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推理劇我很少留意劇中的配對,畢竟推理成份濃厚的作品注重的是謎團的展現與破解,有時候伴侶/愛情關係不過是一種解謎的手段。

然而,《天黑請閉眼》的配對們卻是一對比一對更令我在意。就像張書豪在FB說的,本劇固然是推理劇,但最終要回歸到「人」身上,人性才是這部作品成立的主因。把角色當棋子耍,只為凸顯詭計的特出,那是日本新本格派我最厭惡的寫法。值得慶幸的是,本劇並非那麼無趣而可惡的作品。因為登山社的眾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才使得本劇具可看性。

且可以預想得到,無論兇手是何人,我相信都有不得已而為之的原因。在這個故事裡,沒有人天生是大魔王,有的不過是被環境或被自己的一念之差誤導的可憐人。而這些人,可能就是你我的翻版。其實要跨越殺人那道門檻,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所以被害者值得同情,我相信本劇的加害者,恐怕更令人同情。

儘管是推理劇,我很少看到劇中配對全部都是悲劇收場的結果。我知道還沒結局,講這個太早,但我實在很難抱著期盼看完最終回,到了ep6基本上就已經預告未來沒有明亮可言。


1.藍毅聰&洪曉彤


這一對登山社的金童玉女從一開始我就不是很喜歡,或許兩人過於帥氣與美麗的外表讓我有防備心吧!加上不時的秀恩愛,總覺得會死得快。當然後面也證明了兩人沒有好結果。

不過我在想,就算當年沒有洩照事件,我幾乎99.9%肯定,兩人不會走得長遠。試想,如今藍毅聰連自己兄弟的老婆都敢染指,他和曉彤在一起,依照曉彤那種強勢的個性,我實在無法認定兩人能走得安穩與美好。甚至搞不好高中畢業就分手了也不一定。

其實曉彤十年後的個性我是喜歡的,聰明大膽堅持,可是她十年前對澄芳所做的那一些事,設身處地的想,我能理解澄芳的恨與痛。


2.陳亞正&白欣怡


這對可說是最衰的,卻也是最美好的。

因為在他們之間是美麗的愛情,是即將步入禮堂的幸福,雖然被兇手狠狠地破壞,卻是在陰澀晦暗的登山社情感漩渦中,最清新乾淨的一對。

亞正為了欣怡,可以不顧性命危險爬往不知前路為何的礦坑。看見欣怡的屍體儘管難掩悲慟,卻積極地尋找兇手。我想欣怡會選擇他當自己人生的另一半,這個特質肯定也是重點之一,顯然欣怡本人也是如此(所以她接受若青的請託,不難想像)。



他們頭上都有著正直的光環,卻被迫死得不得其所,想來真是叫人不勝唏噓。如果有平行宇宙,我多麼希望登山社的大家都能來參加兩人的婚禮(淚)。


3.陸柏蒼&劉澄芳


ep6之後,這對虐值大大提升。

早在前四集,我就發現澄芳對柏蒼沒有太多感情。十年前當兩人在生日宴會上被拱親嘴時,就可以明顯看得出來。澄芳哪怕對柏蒼有一點意思,都不會是那種不情願的表情。而十年後兩人只登記不宴客的結婚,以及澄芳待柏蒼不慍不火的態度,在在都可看出兩人可能處於貌合神離的狀態。



然而,我本以為兩人的婚姻不過是感情不夠深,或許澄芳對毅聰餘情未了,卻不至於背叛柏蒼,我萬萬沒料到澄芳竟然早已經外遇到這種地步。看到手機訊息我整個傻眼,內心百般滋味難以言喻。

十年前在曉彤與澄芳的互動中,我是站在澄芳這一邊的。時光膠囊裡澄芳強撐著的眼淚讓我忍不住同情起這個小女孩。若配合植劇場的番外篇〈球場上的女孩〉一起看,更能理解為何澄芳會愛上毅聰。



本來毅聰與曉彤在一起無可厚非,我雖然不喜歡這一對,但兩人既然在一起,澄芳沒有插足之地沒辦法,感情的事總是伴隨著無奈。可是兩人在水池邊的對話、曉彤的試探,看得我是怒氣騰騰。假如澄芳之後因為憤怒與嫉妒洩露裸照,我只能說:藍毅聰、洪曉彤啊,你們活該!別把人家的感情踐踏在腳底下好嗎?

但十年後,我最捨不得的卻是陸柏蒼。

現在還不能肯定柏蒼是兇手(之一),可是她對澄芳的感情卻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那般小心翼翼的呵護與照料,似乎十年前與十年後,都沒有改變過。我在前一篇ep6的心得文裡提過,柏蒼應該始終知道澄芳喜歡的人是誰。如果白欣怡看完DV帶可以推理出洩照者是誰,一直拿著攝影機的柏蒼豈能不察覺?



重點在於,柏蒼是明知如此也要與澄芳結婚呢,還是他以為十年後澄芳已經將毅聰忘得乾乾淨淨了?外遇的事,他是知情者,還是被蒙在鼓裡?

事實上,無論哪一種,都不能抹滅柏蒼的可憐屬性。倘若他真的因為澄芳而殺人,那更是太悲慘了。有網友提到這簡直像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我卻更同情柏蒼,因為石神在我看來不過是封閉式的自我感覺良好,而柏蒼傾盡心力卻改變不了哪怕一丁點澄芳的心意啊!

ep6最後澄芳向曉彤坦白直到如今,她還是愛著藍毅聰時,我覺得柏蒼若聽見那句話,會是如何心碎的表情呢?


4.周若青&李子碩


經過ep6之後,我突然覺得,子青這對是所有活著的CP中,最清新的一對啊!(笑)

這對的虐點大概就在於究竟是單箭頭還是雙箭頭,我覺得導演超詐的,如果ep4主動吻下去的是子碩,觀眾的糾結就不會如此深。偏偏是若青主動,可以解讀的空間就變得相當大。

和澄芳喜歡毅聰一樣,我在前幾集就看出了子碩的性向,只是我還沒那麼大的本領看出他喜歡的人是若青。直到ep3在長椅上的對話,我才驚覺原來子碩的心之所向是周若青同學啊!

每個人年輕時多多少少都有過這麼一段不為人知的愛戀,而同性戀者要背負的似乎更多,因為還摻雜著對自我性向的摸索與不安。所以子碩在時光膠囊裡欲言又止的神情,幾乎揉碎了我的心。



說起來,子碩確實是個膽大的人。不僅因為他可以在半夜拖著裝有屍體的行李箱,或者徒手接高壓電、跳進湖裡找抗生素和屍體(笑),還因為他有勇氣詢問若青那天晚上的事。

問出這句話,代表的是兩人的友情或自己的愛情可能就此終止,但子碩還是開口了。

 


只是若青最終選擇裝傻,當然啦,或許他真的不知情,可是他望著子碩的背影若有所思的樣子又很難解釋。唉,本劇的兇手不好推理,我覺得若青對子碩的心態更難推理。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起碼若青和子碩的友情相比登山社其它人,是更為堅固的。像毓秀懷疑若青時,子碩立刻一句「他本來就不可能會是兇手」;亞正對子碩有疑問,若青也是一句「子碩不可能是兇手」。有趣的是,那時子青兩人明明還在冷戰中,若青卻毫無猶疑地選擇相信子碩。

 


也難怪當初子碩質疑若青,若青會那麼生氣。可是我卻能理解子碩的心情,正因為他重視若青,他更要先洗清若青的嫌疑,之後才能百分之百無條件信任,否則子碩大可先詢問關係沒那麼親近的左撇子曉彤和毓秀。

因為兇手種下的因(刀子),開出兩人嫌隙加深的果。即使子碩有想求和的跡象,若青卻未必領情。在我看來,周若青是個自尊心很強的男人,我猜想十年前兩人的相處恐怕也差不多,子碩應該都是先低頭的那一位。縱然若青內心已經原諒子碩的懷疑,也拉不下身段接受求和吧!

但在這樣四面楚歌的環境下,我覺得若青的自尊心成了一種任性與愚蠢。撇開他對子碩是友情、愛情還是兼有之不談,死亡隨著環伺,搞不好下一秒鐘人就沒了,不和好是等著後悔嗎?像曉彤痛悔著沒在過去十年敞開心胸那樣?

原本看完前四集,我對子青的結局還有點期待。可是經過直播+番外篇後,我覺得這對大概也是BE定了,連究竟能不能把十年前的天台之吻說開都是個問題,更遑論彼此的未來能否有對方的身影存在(無論友情愛情)。

不過,這六集看下來,我發現子碩漸漸在成長。十年前他在時光膠囊裡許願想要勇敢面對自己,十年後他依然原地踏步。後來朋友死亡,他在長椅對若青說,如果能平安下山,他想要改變。而他不是空口白話,他真的在嘗試。

 


尤其是向曉彤坦承時光膠囊是他偷的,等於半公開出櫃了。

當時他大可不必說出這件事,但看著自責的曉彤,子碩想必十分不忍,寧可出櫃也要告訴她欣怡的心意,可見他是個相當溫柔的人啊!(偷偷說一下,其實我很愛碩彤這對,之前的小偵探組很有愛,這次子碩說要殺也是先殺曉彤,兩人相視微笑一幕也超有愛>//////<



之後曉彤看著影片裡的子碩,眼眶含淚,這幕我非常非常感動。

我想子碩在經歷過這麼多難以想像的遭遇後,應該深刻體會到未來人生再怎麼困難,也不可能比現在更糟了吧!那麼,自己性向又會是什麼過不了的關卡呢?



最後,我想多說一句,我衷心希望登山社還活著的人未來還是能好好面對自己的人生,不管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另外,希望毓秀下山後能找到適合的另一半,別哀怨沒配對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