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就不喜歡過年,不喜歡年節時期一些小店關門,出門都是人,最討厭的是平常看的電視節目都會停播,然後播一些我根本連看都不想看的年節節目。

今年尤甚,因為我年節唯一能留在家裡的除夕,居然看不到天黑的ep5。(嗚~)

一等要等到23,偏偏我24才回到家。

最可惡的是,劇情還給我停在ep4,被撓得心癢難耐還得再等個N天真的太慘了。


話說,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天黑請閉眼》這齣劇。

雖然知道有植劇場,可是之前播出的劇題材都不是我的菜,最多只是在廣告時瞟過幾眼。所以即使知道它會有驚悚推理這個主題,但幾百年不看台劇的我,根本不可能對此有信心,自然也不會多加留意。

直到有網友在噗浪河道上推薦,我心想,哦主題不錯嘛,我最愛的暴風雨山莊耶,看個一集試試水溫。

其實我最初是不抱任何希望的,因此才會在劇都還沒完結就開動。(我通常不追on檔劇,畢竟太累心)

看了第一集,很喜歡它的節奏,不知不覺就接著開動第二集。

然後第三集第四集幾乎無縫接軌,根本停不下來啊!!

我本來還在《心理罪》的大坑裡(題外話,超推薦這部中國劇,第一季精采到不行),本來還在哀怨怎麼爬不出來,沒想到才短短四集天黑,就讓我跳出坑來,雖然現在根本又跌進另一個坑裡就另當別論了(遠目)。


我看推理懸疑作品,通常只享受它的氛圍,我不太會刻意跟著劇情去仔細推理,因為我喜歡編導帶給我意外,儘管在觀賞過程中不可能不用頭腦,可是我會盡可能不多想,任由編導帶著我前進,享受最終的結果。

本來我看天黑也是如此,就等著編導端出什麼菜來:兇手是誰,動機為何,以及要怎麼層層推進,直至劇終有個合理的結果。


最初我喜歡天黑,是因為它脫去了台灣偶像劇那堆只會情情愛愛的包裝,是很紮實的推理劇。

即使劇中柏蒼和澄芳、毅聰和曉彤(曾)是夫妻/情侶,但主題根本不在此,我自然很放心。

等到我看到了ep4

編導你們太強了,我服了你們。

你們怎麼有辦法把子青這段感情安插在其中卻又如此自然,然後讓我不由自主的為此癲狂啊(淚)。

一開始我就察覺到子碩的性向,演員真的很強,在劇情沒有明白提示之下,他可以僅憑眼神與舉動表達出他想讓我知道的。

順道一提,我很喜歡徐鈞浩的表演理念,他真的很用心在詮釋子碩:


但,我只知道子碩的性向與一般人不同,我沒發現他喜歡的是周若青。

所以前二集我都還只是呆呆地看案件看推理,另一方面,也是我以為台劇不會講得太明白,子碩的性向恐怕僅僅是工具功能,不會有什麼實質的呈現。

然而,進入第三集後,我漸漸發現我的認知有誤。

到了第四集就不用講了,那個吻讓我在螢幕前整個人都傻了。

我覺得編導實在可怕,天黑本身是推理劇,自然有案件有加害人有被害人。大家也會隨著情節去推敲犯案者、犯案動機等等。

但我沒想到他們連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都可以拿來玩啊!

首先,第三集已經看得出來子碩喜歡若青。
看慣BL作品的人嘛都知道高中時期這種感情會怎麼發展(沒看慣的人應該也猜得到XD),所以我當時認定若青口中天台上的事,大概不外乎子碩告白或偷親之類的,根本毫無懸念嘛!(茶)

可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主動的是周若青,而且他的模樣分明存在著意識。那個吻還不是蜻蜓點水的意外,那是紮紮實實的一個吻啊!

整個天台上發生的事,我事後回想感覺上更像是周若青設的一個局。

被女人甩掉的若青,硬是纏著子碩,肢體間的過度觸碰感覺像是一種試探,但子碩沒有接受,逃開了。



後來子碩拉他起來,也是他用力子碩才跌到他身上(醉酒的人力氣有這麼大?)。那瞬間我本來以為子碩會偷親的,可這孩子定力真強(笑),或許正因如此,不想讓他抽身的周若青索性自己主動了。

如果當初是子碩主動,單箭頭的解讀就單純許多了。

今天偏偏是周若青主動,事態的解讀自然開始紛呈起來。


換言之,天黑這劇不但殺人案件需要推理,連子青之間的情感也要推理啊!


編導你們贏了,愛情戲碼也可以這麼漂亮地融入推理成份,不愧是實打實的推理劇!


也因為ep4的轉折,讓我忍不住回頭重看前幾集,想從其中看出蛛絲馬跡。我這個人幾乎不會重看劇的,可是天黑讓我做到了XD

本來我只是想看看子青的互動,結果不知不覺乖乖地從頭看到尾,還不知不覺開始認真思考案件的前因後果,設想各種犯案動機的可能性。

這叫被制約了嗎?orz


總之,明天沒有ep5,我超沮喪>"<
只能不斷re前四集,來撫慰我受傷的心靈。



PS.
我的天黑正經心得XD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4627092

《心理罪》心得(這部真的精采絕倫,但請只看第一季,第二季太弱了):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4569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