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個標題就知道我有多麼多麼喜愛這部劇了!!
XD


我剛好在今年11看完《心理罪》第一季,當天只剩最後23集,依照我的習慣,好看的劇我通常捨不得太快結束,特別臨近結局,更會慣性留個尾巴到隔天。但我完全無法抵擋本劇的魅力,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真兇、想知道真相究竟為何,而它沒有令我失望,最後一幕伴隨著片尾曲出現時,我的心臟像是狠狠被搥打過一樣,久久難以平復。

同時,我幾乎也敢肯定(雖然這可能過於臆測),《心理罪》(第一季)將會是我2017年最愛的戲劇!


我很早之前就知道《心理罪》,但我未曾想過開動它。畢竟中國劇嘛,心理側寫類型的作品中,在我內心只有《沉默的證人》才是NO.1

而看完後,我的NO.1終於不再是唯一。它和《沉默的證人》一樣精采絕倫,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去年年末,我因為網友的推薦看了中韓合作的《滅罪師》,驚喜非常。網友提醒我《心理罪》也是同一位導演,我才懷著期待的心情終於開動了它,結果驚為天人,一發不可收拾。


「《心理罪》主要描述犯罪心理學天才方木,協助刑警隊破解數起重大連環殺人案件,並在過程中探尋善惡與真相,尋找真正的自我,涅盤重生。」

網路上能找到的簡介多半像上述一樣無聊,但,本劇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撇開最初方木登場解開的強姦城市案不談,本劇主要由三個重大案件構成。每個案件看似獨立,其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導演利用順敘、倒敘的手法,將故事巧妙地串連起來,每處細節、每個伏筆都埋得極為精巧,當真相一個一個被揭露,宛如鞭炮馬不停蹄在我腦海炸得成串響。

即使如今距離我看完劇已經超過一個多星期,我始終無法忘懷劇中的情節。它們如細針一般,總是在我不自覺想起時,扎得我既疼痛又心酸。

本劇導演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流暢度與節奏掌握得極佳,畫面感也極強。前陣子我看《法醫秦明》,血腥寫實的屍體曾令我眼前一亮。但看過《心理罪》後,發現秦明裡頭的屍體根本不夠看。本劇藝術化的殺人手法,固然令我作嘔,卻更加深我了解劇情的急切度。

我曾在觀劇過程不小心爬網友心得被爆了其中一案的兇手雷,我本以為這下子甭玩了。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即使我知道兇手了,導演依然有辦法把故事講得我激動不已,甚至該案件成為本劇我印象最深刻的案件。

《心理罪》的時代背景設定在1998-2002年左右,最初我有點不習慣。大家拿著鍵盤式手機,陳舊的辦案空間煙霧彌漫,破敗的街道上人群來來往往。然而,看著看著,我才發現恰恰是這樣復古的風格,才能與本劇沉重悲慟的氛圍相得益彰。如果換成現今明亮且科技化的2017年背景,根本造就不出這麼一部傑出的作品。


出色的劇情當然需要出色的人物來搭配。本劇的主角方木甫出場,是個自信滿滿的年輕大學生,在刑警隊為了連續強姦殺人犯焦頭爛額之際,他挺身而出,破解了該案件。



然而年輕氣盛、志得意滿的方木此時卻也一步步走進命運為他安排的荊棘蒺藜裡,正如《蜘蛛人》標榜的「能力愈高,責任愈大」,方木絕佳的能力與豐沛的同情反而使他身不由己陷進一波又一波的痛苦中。

網友說,整個第一季就像是方木的成長史。他曾經自傲且無所畏懼,卻在經受強烈的擊打後變得小心翼翼與逃避現實。然而,最終他沒有選擇自暴自棄,仍試圖在一片黑暗中找出幽微的曙光。

也因此,方木的形象始終帶著憂鬱與悲傷,我們很難看到他臉上露出多大的笑容,偶爾嘴角的一抿就是種驚喜。即使最初的藤師大案件尚未發生,他的笑也多是清清淺淺。甚至與喜愛的陳希在一起,也沒有過開懷大笑。或許因為陳希身上也背負著沉痛的過去,當方木解開她身上的印咒,也同時令自己墜入萬丈深淵。


若本劇僅以方木一人主導,那氛圍恐怕得使觀眾沉到馬里亞納海溝去了。於是,看似大大剌剌、沒心沒肺的刑警隊隊長邰偉便應運而生。



邰偉是本劇我最最最愛的角色了>////////<

像是為了互補,邰偉的大方豪邁對應著方木的謹小慎微。兩人從相識互看不順眼,到並肩作戰,一路走來,都有對方的痕跡。



方木眉眼間的陰鬱,總是在對上邰偉那糙老爺般的笑靨,才有那麼點緩解的跡象。

我一直很喜歡邰偉逗方木的情節,這是第一季難得的輕鬆畫面。特別是剛開始兩人針鋒相對的模樣,邰偉不相信方木的能力,方木氣忿邰偉的攔阻(不讓他參與案件)。

 


直到打賭事件的發生,兩人才真正走上了同一條路。

 
 
 
 


 



我一直以為邰偉的塑造,是為了平衡方木這個角色。我也一直以為,邰偉既然是這麼個豪放不羈的形象,必定能夠拉方木一把,免他沉淪於深淵。

然而,我大錯特錯。我實在是小覷了編導。

許多著名的喜劇演員都說過:真正能演好喜劇的人,必定經歷過現實生活諸多的痛苦。

同樣的,當我看到總是笑容滿面的邰偉,誤以為這等同於他唯一的內心活動時,我就已經陷入導演的敘述性詭計裡了。

邰偉肩上背負的痛苦,竟是巨大到我都快崩潰。

導演很奸詐,他不是一口氣將邰偉的過去呈現出來,而是一點一滴慢慢的透露。我有過許多猜想,也有過許多費解。直到邰偉被真兇誤導,親手將他視為兄弟的方木逮捕歸案,藉著刑局的口,邰偉的過去便完整且血淋淋地攤在方木與觀眾眼前──

殘酷而不堪。

多年前,邰偉被迫在那個悶熱腥紅的浴池裡做出殘忍而錐心的決定;如今,他被迫親手為方木銬上手銬。

相異的時空,結果卻同樣慘烈。

我還記得當時看到邰偉過去的這一集,腦子亂哄哄到無法思考,那種想哭而哭不出來的鼻酸梗得我心碎難受。直至劇末,這種情緒未曾消減過。

不得不說,編劇太強大。聽說原著沒有邰偉過去這條線,但編劇卻能無中生有創造出來,以致在我心目中,邰偉的過去,已經凌駕方木的自我掙扎。比起邰偉所經受的,方木你又有什麼好被過往囚禁走不出來的呢?

也因為這樣的安排,讓邰偉這個角色更加立體鮮明。

一直以來,觀眾看到的都是方木心裡的「結」,他不斷被現實擊打,再不斷顫顫巍巍地爬起來。原以為邰偉是拯救他的浮木,殊不知原來兩人是互照鏡子的關係。

邰偉心中藏的結、埋的傷,竟毫不亞於方木。

所以本劇愈到後頭愈沉重,當邰偉與方木的悲慟交織在一起時,產生的能量讓我這個坐在電視前的觀眾幾乎難以招架。

此刻我也才明白,為什麼第一季的海報會是那樣拍攝。

方木與邰偉若不是互相救贖,恐怕就只能互相毀滅了。


第一季的結尾有點開放,配上裸兒的歌聲(〈會飛的野馬〉),真是令人雞皮疙瘩都起來。再加上回放的手法,那股子酸疼直湧入我喉頭。與此同時,也窺見編導隱藏的種種細節與伏筆,不得不叫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在此推薦一個超讚的視頻,把它當作第一季的預告來看也行。這個視頻分成兩個部分,前半部無間道的歌曲雖然涉及劇情,但我覺得不算有雷,後半部〈恐高的鳥〉就有點踩雷了。然後我意外發現,無間道的歌詞真是有夠合適《心理罪》的啊>”<
視頻: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828606/


當初第一季在網上播時,萬惡的廣電局曾命它下架刪減。以至有些網友看到的是殘破不堪的刪減版,連最後真兇、結局都剪得不成人樣。幸好我現在看到的是完整版,否則得多大遺憾錯失一部傑作。(第一季共24集)


可能也是因為第一季被萬惡廣電局如此糟蹋,導演後來就沒參與第二季的拍攝。所以《心理罪》第二季換了個製作團隊與編導,唉,這卻是噩夢的開始。

第一季所有的優點在第二季消失怠盡。人家第一季的導演故事說得多好啊,既流暢又緊湊,畫面處理得驚心動魄、精采無比,但到了第二季卻是拖沓、緩慢。雖然第二季的時空回到我們熟悉的科技時代,情節卻像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然而,有一點第二季做得很棒,就是第二季徹底放大了方木與邰偉的關係。

 


用一句比較容易明白(你確定?)的話來講,就是方邰這對CP的糖灑得好像不用錢一樣啊(激動)!!

反止連官方自己都跳下去玩了我就不再矜持了嘛(攤手)。


第一季方木與邰偉的關係基本上是透過重重殘虐的案件建立起來的,兩人外顯的性格固然不同,但我覺得他們內心世界其實極為相似。或許正因如此,兩人才會愈走愈近。

方木在經歷過藤師大案件後,更加封閉。他內心的傷,有過相似經驗的邰偉最能了解。因此每次邰偉難得嚴肅正經地開解方木時,我總是十分感動,因為邰偉等於是扯開自己的傷疤為方木療傷啊!像吸血鬼案件,方木沒救活小女孩,滾得滿身泥,邰偉在浴室裡幫他沖熱水,嘴裡說著勸解的話,自己卻渾身濕冷泥巴滿身。

 
 


邰偉想救方木,即使再不得其法,他都希望方木能回復成最初對他橫眉豎眼的大男孩。當他把方木送到喬教授那裡就說了:

方木可以不是天才,但絕不能就這麼廢了。

 



我在接觸第一季沒多久就對方邰這對CP很有興趣,但因為情節本身較為沉重所以也僅止於感到興味罷了。

直到邰偉的過去搬上檯面。

最初看完邰偉的過去,我激動得無以復加。立刻棄方邰於不顧,奔向另一對CP。畢竟邰偉與髮小林昆的故事,光腦補都可以補出幾百集相愛相殺的虐戀情深大戲啊!(淚奔)

 
 


但是站林邰實在太虐了,逼得我只能將目光重新轉回方邰。


一開始,我以為林昆這個原創人物的出現,只是為了飽滿邰偉這個角色。可是整部劇看完後,我才明白編導的用心。

方木與他的女朋友陳希、邰偉與他的髮小林昆,就像相互映照的兩對。第一季在林昆的真相徹底暴露時,陳希的真相也同時顯明,可見編導有意將他們相提並論。

陳希與林昆是方、邰兩人心底的「結」與「傷」,結不解開、傷不痊癒,人生要往下走終究困難重重。因此方木主動疏離人群,邰偉用菸酒麻痹自己。

事實上,直到第一季結束,我都不敢肯定兩人是否已經徹底走出過往的陰影。可是在導演回憶倒轉的最後一幕裡,方木看到的是摘下墨鏡的邰偉。或許這是一種暗示,我前面說過,方木和邰偉不是相互救贖,便是相互毀滅。那麼,這樣一個畫面應該說明兩人選擇的是前者,而非後者了。


進入第二季,方邰的關係急速轉變。第一季方木與邰偉還是學生與警察,第二季方木便與邰偉成了同事。

跳脫了第一季悲沉的氛圍,加上兩人身份的轉變,方木與邰偉開始有了更為對等的互動

第一季通常都是邰偉主動去逗方木,逼他出來協助辦案。邰偉沒節制的嘴巴總是可以把方木說得翻白眼,鬧得方木不想搭理他。

 
 


然而兩人成為同僚兼室友的第二季,情況就截然不同了。

方木比第一季更有自信、更man,也更懂得怎麼對付邰偉(笑)。不知道是不是兩人相處久了,許多互動實在像極了老夫老妻,方木往往能預知邰偉的心思與舉動。例如邰偉發現方木想辭職,但時值刑局被陷害,正需要人手幫忙之際,邰偉氣得與方木吵架,要他走就走,過程中方木不發一言,任由邰偉發脾氣。等他發完後,方木直接開始分析案情。邰偉居然也乖乖配合調查。

 
 
 
 
 


我心想,哇靠,方木先生,你真是太了解你的另一半(笑翻)。

後來邰偉被媒體污衊為殺人兇手,方木一得知便風風火火趕回警局,向局長分析邰偉絕不可能犯案的理由。最好笑的是分析到邰偉的不在場證明時──

方木:死者死亡時間是凌晨兩點左右,而這個時間,邰偉正在睡覺呢!

局長:誰能證明?

方木:我啊!

局長:……


 
 
 
 
 
 


方木一臉理所當然地答出「我啊」時,局長的眼睛瞬間睜大,我笑到快抽筋。拜託方木,你注意一下場合好嗎?

儘管有方木的力保,邰偉還是被停了職。沮喪不已的邰偉悶在車裡什麼也不吃不做,方木買了盒飯要餵食。果不其然,邰偉一而再再而三拒絕,方木也不囉唆,邰偉不吃他就把盒飯扔掉,扔到邰偉受不了終於點了頭。

 
 
 
 
 


當然啦,前幾個盒飯都是空的,方木果然很了解邰偉,順道吐嘈了邰偉的智商。

 
 
 
 


諸如此類的互動族繁不及備載,反正編導卯足勁拚命灑糖,我當然欣然接受大口吃啊!

最誇張的是每集集末都有的同居小劇場,表面上看起來是透過方木與邰偉在給觀眾科普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但實際上根本是夫夫閃光紀實好不好?!(摔筆)

像談「微表情」那集,方木透過觀察邰偉的微表情察覺他為他買啞鈴只是想捉弄他。可是為什麼面對邰偉瞳孔放大最後會得出「來了性欲」這個結論呢?方木你到底在想什麼?(笑)

 
 
 
 
 


還有大部分小劇場都是方木教導邰偉心理學知識,有一集談到電腦駭客難得邰偉有做功課,侃侃而談。方木望著邰偉那個欣慰+讚賞眼神真是有愛到爆,大有「我教的笨學生終於開竅了」的感覺XDD

 
 
 
 
 
 


第二季目前我追到第11集,故事顯然沒有第一季那麼沉重,但因為有方邰閃光,即使整體沒有第一季精采絕倫,我還是會乖乖吞下去的(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