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虎航開賣台北飛沙巴的機票。當時我連沙巴確切的地點都不清楚,只知道它在馬來西亞、只知道馬來西亞不用簽證,我就抱著首航價應該最便宜、過了這個村沒了這個店的心態刷卡下去了。


我不是個很適合走度假風的旅人,所以飛到沙巴後,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亞庇,偶爾買張船票出海看看海景、踩踩水(不過踩水時看到一旁的漂流物+垃圾,還有遊客在洗拖鞋和救生衣,我頓時覺得還是冬天的澎湖綠島更美,沒人又沒垃圾XDD),或者搭市區外公車到清真寺晃一下,剩餘的時間就在市區內到處逛。

亞庇市區不大,光靠雙腳步行絕對沒有問題。它給我的感覺很像清邁古城,都是雙腳萬能的好城市。不過如果要到市區外(如清真寺或丹容海路海灘),可能會走到鐵腿,此時若有便宜好坐的公車,自然是首選。

我去沙巴是獨遊,自然沒辦法像別人成群結隊那樣share計程車費,因此公車是最便宜最適合的代步工具。話說回來,某天我坐在某市場外的公車站滑手機,一群中國遊客詢問我怎麼搭公車去丹容亞路海灘,並向我抱怨昨天他們一行八個人包了兩輛計程車去水上清真寺(花費100馬幣),實在太昂貴,所以想知道怎麼搭公車去。

我心想,原來人多也未必便宜。因為我去水上清真寺來回只花了2.5馬幣耶!看來事先有沒有做好調查還是比人數更重要的XD

接下來我就分享一下我在亞庇這幾天搭乘各類公車的經驗,權當參考。


一、便宜的機場巴士(單程5馬幣)

從機場到亞庇市區,過去都只能選擇計程車,或者預約飯店巴士。但如今有便宜的機場巴士,單程只要5馬幣,真是便宜又大碗。

抵達機場入境後,往左手邊前進,經過兩個兌換錢幣的櫃臺(大家身上若沒馬幣,可以在這裡先換一點),就會看見機場巴士的販賣處(有中文指示)。
 
買票時可先告知要在哪一站下車,服務人員會將下車地點寫在車票上(中文也可以通哦),也可以向櫃臺索取機場巴士地圖:


機場(KKIA)往來亞庇市區(KK)的時刻表:


機場巴士長這樣:



機場巴士往亞庇市區有三個停靠點──
1.Central point Sabah:停在該建築物前方。
2.Horizon Hotel:停在該建築物前方。
3.Merdeka Field:終點站,附近就是Dream Hotel,臨近加雅街。

至於回程,一樣可以在這三個點等車,但等車地點不太一樣──
1.Central point Sabah的斜對面有個候車亭,它剛好是市區公車KK14站:


Central point Sabah長這樣:


2.Horizon Hotel的建築物後方有個候車亭,因為Horizon Hotel有點大,要繞一圈才能到它後方。這個候車亭附近有座天橋,滿好認的,它剛好也是市區公車KK14站:
 


3. Merdeka Field:回程的話,它是起站。附近有個拱門,它的右手邊就可以看到站牌了。
 



二、市區內公車(City Bus

亞庇市內有所謂的「City Bus」,主要行駛路線是市區內部。我沒搭過,但要價應該是1馬幣以下。

走在亞庇市內常會看到這樣的站牌,這表示你可以在這裡等候City Bus,站牌上也會有路線圖。


路線圖:


這裡可以下載路線圖:http://www.kotakinabalucitybus.com/kota-kinabalu-city-51-bus-routes.html

City Bus的車體長這樣,而且它有冷氣哦:


不過就像文章開頭我說過的,亞庇市區不大,用走的就很好逛,因此City Bus對我來講並沒有什麼實質效益啦!


三、市區外公車(三大清真寺+丹容亞路海灘,單程1~1.5馬幣)

亞庇的市區外公車有點複雜,它不像City Bus有路線圖,更沒有什麼時刻表,而且它還是完全環保路線:沒有冷氣。話說回來,其實吹吹自然風也挺舒服的,這是我搭完幾趟下來的感想XD

我會搭市區外公車,最主要是前往亞庇的三個著名清真寺與丹容亞路海灘看夕陽,所以我會針對這幾個景點來介紹搭乘的情形。

在介紹之前,我先說明一下亞庇市區外公車搭乘的幾個重點:

1.車內沒冷氣,完全自然風,但說實在的,不會很悶熱耶!

2.公車內隨時按鈴隨時停,不用一定要看到候車亭才按鈴,司機一定會讓你下車。如果是搭到小型車(箱型車),車內沒有按車鈴,就直接拍車廂發出聲音,司機就會讓你下車。

3.同理,在路上等車時,毋須一定要在候車亭才可以招手。只要車子過來,一揮手,司機都會讓你上車。(超人性化的,我好愛這點XDD

4.下車再付錢就可以,不用擔心沒零錢,司機可以找錢。

5.如果不知道在哪裡才可以下車,可以把景點的圖片show給司機看,這比用講的更有效。如果要到市區,不確定搭的車有沒有去市區,上車時直接問司機「KK City」,他就會告訴你有沒有到市區。

6.亞庇的公車司機人都滿和善的,所以不用太擔心,放膽問就是了。

7.市區外公車的車體顏色有很多種,主體是白底,再加上藍色、紫色、橘色、紅色等線條顏色。我猜這些顏色是用來區分路線吧,像去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學的就藍色線條,紫色的就是去州立清真寺、丹容亞路海灘。
 


車子前方的玻璃板和車身會寫明起點終點。
 



接下來說明前往清真寺們和丹容亞路海灘的方法。

(一)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學(粉紅清真寺)

前往水上清真寺和沙巴大學都是同一條路線:6號公車。雖是同一號公車,但好像有ABC之分,如果不確定是否能夠到達,就把景點圖片給司機看一下。像水上清真寺就很好辨認,車子行進時往左手邊看是大海,遠遠就會看到清真寺的形狀了。

市區搭乘地點有兩處可選擇──

1.可以到Hotel Shangri-LA的對面候車,這裡是起點,也是City BusKK22站。
 


站牌附近有個賣車的建築物。


2.可以到Dream Hotel對面候車,這裡也是City BusKK24站。
 


6號公車長這樣(單程價1.5馬幣):


6號公車並不會到達水上清真寺的門口,而是行經它旁邊的大馬路。所以回程時,我建議可以到清真寺大門口的對面等車(這裡公車比較多)。沒有候車亭也沒關係,反正只要有公車行經,揮手就是,然後上車再詢問有沒有到KK City

當時我走到對面,不到5分鐘就有公車可以回市區。這麼快就搭到車害我一路上都在想說是不是搭錯車了XDD


(二)州立清真寺+丹容亞路海灘(單程1馬幣)

前往州立清真寺可以選擇1516號公車,而到丹容亞路的話,要選擇16號公車Tanjung Aru方向)。1516號公車是單循環路線,也就是說,你在哪裡下車,就在哪裡上車回市區就可以了。

1516號公車長這樣(有大型巴士,也有廂型車):
 


1516號公車在市區的搭乘地點在Marina Court附近,這裡有一長排候車亭,公車相當多,很好認。
 


Marina Court的對面好像是個商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