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得知道王凱要演出《如果蝸牛有愛情》時,我是不抱期待的。倒不是我低估王凱的演技,他的演技我心裡太有底,《新神探聯盟》的公孫澤、《琅琊榜》的蕭景琰、《北平無戰事》的方孟韋和《偽裝者》的明誠,哪個我不是捧在手心裡愛得要死啊!我沒信心的是編導,畢竟同導演的《他來了請閉眼》實在太雷了,雷得我不敢有所希冀。

我有個原則,無論再怎麼喜歡一位演員,難看的戲我就是吞不下去,再有愛也絕對不吞。因為看自己喜歡的演員演爛戲,比爛戲本身更令我心痛(遠目)。

然而,當《如果蝸牛有愛情》的預告釋出後,我的心態立刻180度大轉變。

蝸牛的預告實在太讚了!!能夠剪輯出這麼出色的預告(尤其情感版的預告,我reN遍),顯然正劇不會差到哪裡去。



自此,我開始真正期待蝸牛的上映。


上映後,我迫不及待地將前六集啃完,發現這劇有個極大的缺點:

一集才30幾分鐘太短了啦我根本看不夠!!!!!!!

節奏緊湊地往往我坐在螢幕前屁股還沒捂熱,一集就結束了。偏偏之後一個星期只有三集新貨,編導實在太殘忍了!(淚)


《如果蝸牛有愛情》的原著,主打的是懸愛題材。但編導在進行改編時,吸取了《他來了請閉眼》的教訓(案既辦不好,戀愛也談得難看),因此將重心放在刑偵破案上,對於兩位男女主角的感情線,盡量內斂含蓄地進行。

就是知道這一點,我才如此期待蝸牛這部劇。

我向來討厭黏黏膩膩的愛情戲,尤其在以刑偵為主題的作品裡,過度的談情說愛多半只會扯後腿,拉慢節奏。所以編導這次願意讓主角們專注於案件,真是件可喜可賀的事。王凱自己接受訪談也提到,他和王子文甚至連一個吻也沒有,哈哈~真是太好了(眨眼)。


不過有趣的是,當我開始看劇後,竟然莫名地開始希望季白和許詡擦出火花──哦,不,應該這樣說,劇中的四位主要角色,怎麼配我都可以吃下去啊!!

因為這四個角色我都太喜歡了,要怎麼C42我都願意(超沒節操)。


《如果蝸牛有愛情》的故事主要是敘述霖市重案組遇到的一樁樁案件,季白擔任重案組的隊長,趙寒是一組組長,許詡與姚檬則是新來的實習生。

本劇的四位主要角色人設都非常合我的胃口,角色互動也十分自然。所以不能怪我產生誰和誰配都沒關係的沒節操想法啊(笑)。



王凱飾演的季白,身手矯健沒話說,劇一開始安排他在火車上智擒搶犯,徹底展現出他武力值之優越。爾後處理張士雍的綁架案,不拖泥帶水甚至將了許詡一軍更顯出他不是只能動武,大腦運作更毫不遜於被稱為天才的許詡。

王凱曾笑說自己的武打戲非常短板,可我在《琅琊榜》和《偽裝者》看到的武打戲儘管短了點,卻非常精采。這次在蝸牛裡,大量的武打戲他詮釋得更為出色。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只能很粗俗地說句:

季三哥真的真的爆帥啊!!!!!!!!(尖叫)



不過比起動手動腳,我更欣賞季白辦案的智慧以及骨子裡人性的關懷。

第三集許詡急著說服季白救張士雍,季白卻好整以暇地要許詡給出依據。許詡已經著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除了憑靠直覺別無它物,我也擔心季白會不會是對許詡有成見故意刁難,殊不知季白早已安排好一切。我說許詡被反將一軍,其實我自己才被將了一軍。

 


表面上季白對許詡有諸多意見,在觀眾看來,難免覺得季白在搞針對。然而令我驚訝的是,季白原來不像他表現出來的那麼高冷與毒舌。他懂得從內心看人,也看得到別人內心。所以他為難許詡,是希望她別仗著自己的天份而忽略應該尊重與遵守的人事物,以免鑄下大錯。

 
 


 
 
 
 


當許詡不小心講出姚檬的心思,她懂得懊惱與道歉,所以季白願意收她當徒弟。人有無天份是其次,有沒有心才是重點──這就是季白想要的,也隱隱透露出季白本人的特質。

 
 
   


比起王凱過去飾演的角色,季白更接近一個完美的存在。我個人很討厭完美的角色,可王凱的詮釋卻逼得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完美我心嚮往之啊!(掩面)

王凱過去也演過警察,但他的季白絕對不會和《他來了請閉眼》的李熏然混淆,更甭說民國初年版的方孟韋和公孫澤(笑)。王凱的演技我絕對放心,在季白的身上我看不到其它角色的影子。



王子文的許詡出乎意外地令我喜歡,明明《歡樂頌》裡的曲筱綃我討厭的要命,換到有點面癱冷漠的許詡身上,卻完全是另種結果。可見王子文的演技能夠說服我。

許詡擁有絕佳的能力,天份極高。季白想踢走她,她心知肚明,所以在與季白的對話中,隱約可以感覺到她對自身能力的驕傲與對季白的挑戰。

 
 
 


然而隨著她與季白的互動,許詡漸漸發現自己的不足,並試圖去改變,這就是我最喜歡許詡的地方。她雖被譽為天才,卻並非傲慢而不懂自省。像她洩露姚檬心思而懊悔一事,足以證明她並非僅有大腦而無「心」的存在。或許她總是癱著一張臉,彷彿其它人事物與她無關,但她在乎人命、在乎朋友,季白也是看出這一點,才接納了許詡。

 
 


兩個有心有智慧有能力的男女主角,怎麼不叫愛之入骨呢?

有了出色的男一女一,蝸牛居然還給了我暖心的男二與活潑正直的女二,我簡直像撿到寶一樣XD



徐悅飾演的姚檬,在警校是鐵人五項冠軍,從小被當男孩子養,是標準適合扔來重案組的警員。她和許詡看似兩條平行線,卻意外地相處融洽。我非常喜歡姚檬這個角色,許詡體能過不了,她幫忙制定訓練計畫。得知加害者殘虐被害人,會憤怒地徒手劈桌。追捕壞人會盡其所能,即使手臂被割傷,依然大喊著鏟惡懲奸。

 
 
 


姚檬就像一股清泉,在她身邊的人很難不感到舒服。她是如此單純而正直,或許她的智慧比不上許詡,但行動力絕對百分百。

我很喜歡她對季白的仰慕,宛如少女遇到偶像那般,直接而自然,車上拜師那段實在可愛到不行。

 
 


所以啊,趙寒會對她動心不是沒有理由的(笑)。



于恒飾演的趙寒是個暖心男,三不五時還會被季白坑。趙寒與季白從小一起長大,從對話看來,兩人的父親也是有過一段淵源的。我很喜歡兩人湊在一起聊天的畫面,要不是我也很愛許詡和姚檬,其實季趙我也是可以吃得下的(你滾)。

 


趙寒比季白柔軟,所以當他見識到許栩的能力,會盡可能護著她,不去執行季白的踢人計畫。看到姚檬盡全力捉捕犯人受傷,他會貼心地拿著藥水給她。雖然後來被季白搶先一步,但季白看著自己的髮小,眼裡的促狹笑意顯然是知道趙寒動了情。

 
 
 
 


害我好期待趙寒和姚檬的感情戲哦(掩面)!

至於季白和姚檬啊,在我看來就是兄妹的感覺,所以我根本不擔心什麼三角戀。呵呵~


一部作品能有出色的人物,往往都是劇情給力才襯托得出來。蝸牛的質感好的沒話說,導演根本當電影在拍,片頭、畫面與剪輯都令我耳目一新,片尾的歌曲與配樂也相當不錯。

而且本劇節奏緊湊,主案件裡包裹著小案件,與一般刑偵劇的單元式進行不太相同。因此看劇時需要動大腦,明白編導的用意與伏筆。雖是不到燒腦程度,但絕非一般時下的腦殘劇。

如果往後還能保持目前這個水準,那麼這劇應該會是今年我最愛的中國劇了。


PS.順道一提,本劇利用漫畫呈現出各個角色的特點,非常有趣。這點在片頭就看得很清楚了。
片頭: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6837615/index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