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七月的假期,我飛了趟吉隆坡。出發前我還在努力研究吉隆坡的交通系統,
LRTMororail等,還在疑惑這兩套系統到底車票能不能通用……,結果沒想到抵達當地,除了從機場到住宿處必須搭乘Trasit expressMororail,以及搭KTM去黑風洞外,我再也沒有花錢買過車票。


這都是拜完全免費的GO KL BUS所賜!!!

GO KL BUS共有四條線,分別以紫、藍、綠、紅四種顏色來區分。這四條線將吉隆坡重要的景點串連起來,不僅免費,班次也相當多。我在吉隆坡的五天,就靠著這四條線暢遊吉隆坡,大大節省了我的交通費,超開心的!

而且巴士裡冷氣好足,每次我逛累了跳上巴士,就覺得好舒服。當然前提是要有座位坐啦!根據我的觀察(四條我都坐過),紫色線是最熱門的,搭乘的人數最多,因為它通過的重要景點比較多。其它三條線就還好,頂多在下班時間會稍微擁擠一點點。另外,我發現比起遊客,更多搭乘者是當地居民。

這四條線的路線如下圖,站點用黃色圈圈圈起來的表示是起站/終站,車子開到該處會休息,可能換車出發,也可能原車再出發:



大家可以到GO KL BUS的官網下載pdf檔,也可以在機場或一些大景點索取紙本路線圖。

GO KL BUS官網:http://www.gokl.com.my/

至於各線可以到達的景點,我整理一下,是以我有去的點,沒去的我就不知道了(也可以進入官網,點擊Getting Around,進入路線圖,點選每一個站名,就可以看到有什麼可以參觀的)。

紫線:最熱門,搭乘人數最多。可以抵達:
1.茨廠街(Koto Raya站,一下車走兩步就看到了)
2.中央藝術坊(終點站Pasar seni站,下車後往車行方向就可以看到了)
3.KL Tower(站)、Starhill(站)、武登免吉(站)等

紅線:搭乘人數僅次於紫線,我個人覺得這路線將吉隆坡最美的建築都串起來了。可以抵達
1.KL Sentral(上高速公路後並遇到一堆塞車的,就知道要抵達了XD)
2.KTM KL(要搭KTM的可以選擇此站或前面的KL Sentral站)
3.獨立廣場或嘉美克清真寺等(這些都可以在Dataran Merdata站下車,一路逛過去,這段風景很美)
4.國家博物館(Muzium Negara站,但我今年七月去時,它好像正在整修,我就沒進去看了)
5.國家回教堂、鐵路局行政大樓或舊火車站等(Masjid Negara站,這段路上的建築也非常漂亮)
6.傳統市場秋吉(在Mororail Chow Kit站或Pasar Chow Kit站下車都可以,但後者離市場比較近)

綠線:搭乘人數沒前兩條線多,可以抵達KLCC站(雙子塔),並與藍線、紫線有交集。

藍線:搭乘人數比較少,比較清幽。這條線我沒有到什麼景點,主要都是因為它有連接到武登免吉和Starhill站,並且和其它三條線有交集,我才搭它的。



搭乘GO KL BUS有幾點需要注意:

1.雖然以四種顏色區分路線,但公車外表一律是紫色哦!千萬不要以為紫色車體就是紫線(我一開始就是這麼認為XD),但根本沒有綠色車體藍色車體什麼的。要判斷是哪條路線只要看公車上方的跑馬燈就可以了(如下圖)。



2.車內前方雖然有螢幕,但要嘛根本沒在跑站名,不然就是報的站名是錯的。我搭的這幾天,好像只有一趟車顯示了正確的站名orz。所以此時就要發揮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能耐了,不然就先跟司機打一下招呼。因為我都很悠閒不趕時間,大不了坐過頭就再坐一趟,因此沒跟司機打過交道(每趟所需時間其實不會很長,吉隆坡固然會塞車,但感覺沒曼谷那麼誇張)。

3.要搭車記得招手,下車記得按鈴,和台灣的習慣是一樣的。大部分情況是前門上車,後門下車,但人潮擁擠時就不一定了,尤其車子開到武登免吉這帶,人都相當多,能擠上車誰管前門後門XD

4.巴士是單向行進,所以千萬不要呆呆地回程就跑到對面等車。除了紅線/紫線有一小段剛好去回程都有經過外,其它都沒有哦!

5.不是每個站都有站牌,像紫//藍經過Starhill時就沒有站牌,或者紅線經過獨立廣場這一帶,也沒有站牌。但大部分停靠站都是有站牌的,站牌會有GO KL的標誌(如下圖)。




順道一提,我住宿處在武登免吉,這一帶生活機能很強毋庸我贅言,而GO KL BUS在這裡就有兩站可以等車。

一站是在Starhill前面(如下圖,Pavilion斜對面),這裡沒有站牌,但隨時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等車,尤其上下班時段。



公車開過Starhill後(這裡超會塞車,幾乎沒有一個時段是不塞的),就來到Sultan Ismail路的武登免吉站(Bukit Bintang),這裡等車的人也相當多,同時這個站也有其它的付費公車可搭乘。

這兩站都有紫//藍三線同時經過,相當方便。

所以來到吉隆坡,想省點交通費,住在武登免吉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