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指一算,我已經不記得我有幾百年沒看過台劇了,更不知道已經有幾百年沒這麼喜歡一部台劇了。

我是重度的驚悚/推理/懸疑主題的愛好者,基本上不管哪一國戲劇,只要是相關題材,寫得不是太差,我都還滿樂意吞下的。

然而,台灣戲劇在這方面幾乎沒什麼可以拿出手的作品。大概只有多年前的《愛殺十七》,我還有點印象。《愛殺十七》寫得不錯,只是情節到後來有點拖沓,頗為可惜,但仍不失為一部佳作。

有趣的是,《愛殺十七》的編劇,恰巧和《天黑請閉眼》有關。所以可以想見,兩者的風格必然有其相似點。《愛殺十七》最出色之處,在於編導善於處理角色們的「表裡不一」,不看到最後,無法想像原來人的表相與內在相距可以如此遙遠。所以當初我給這部作品下的心得標題是:

「知人、知面、不知心」: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8383453

而《天黑請閉眼》繼承了這種風格,卻沒有《愛殺十七》的黏膩感。編劇甚至運用了我最愛的暴風雨山莊模式,一群十年前高中登山社的好友,相約十年後回到山間民宿,挖出當年掩埋的時光膠囊。卻沒想到恰巧遇上山路坍塌,電信訊號全沒,然後這群好友們竟一個接著一個死了。

看到此種模式啟動,我的血液都沸騰了起來,台劇居然願意這麼玩,我感動不已啊!

照理說,像我這種看慣各類暴風雨山莊模式作品的人,編導要玩出什麼新意並令我感到驚艷,幾乎是不太可能了。

可是《天黑請閉眼》真的做到了。

前面我提過,它繼承《愛殺十七》的風格,一方面處理案件的發生,另一方面不斷挖掘角色們內心不為人知的祕密。而祕密與案件的產出成為一道相互扭曲的鎖鍊,緊緊纏住了我的目光與情緒。

而且《天黑請閉眼》處理得比《愛》劇更有層次感,非但不會令我感到拖戲,反而還得時刻摒住氣息深怕下一秒會出現我難以承受的結果。

其實這類從頭到尾只處理一個主案件的懸案推理作,通常最怕的就是「沒爆點」,沒爆點意味著容易「拖沓」。因此,集數的掌握與爆點的性質便很重要。當初我看美劇《The Killing》就有這類問題,長達二季26集講一個案件,一開始爆點連連,我驚喜不已,可是看久了發現警察老是抓錯人,所謂的爆點也變成了無趣的爛梗了。

然而,《天黑請閉眼》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這個毛病,甚至愈來愈精采,到了ep4我根本尖叫到難以自控>///////<(這點容後再談)。


《天黑請閉眼》情節安排得相當精準,十年前與十年後的場景相互交織,一點一滴揭開大家過去的美好與醜陋,再一點一滴個別地扒開大家深處幽微的祕密,加上謀殺案件就在一旁伺候著,觀眾的情緒幾乎很難有一刻是放鬆的。

再者,導演的畫面處理、氛圍醞釀都恰到好處,真的不負所謂「驚悚推理」四個字。很多時候我都是窩在被窩裡、緊抓著枕頭看的XD

光有上述優點若沒有一班優秀的演員來詮釋,戲也成不了。很幸運的,劇中這群年輕演員超乎我的預期。我不太看台劇,所以並不清楚這群演員是否曾在別的作品有過演出,但單就《天黑請閉眼》來看,他們的表現絕對可圈可點。

或許一開始我還有點臉盲,不過到第一集後半我大概就知道誰是誰了。並且隨著劇情推進,我愈來愈不忍心他們中間有兇手的存在,即使最無理取鬧的毓秀,我都覺得不該成為兇手或被害者。我很少對這類型作品裡的人物產生什麼感情,可卻莫名地不希望他們再遭遇更悲慘的事。

總覺得我有點自討苦吃>”<


我之所以喜歡這批年輕演員,有很大成份在於他們的演技或許還不到純熟的境界,卻能恰如其分的表達或暗示出令我意外的感情。

在此我就要特別聊聊李子碩了。

ep4的後半段確實是一個驚雷,但其實我在ep1便感覺到子碩的不一般。

劇情沒提到什麼,他的眼神舉止卻使我忍不住心生疑惑。可是我心想這是台劇啊,應該不會安排這種橋段吧!便把這種懷疑硬生生壓下去。

直到ep3十年前他和周若青的對話與搶走錄影帶,我才終於敢肯定子碩是喜歡若青的。

然而,我本以為這不過是青春期簡短的一頁,子碩不過是單純的暗戀而已,卻萬萬沒料到事情沒我想像得那麼簡單。

天台上的親吻徹徹底底驚呆了螢幕前的我,居然是周若青主的動!很明顯他是趁醉行兇的,一點都不像搞不清楚對象的樣子啊(摔筆)!更令我驚訝的是,子碩在錄影帶裡講的第二次、第三次究竟是什麼意思?

這一連串釋出的訊息砸得我暈頭轉向,我根本不敢也不願猜測背後的涵義。

不得不說飾演李子碩的徐鈞浩真是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從最初隱隱的暗示,與周若青在長椅上的對話,到十年前被親吻的震驚,他的眼神都能直戳我心。

特別要提的是,看他在十年前錄的時光膠囊,整個氣質就是與十年後有所差別,可以說他演出了時間的痕跡,這點我非常讚賞。


話說我從未追過台劇的on檔,如今一追剛好追到過年給我停播的劇,真是煎熬。ep4最後竟然還出現了原本只存在於白欣怡手機裡的男人,故事似乎將更加錯綜複雜,誰知道他到底是純粹擔任解謎者,還是另一個被害或加害者?

另外,我總覺得澄芳當初喜歡的應該是藍毅聰,他和柏蒼之間總有一股不平衡,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我又一次的直覺正確,抑或多慮了呢?

期待下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