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日劇心得了,但因為這部日劇太多吐嘈點,我不得不寫點東西紀錄一下,好平復我的不滿,喜歡這劇的朋友請不要往下看了,幾乎沒好話。

我看劇通常不快轉,但本劇的最終回實在不耐地令我忍不住按下快速鍵。

最終回會給出一個「愛是一切的答案」的結局,並不令我意外,畢竟是日劇嘛,光明面的塑造很重要,總要讓人看了心情愉悅,有力氣迎接美好的明天(話說今天連假就要結束了,看完劇我更開心不起來了)。

問題是,本劇從一開始就打著獵奇殺人的招牌吸引觀眾,如此結局反而更顯得做作。

其實從一開始觀看本劇我就覺得違合感很重,本劇有點英劇的冷調味道,可是沒有英劇的渾然天成,於是便會顯得處處都是強烈的雕琢感。我一直在想,如果是英國人來處理結局,肯定是全滅吧,或者讓女主角處在一個開放結局的狀態裡,絕對不可能高舉「愛」的旗幟就這麼給它結束。

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個結局,藤堂給永久的那個擁抱,多少還是讓我動容的。

只是我腦海裡立刻浮現了貴志祐介的《惡之教典》。書中的男主角也有過美好的家庭與愛他的父母親,但他天生沒有人類的情感,所以最後犯下的,是一宗宗殺人慘案,甚至賠上多數學生的性命。

若拿此書的男主角來對照藤堂比奈子,我很好奇編劇在藤堂身上不斷地製造她可能是殺人狂的意義在哪裡?藤堂面對殺人兇手的表情,不像是探索,更像是享受。如此一來,與最終回中島醫生講的似乎又有點矛盾了。可能編劇自己也搞不懂自己在寫什麼吧(聳肩)。

而且本劇的警察真的很輕鬆,要嘛就跟情報販子買資料,要嘛就請中島醫生提供側寫。不是說刑警的線索是雙腳走出來的嗎?為什麼他們都那麼輕鬆?而且兇手們大多數都莫名其妙地現身,讓我有種好像警察都沒去找你們你們自己就立刻跳出來,還都是跳在女主角的面前,這太理所當然了吧(嘆)。

另外,就是主配角們之間的氛圍,怎麼看怎麼不協調。先說,除了波瑠外,其它演員們我都很喜歡(我對波瑠無感)。可是劇中的角色互動刻意感十分明顯,例如石上對藤堂的關心,甚至擁抱,都虛假讓我看不下去。以至於最後東海林對藤堂說「和你牽扯在一起的不只我一人,還有所有來這裡救你的人」時,我只覺得夠了,太假了,你們這群人明明沒那麼深的感情好不好?!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我不會想推薦的作品,但如果你喜歡獵奇性的屍體,這部倒是可以觀摩,真的做得頗為搶眼。儘管我被英美劇訓練得對電視劇裡的種種屍體都習慣了,還是覺得這部日劇的屍體是有點創意的。

好啦,接下來講點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總不能都是壞話)。

第一,是25集的兇手動機塑造,成功讓我眼眶泛淚,第2集的間宮祥太朗和第5集的林遣都演得非常棒,尤其是第2集的殺人動機,最後兇手把母親(姊姊)的臉弄出笑容時,我覺得好心酸好心酸。而第5集的中島醫生最後望著藤堂落淚那幕,也揪緊了我的心。坦白講,中島如果在那時候死去,想必會更吸引人。

第二,關於殺人兇手與普通人的界限。我認為中島醫生解釋得很明確了,這時可以拿東野圭吾的《殺人之門》來對照一下。跨越那條禁忌界限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任何人在條件允許之下,都有可能成為殺人兇手。就像《殺人之門》的主角,不過這本書當年我讀得超級焦躁,想說主角什麼時候才要動手殺人啊可惡!東野還寫得特別厚,實在令人火大到不行。

第三,片頭和配樂非常出色。


就這樣,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