完後,發現一切都是人的作為,心裡就踏實多了。

我對推理劇的要求最重要的是:一切必須是出於人,而非出於鬼怪。所以之前有網友問我說,為什麼不能接受《積木之家》,卻敢看《劣人傳》?答案很簡單,同樣是驚悚,只是是人造成的,都有脈絡可尋,都其邏輯性,我就不怕。但若是一切都推給鬼怪,那麼任何天馬行空,都會變成合理,就不是我能忍受的了。

即使人心比鬼怪更可怕,我還是寧可觀看由人手所操控的驚悚劇。

《劣人傳》的故事架構大體是不錯的,六名國小同學因為某人的喪禮意外相逢,沒想到之後怪異的事件層出不窮,這些人一個接著一個身陷死境,死狀甚至相當淒慘。

有果必有因。在死亡的威脅下,慢慢揭露這些人過去的恐怖行徑。

小學時期他們極其殘忍的霸凌女同學,如今成為他們必須承受的痛苦,無論是生理上,或心理上。

雖然本劇是推理性質,架構也很不錯,而且利用靈異的效果,驚悚程度原本相當高。但是──

本劇的演員的演技實在是……有待磨練啊!

我膽子其實很小,就算明白它是推理劇,是人在背後掌握一切,照理應該還是會被嚇到才是。問題是這群演員尚未成熟的演技,讓我始終處在出戲的狀態裡,於是,連被嚇到的機會都沒有了。

話說回來,換個角度來看,我該感謝這些演員,驚悚都因為他們而變得不太驚悚了,我才能好好看完這齣劇。我是認真的,他們稍嫌浮誇的演技,僵硬的台詞,確實使我有勇氣繼續點進下一集,否則我想我大概沒辦法撐到最後,因為本劇的化妝和氛圍頗出色啊!

但也不是每位演員演技都欠奉,裡頭表現最好的肯定是郭書瑤了。也因為她是眾演員裡比較有名氣的,所以本劇會是什麼走向,大概從一開始便能推理出來。可是,千萬別以為這樣就夠了,最終回的精采度絕對可以秒殺前九集。

無可否認的是,本劇也有太多bug,很多地方講不通。不過,就觀賞樂趣而言(撇開演技不談),不會令人太失望。特別是最後那個回馬槍,原本充滿希望的結尾,頓時滿了深深的惡意啊!





順道一提,目前我還在看的有《神仙谷事件》(看到ep2),滿喜歡這部的,就是回憶鏡頭太多,有點不耐。也看了《落日》,不過太多了只看到ep2。想請教網友們還有什麼台灣的推理劇好看的呢?我有google到《陂塘》,也是客家台的,不曉得評價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