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本來我是打算寫在最終回心得的文末,但當時看完最終回,意識相當混亂,情緒十分激動,根本半個字也寫不出來,光是擠出末集感想就非常吃力,於是我想說算了。

星期五後的這兩天,我睡前都告訴自己「該跟天黑告別了」,然後不停地想飛去日本(我只要一煩躁,就很想出國)。結果睡醒後一開電腦,還不是FBPTT老地方繼續刷文。所以喊「出坑」真是喊心酸的,即使我不喜歡最終回,卻也無法否定這部劇曾帶給我的期待與感動,而且果如我之前所預料,餘波蕩漾。

昨晚張書豪哽咽的直播讓我心情平復許多,一想到演員也是如此熱愛這齣戲,我就覺得我的喜愛不是枉然,我對這部戲的激動、亢奮、期盼、不滿、憤怒等,都有了寄託之處。

所以我想用這篇文章感謝造就這部劇的功臣之一:演員們。

以下,我將就每個演員在天黑的表現,挑出我最喜歡的幾場戲。


◎白欣怡(藍雅芸飾)

欣怡的戲份很少,所以挑起來很簡單(笑)。

當然,我對欣怡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屍體妝,尤其是眼睛大睜的時候,我承認即便白天看劇,我也很抖。藍藍自己說過演屍體不容易,因為不能呼吸(哪像陳禕倫還會吹起白布,失職XD),但她演得很稱職,這點毋庸置疑。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洩照風波時,她看著分崩離析的大家,蹲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那場戲。



嘴裡喊著「對不起」,心裡卻比任何人都清楚,一切再也回不去了,這種痛苦,我覺得我們的生命多多少少都經歷過。也難怪十年後欣怡發現洩照者是誰時,會想要舉辦同學會。

有網友說,欣怡是想藉同學會公審犯人,但我完全不這麼想。我認為白欣怡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彌補、修正,與回復

她想要的,從來就是洩照風波前的友情(從她的時光膠囊可以窺見一二)。她可能單純的以為,知道洩照者是誰後,透過道歉或其它手法,可以使一切回歸原位。

可惜的是,欣怡並不清楚當時登山社檯面下有多少風波翻騰,雖然我覺得她若知道,大概仍會傾盡全力修補吧!不然後來她怎麼會選擇檢察官這個職業呢?


◎黃毓秀(朱盛平 飾)

話說我要寫這文時,內心數算著有三對CP外加白欣怡,我連亞正、芳姊母子都想到了,可是怎麼算都缺一位,我一時想不起來缺了誰。我真是對不起毓秀,我居然不小心把你當成邊緣人(笑)。

從一開始我就不討厭毓秀,因為她才是劇裡最真實的人。我可以想像如果是我遭遇同樣的事,恐怕會比毓秀的反應還要誇張,更何況她當時還承受著被追債的痛苦與恐懼。她這樣的反應,已經克制很多了。

我最喜歡毓秀的戲,有兩場。

第一場是藍毅聰被槍殺,柏蒼背著他回來。毓秀當時還以為他只是受傷昏睡而已,上前觸摸,卻被冰冷的屍體驚嚇到。毓秀的表情真是太棒了,除了不可置信外,我還能感受到除此之外的悲傷。



第二場戲是她摔下大水坑被若青救回來後,她端著稀飯去房裡見若青,像個犯錯的小學生哽咽地向若青認錯。看過這樣的毓秀,可以了解這個小女孩只是被不安與恐懼纏繞才會反應比較激烈,本質其實是良善的。否則登山社的大家為什麼總愛鬧她呢?



最後,慶祝一下毓秀終於還完債了(番外13)。但拜託,毓秀,不要再亂借錢也不要去買彩券啦!請腳踏實地好好做人。
番外13:https://www.facebook.com/Qseries2016/videos/672565319571390/



◎藍毅聰(陳禕倫 飾)

藍毅聰這個角色隨著集數增加,評價也愈低。我也沒辦法對他有什麼正面的認同,他與曉彤、澄芳的恩怨糾葛還能以個人問題帶過,但間接殺了欣怡,以及想嫁禍阿偉,實在叫人很難為他緩頰。

關於毅聰,我最喜歡的戲大概是十年前在帳篷玩殺人遊戲他與大家的互動,特別是與柏蒼相對抗殺手是誰的時候。



那時的毅聰雖然看起來意氣風發,可是在與眾人互動時,我覺得比較能夠看出他的本質並不複雜。只是因為他的家庭背景,逼得他不得不捨棄單純,再加上錯誤的選擇,最終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順道一提,不是我最喜歡的戲,但網友們的討論讓我實在快笑死,就是毅聰在基地台撞向電線被電死的次數。如果不是網友提起,我都不知道原來最終回藍毅聰被電了有三次之多。加上之前實際被電的ep2,以及亞正模擬的ep5,毅聰身上的電流儲存量應該相當龐大(笑翻)。還有人希望他能被電個500次(到底是多有怨念啊),這恐怕要請剪片小能手剪個十幾個小時來滿足願望了。


◎洪曉彤(簡嫚書 飾)

現實生活裡,十年前的洪曉彤絕對不是我會交往的朋友,但十年後的話,我會考慮。

殺人案件發生後,我很讚賞曉彤的行動力,她的堅持、膽大非常吸引我。然而當畫面轉向十年前,我發現我真的無法喜歡這樣的女孩子,在她身邊,如果不是十分強大,必然容易陷入自卑的境地,所以不難想像澄芳的窘境。

我最喜歡曉彤的幾場戲,都與子碩與澄芳有關。沒辦法,我是小偵探組&彤澄的忠實支持者XD。

例如ep4兩人聯袂研究大家昏迷的原因與通風口的成因,整個畫面超和諧,看得我心情超好。網友形容兩人就像狗狗與貓貓,性格儘管不同,卻意外相處得不錯。



再有就是ep6曉彤看著大家的時光膠囊落淚那場戲。這幕給我很大的感觸,儘管曉彤看起來高高在上,實際上她與登山社的大家一樣,都珍惜這份友情。只是洩照事件令她陷入懷疑與信任的矛盾裡,以致遲遲無法敞開胸懷。



另外,就是十年前校慶準備,澄芳不小心把油漆弄到身上,正苦惱著時,曉彤毅然決然也將油漆刷在身上(還說不是彤澄!明明就是XD)。我想,曉彤是很喜歡澄芳的,但她身上有著貓的高傲,遇上自卑的澄芳,一個不屑講,另一個不敢講,於是誤會便不知不覺產生了。



最終,才走到這步田地。


◎劉澄芳(孫可芳 飾)

我一直覺得澄芳是個非常溫柔的女孩,可以感覺得出來在登山社裡,她不會是聲音最多最大的那一位,卻是能夠默默在背後支持大家的人。

即使ep6-7澄芳的黑暗面呈現出來後,我仍然不改我對她的印象。誰沒有黑暗面呢?澄芳即使再自卑、再嫉妒,她的本質終究是溫柔而善良的。

所以我最喜歡澄芳的第一場戲,就是受傷的芳姊在門外猛撞,大家不敢開門,唯獨澄芳堅持。我當時曾猜測或許因為澄芳是兇手,才放心放芳姊進來。可是等到兇手揭曉後,證明澄芳原本就是這麼善良的人。



第二場戲是澄芳為了柏蒼在亞正寫滿線索的紙上塗下警告語。其實這幕只有短短幾秒,我卻看得十分心痛。會喜歡這幕,或許是因為這是少數能夠證明,在澄芳內心,柏蒼是存在的畫面。



第三場是廢墟曉彤與澄芳對峙的戲,澄芳哭紅的雙眼、哽咽的言語在在都刺痛我的心。在此可以感覺得到,澄芳明明該恨惡曉彤的,但是,她恨不來,因為比起恨曉彤,她其實更愛曉彤。演員確實把那種愛恨矛盾的情緒表達出來了。



第四場戲是我最震撼的一場,就是澄芳在時光膠囊的告白。無神的目光、緩慢而無助的語速,我始終覺得,與其說澄芳是在表明她愛藍毅聰,倒不如說她在向曉彤陳明她卑微而軟弱的友情。



她對曉彤的感情,絕對比對藍毅聰來得多啊!(就說是彤澄了嘛,人家演員也自爆最愛曉彤了嘛XD)


◎陸柏蒼(張書豪 飾)

與溫柔的澄芳相似,柏蒼就是個大好人,不是那種任由他人欺負的濫好人,而是有頭有腦的好男人。這點從十年前大家玩殺手遊戲便可以看得出來。

這樣的人,實在怎麼都想像不到他可以連續殺了那麼多人。而照理該是窮兇極惡的殺人犯,我卻無法不同情他。不是同情他對澄芳深沉不悔的愛,而是同情他始終求而不得的悲哀。

我最愛柏蒼的第一場戲,當然是十年前他為澄芳遮雨的那一幕。我心想,如果是我,立刻就可以嫁了啊為什麼劉澄芳你這麼不懂得珍惜(淚)?柏蒼伸出雙手勉力地為哭泣的澄芳遮雨,臉上卻是與澄芳完全相反明亮的微笑。只是諷刺的,這一個畫面竟然成為十年後一切案件的源頭與象徵。



第二場戲是毅聰被殺死,柏蒼背著毅聰沉重地緩步回來。事後得知柏蒼是兇手,再回頭看這場戲,心真的會很難受。我相信當時柏蒼的眼淚是真的,只是混雜了悔恨、痛苦,甚至或許還有不可言喻的嫉妒吧!

第三場是柏蒼殺亞正與阿偉的戲。

柏蒼殺藍毅聰,可以說是為了澄芳,也可以說是為了私心(因為被背叛)。但殺亞正與阿偉,很大部分是為了澄芳。這樣的愛乍看之下很偉大,可是深究之,相當驚悚。我甚至有種感覺,柏蒼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脫離常人理智的範疇,白話點,就是魔化了,再無是非對錯的觀念。



這點從柏蒼殺亞正瞬間的變臉可以感覺得出來,早在他向毅聰開第一槍起,再沒有回頭的機會。為澄芳,或許只是個藉口。殺人的感覺,也許沒他想像中糟。

後來殺阿偉,柏蒼眼角的淚像是哀悼他一去不復返的美好人性,諷刺之極啊!


◎周若青(曹晏豪 飾)

我要說一件蠢事,我最初寫《天黑請閉眼》ep1-4的心得時,把演員的名字記錯。我明明google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把李子碩的飾演者寫成曹晏豪,還不只一次。我心想,我當時可能早就下意識認為子青是合體的了(笑)。

話說回來,如果曹晏豪飾演子碩,不知道是什麼感覺(抖)?

我對周若青的感覺很複雜,他可以是個溫柔的人(甩了學妹請欣怡她們去安慰),也可以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被大奶妹甩了一直詢問子碩自己有很差嗎),但混雜在一起,好像就是引不起我內心的悸動。該說我對這種萬人迷的設定本身就有抗體嗎?XD

但不可否認的是,被困山上的那幾天,若青絕對是強有力的依靠。他的生命力可是僅次於屢屢被爆頭的芳姊啊XD!

關於若青,我最喜歡的幾場戲,其實不是天台之吻,也不是他與子碩在房內的對峙,而是他與子碩在外尋找線索時,他偶爾表現出的關心。

像在基地台,大膽的子碩硬要徒手去接電線,被緊張兮兮的若青一手拍掉(那聲音滿大的,可見很用力)。還有河邊看見斷指,子碩沒想太多就準備脫鞋潛入河中,若青一臉擔憂地說水很深,看著子碩走入河中,不自覺也跟上前。

 


撇開若青究竟對子碩是什麼想法不談,我相信最起碼他對子碩的友情是真實的,這份真實並沒有因為十年的時光而變質。

另外,還有一場戲我非常喜歡,就是若青救毓秀出大水坑。儘管若青被她誤會為兇手,他也沒因此棄她於不顧。有時候我會想,若青啊,你是這麼溫柔的人,為什麼不把這份溫柔也分給子碩呢?不過或許正因為是太親近的人,所以才不容易得到若青的溫柔以對吧!


◎李子碩(徐鈞浩 飾)

這次絕對不會寫錯演員的名字了(握拳)!

子碩可以說是劇中我最最最喜歡的角色(順道一提,另外幾個我最愛的角色是欣怡、澄芳和柏蒼)。我會這麼喜歡子碩,一方面是因為演員的詮釋,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相當能認同子碩這個人。

子碩因為性向,始終不敢勇敢的面對自己,花了整整十年,時光膠囊的願望仍然沒有實現。可是在山上經歷了這麼多,他向若青開口願意鼓起勇氣面對自己,他就真的說到做到。

所以我最喜歡子碩的第一場戲,就是他向曉彤坦承時光膠囊是他偷的。當曉彤為過去十年自己的封閉而痛悔時,子碩大可默不作聲,但子碩為了安慰曉彤,卻願意把偷竊與性向這兩個他認為不堪的事實攤開在她面前。可見子碩也是個溫柔善良的男人啊!

 


我曾經不解斯斯文文的子碩,如何能在同時有藍毅聰與周若青的社團裡當上社長,但是看到他對曉彤的坦承,以及一連串膽大心細的行徑與偵察,我總算能夠理解。

而我最喜歡子碩的第二場戲,就是他把裝有欣怡屍體的行李箱,拉回民宿。曾有網友質疑在如此漆黑的情境裡,怎麼有辦法敢這麼做?我心想,那可是你好朋友的身體啊,旁邊還有狗,你怎麼忍心將她丟在垃圾場,任由狗狗嘶咬呢?與其說子碩大膽,倒不如說對他而言,朋友更重要。



至於第三場戲,便是導演認為很重要的戲之一:天台之吻。雖然這場戲由若青與子碩構成,但我認為主導權在子碩身上。看著子碩從遲疑、不安到驚詫,整個情緒沒有半點縫隙地緊掐著我,看得我大氣也不敢喘一下。

我最喜歡的第四場戲,是若青與子碩在房內的對峙。我非常喜歡子碩在這場戲的表情變化,從一開始的猶豫詢問,到發現刀子的不可置信,最後若青坦承知情十年前事的最後一擊,和前一場戲相同,我的情緒完全被兩人掌控而無法動彈。



不過上述四場,都比不上最後這場我要談的戲,也是因為這場戲,我才完全被李子碩折服。就是十年前,子碩的時光膠囊。



正如澄芳在時光膠囊帶給我的震撼,子碩在裡頭的告白,比澄芳更有力地擊潰我的心。而且子碩比澄芳更強的一點是,他的十年前與十年後,外表縱然變化不大,氣質卻截然不同。

我正是因為這一點,才從此對李子碩死心塌地。


◎陳亞正(黃迪揚 飾)

亞正剛出場時,我感到很陌生。有網友說,他就是舞台劇《五斗米靠腰》的馬克,我驚得下巴差點掉下來。我心想,五斗米我看了兩場,我根本沒認出他來啊,難道是因為我買的票太便宜,坐太後面了嗎?

但這表明演員真的很強,馬克那極致搞笑的氣質,在亞正身上一點也找不到。

我最喜歡亞正的一場戲,不是他拚命找線索時帥氣的模樣,而是在他得知欣怡死亡,揭開欣怡白布的那瞬間。原本他還面帶微笑問眾人欣怡呢,下一秒卻被迫面對欣怡的死亡,這種殘酷的對比實在太戳心了。




◎芳姊(賴佩霞 飾)、阿偉(黃尚禾 飾)

這對母子我就放在一起談。

我對芳姊其實沒什麼喜歡的戲,可能我對這個角色並不是那麼耐煩,很多時候我甚至覺得她比毓秀更令我不耐。真要談起,大概就是當她發現澄芳的耳環,興奮地對柏蒼說終於找到兇手可以為阿偉報仇的那一幕吧!雖然下一秒就……,但芳姊的頭真的很健壯,沒話講。

至於阿偉,我最喜歡的就是他與柏蒼的對峙,當他發現柏蒼也說過和羅巧依一模一樣的話時,他看向柏蒼的眼神,與其說是恐懼,似乎更多的是同病相憐。不知道這樣的眼神,是不是也是促使柏蒼扣下板機的原因之一。





今天剛好是我開始追《天黑請閉眼》滿一個月的日子,我想也是適合告別的日子。僅以這篇拙劣的文章,感謝天黑的團隊們,感謝你們製作出這部與眾不同的台劇。更希望將來還有機會看見更多不一樣的作品!

另外,再次感謝演員們,因為有你們的詮釋與付出,我才能有這麼快樂&痛苦的追劇經歷啊!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段日子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