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龜有的阿兩)

我開始旅行迄今也有十幾年了,大部分的旅程平順愉快。但有趣的是,令我印象深刻的記憶,卻往往不是這些十平九穩的過程,而是叫我意想不到的種種『鳥事』。


我所謂的『鳥事』,包含了荒謬、可笑與無奈,甚至有時候會叫人忍不住飆出眼淚來。

我的同事說,若能將生活中的苦難變成笑談,日子會比較好過。基於這個理念,我忍不住想整理一下這十幾年來旅途中遇到的鳥事。但我並不想視它們為笑料,而是視為自身經驗值的累積。因為這些鳥事的存在,我才能在旅行這條路上,愈走愈自在,也愈走愈懂得應變。

以下我就試著就我10幾年來遇到的鳥事做個無聊的分類XD


1.凡事都有第一次:被人潮嚇哭

(1)時間:2003年冬天 地點:日本九州

我第一次獨遊選擇了日本九州,當時台灣沒有LCC,網路資訊不如現在發達。所以大部分的安排我只能土法鍊鋼,循最簡單卻也昂貴的多的方式進行。

當年會選擇獨遊,究其原因,有點複雜。是想證明自己一個人也沒問題嗎?好像不純粹如此,可能也因為那時自己身邊沒有可以一同出門的朋友。說穿了大概就是孤僻。

所以獨遊對當時的我來講,心情頗為沉重。

我晚上到達福岡,隔天一早走出飯店往博多車站,打算使用JR PASS先去長崎。然而,映入我眼廉的,竟是一整片黑壓壓的人群,我嚇到完全無法思考。人潮如流水將我淹沒,好不容易等到理智流回腦子裡,我拔腿就奔回飯店,躲在房間裡忍不住啜泣,心中拚命怨歎自己沒事幹嘛一個人跑出來旅行。

即使十幾年過去了,這事始終盤據我記憶的一角,難以抹滅。當然如今想來,簡直是笑話一樁。可凡事都有第一次,沒有這第一步,我也不會是現在這般來去自如的性格。

妙的是,以前是眼巴巴地找不到朋友與我一起旅行。而今卻是別人想跟,我只能支吾其詞地笑說再考慮。

獨遊滋味這般棒,我實在捨不得放棄。


(2)時間:2012年春天 地點:中國南京

類似的情況,9年後又發生過一次。之所以發生,因為那是我睽違六年的獨遊。

當時我一下飛機,逛到的就是人潮洶湧的週末夫子廟。太久沒有獨遊,情緒一下子不知道怎麼整理。穿過艱難重重的人群,進入夜間的瞻園,出來後眼眶忍不住濕了,連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都強忍著嗚咽的嗓音。

不過,我這次適應能力超快。打完電話後莫名其妙地恢復成一尾活龍,接下來幾天根本樂不思蜀。春天的南京柔美中蘊藏著異於江南各城的剛毅,直到如今都令我難以忘懷。


2.即便是身外之物,壞掉/丟掉還是令人苦惱的

(1) 時間:2012年春天 地點:中國南京

出國如果可以托運行李,我通常是斜肩包一個,手拉的行李一個。南京行的第一晚,我的斜肩包拉鍊就在我觀賞瞻園門票附送的表演時整個斷掉。整場表演下來演了什麼我渾然不知,因為我正不斷與拉鍊奮戰。

回到住宿處連針線都拿出來嘗試修理,最後仍宣告失敗。

於是我的肩包就在大開大敞之下陪伴我整趟旅程,害我不時得小心翼翼著,深怕裡頭的東西被人覬覦。話說回來,當時也沒想過買個新的,大概我真的太愛這個肩包。回國後還拿去修理拉鍊。但修理完後我便扔著,又買了新的,再沒用過它orz

原文詳情連結:龍蟠虎踞南京行01:何妨吟嘯且徐行


(2) 時間:2009年冬天 地點:中國東北

2009年的東北之行,是我送給自己的碩士畢業禮物。因為口考前根本沒有時間準備,因此選擇了跟團。

我必須從南部坐高鐵到松山機場,飛往大連。前一晚我收拾行李收拾得很開心,萬萬沒想到的是,我的硬殼行李在隔天居然完全闔不起來。當時凌晨五點多,我必須盡快出發至高鐵站,家裡就這麼一個行李箱,我急到哭出來。我爸不得已找來普通的紅色塑膠繩,草草將它綑起來,可行李仍是半開半闔。一大早高鐵站賣行李的店家還沒開,我只好硬著頭皮將行李拉進高鐵車廂,沿路祈求裡頭的東西不要散落一地。

到達台北,當時松山機場站尚未通行,因此我必須下某捷運站,再搭公車前往機場。一路之艱辛我都可以掬上N把心酸淚。

所幸是跟團,我趕緊在搭高鐵時致電給導遊。本來打算買個新的,但導遊隨手送給了我兩條行李綑。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行李綑這種東西,之後的八天行程,它簡直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朋友笑說,有了行李綑,根本不用再買新的行李箱。

她說得沒錯,八天以來,我沒動過買新箱子的念頭。儘管回到台灣後,行李箱還是被我扔了。但行李綑被我好好地收藏起來,並且發誓從此之後我再也不買硬殼行李箱。

原文詳情連結:中國東北遊記01:驚險的啟程與錯誤的認知(上)


(2) 時間:2013年冬天 地點:英國倫敦

我旅行這麼多年來,弄壞行李是有的,弄丟隨身物倒是沒有過的。目前唯一經驗,就在倫敦,而且還是回國當天。

因為是下午的飛機,一大早我聽從了房東的建議,跑到附近的Parliament Hill Field,途中還坐錯公車(汗)。總之,在享受完美麗的風景後,回程打算拿出我的Oyster card時,竟發現錢包和卡都不翼而飛。

我背的是斜肩包,習慣將包包置在身前,斜肩包是可以蓋起來的,上面有個小口袋,通常我會把零錢包和交通卡放在裡頭,方便拿取。然而無論我如何搜尋、如何將我走過的路來來回回逡巡多遍,不見的東西就是不見了。

還有幾鎊的Oyster card與零錢包,就再也找不回來了(淚)。

當時內心自然十分不甘願,不甘願到我居然一路從Parliament Hill Field走回住宿處(去程我可是搭公車的啊)。


3.什麼叫做自做自受?我做到了

(1)時間:2015年夏天 地點:泰國清邁

遊玩清邁的交通方式之一是租用摩托車。

出發之前我有想過辦理國際駕照,可是台灣當時的規定令我很不爽,因為我駕照到期日的緣故,我即使辦了國際駕照也只有三個月的使用期限。

於是我心一橫,大手一揮,豪邁地不辦國際駕照開心地飛去清邁租摩托車來玩。

第一天騎到Waroros市場時,恰巧遇到大批警察在繁忙的路口坐陣。我做賊心虛,居然調頭就騎,問題是那條路是單行道啊我的天!如果我沒有調頭就這樣騎過去,警察還未必會攔我下來(因為是隨機抽樣),但我一逆向行駛,根本板上釘釘地違規一條。

悲慘的過程我不想多講了,總而言之,最後警察收了我300泰銖放進他的口袋裡。我固然心疼我的錢,但更厭惡必須用這種方式脫身的自己。

原文詳情連結:清邁歸來有感


(2)時間:2014年秋天 地點:台灣綠島

在去綠島之前,我自認為我對任何交通工具都能夠駕馭。我搭車不會暈車、搭機不會暈機,自然而然,對搭船這事,沒有任何恐懼感兼危機感。

儘管在我出發之前,朋友同事們都諄諄教誨我要記得服用暈車藥。可我沒有放在心上。

我搭船的經驗不多,最多的是高雄旗津的渡輪,再不濟,也有中國江南的小船。

我並沒有意識到,我之所以能全身而退,海面/河面平穩是多麼重要的關鍵。

於是,12月我出發至綠島,時值東北季風盛行。我一大早搭了三個多小時的火車到達台東,前往富岡漁港。上船時遇到綠島民宿的老闆娘,她看我選擇靠窗的位子,趕緊要我往中間移動。我嫌麻煩,想說不過一個小時的船程,能折騰到什麼地步?

結果呢?

開船不到十分鐘,船上附的塑膠袋已經被我吐到滿了。直到現在我在螢幕前寫這篇文章,我都還能記起船上的汽油味、嘔吐的噁心味,以及滿滿的、呼之欲出的胃酸氣味。

那天下午抵達綠島民宿,我在床上躺了一、二個小時,覺得我快死了,還有回程啊怎麼辦?(淚)

自此之後,我對搭船就有了深刻的恐懼感。

好不容易去年去澎湖,挑戰了船程只有15分鐘的員貝嶼,雖然沒有吐,但也夠不舒服。我更加肯定:我‧再‧也‧不‧要‧搭‧船‧了!


4.天氣我是敵不過的,準備好了也沒用,更何況沒準備

(1)時間:2009年冬天 地點:中國東北

我自認為是十分抗冷的(體脂肪多嘛),所以當朋友同事們得知我要在冬天前往中國東北(包含哈爾濱),都感到不可思議,並且抱以憂心的眼神。

我記得當時我不屑地揮揮手說道:我冬天都去過北海道啦,緯度差不多的東北算什麼?

然後,到達東北的第一天,坐在大連往瀋陽的巴士上,我冷到哭出來。

冷到哭出來!?我這輩子沒想過自己會冷到哭出來,竟然就這麼發生了。

該慶幸的是因為在巴士內,眼淚沒有結成凍。不過在瀋大高速公路上,巴士拋錨了倒是,因為汽油結冰了(囧)。

我仗著在北海道的經驗(北海道真的不冷,因為人文條件太好,到處有暖氣),圍巾、口罩都沒帶。寒風刮(不是吹,是刮)在我臉上,我幾乎快要死去。當然,沒多久我在當地就買足了這些配備,不然我想我應該回不了台灣。

有過這次經驗,我現在冬天無論去哪個城市,都可以誇口說沒問題啦(除了南北極)。

曾經滄海難為水嘛!

原文詳情連結:中國東北遊記02:驚險的啟程與錯誤的認知(下)


(2)時間:2012年夏天 地點:日本沖繩

夏天出國最怕遇到颱風攪局。2012年六月我前往沖繩,還一次給了我兩個颱風,出發前一個,回來時一個。

出發時颱風沒有造成我的困擾,但回國時,恰巧颱風過境,我都做好了睡在機場的準備,沒想到華航還是決定飛了。

最初我是開心的,想說能夠不用睡機場,順利回到台灣真是太好了。然而,飛機起飛後,我才知道我有多麼白痴。

氣流不穩是大家搭機時難免會遇到的事,可是颱風來臨時的狀況已經不是『氣流不穩』四個字可以簡單概括。我當時真心覺得自己能活著接觸到地面根本是奇蹟(後來從桃園再飛回高雄又是另一段折磨)。

我從未暈機過,那次我就暈到差點吐出來。機上除了嬰兒慘烈的哭聲,靜謐得令人顫抖。原本預計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不知折騰了多久才順利降落。

總之,這絕對是我畢生難忘的飛行經驗。求上帝保守,我再也不想遇到第二次了。

原文詳情連結:慢遊沖繩00:活著回來,真好


(3)時間:2016年冬天 地點:中國北京/美國紐約

這幾年出國我都習慣加買旅平險(含不便險),但從未希望它能派得上用場。然而,今年冬天,我就這麼「幸運」地用上了。

搭乘國航經北京轉機至紐約,碰上美東暴風雪。當時一團混亂,先是宣布delay,後來直接取消。排了大半天的隊伍國航給出來的時間竟然僅僅讓我在紐約待三天,簡直荒謬至極!

我受不了這種結果,決定直接回台灣,可是因為沒有位子,非得在北京停留個幾天才能返回。

因為這次事件,我學會了不便險的重要性,也學會如何申請理賠。但說實在的,我相信沒人想用上這種技能。

結論:與上面相同,求上帝保守別再讓我遇上這種事了啊!(淚)

原文詳情連結:暴風雪後的休止符


5.在國外生病簡直是幾萬倍的折磨

(1)時間:2006年夏天 地點:日本高山

我有想過獨遊在國外會發生的問題,語言不通啊、迷路啊、感到寂寞啊等,可從未想過「生病」這件事。

倒不是篤定自己一定不會生病,畢竟我都會準備藥品出門。只是萬萬想不到第一次在國外生病,就是嚴重到我以為我快死了,更可怕的是,那次我鐵齒偏偏什麼藥都沒帶出門。

我在日本中部玩了八天,大概第三天來到高山,逛完飛驒之里,就在人家大門外吐到昏天暗地。好不容易坐公車回到車站,進廁所繼續吐。

我幾乎以為胃都要吐出來了。

沒帶藥,自然得趕快生藥出來。慶幸的是我住的民宿那條路上有藥局,雖然那時吐到頭暈眼花的我看到藥局忍不住快哭出來,卻發現大門深鎖,上面掛著牌子──我那破爛到不行的日文程度依稀可以解讀出老闆娘暫時有事先離開。

總之呢,最後我對著人家老闆娘比手畫腳下買到了藥,吃了也有點效果。但最後造成的後遺症便是:我有整整六年不敢一個人出國,直到2012年的南京之旅才解禁。

原文詳情連結:日本中部之旅心得之二 狼狽橫生的旅程


(2)時間:2016年夏天 地點:日本大阪

該說年紀大了嗎?今年六月去關西輕輕鬆鬆玩了幾天,最後一天一早從旅館出發去機場時,因為怕行李超重,所以用旅館擺在大門口的秤重機秤了一下。

我當時是背包一個,可以掛在肩上的大型手提包一個,把手提包扔上秤重機後,再將背包拿下來時,我頭皮發麻地聽到腰上傳來一個恐怖的聲音。

本人擁有多次腰閃到的經驗(淚),所以非常清楚這是什麼情形。

接著就是災難的開始。

當時日本的梅雨季已經如火如荼開始,九州都傳來災情。回台前一天輪到關西,我本來還慶幸最後一天出門時沒下雨,但當我腰閃到,舉步維艱地走到南海近鐵,卻發現因為大雨班次整個混亂時,想撞牆的心都有了。

問站務人員究竟往關西空港的車子何時會來,他也無法肯定。我心想隔壁是JR,搞不好有班次,我撐著腰痛(背上和肩上都掛著8公斤多的行李),上下樓梯衝到JR站,發現JR有班次往機場。

可麻煩的是我買的近鐵票是在旅館買的團體票(較便宜),站務員不讓我退票。也就是說,我等於浪費了800多日幣,還得再花上1000多日幣買JR票。

我當時站在近鐵與JR出口的中間,進退維谷。幸好夠早出門,所以還有猶豫的時間。不到五分鐘,近鐵的時刻表show出了往空港的時間,我幾乎喜極而泣。

這麼久才來一班車,可以想見車廂有多擠。我的腰痛沒有減緩,硬是背著背包,足足站了一個小時才到達機場。

接著樂桃的自助機給我安排靠窗位,我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在腰痛的狀態下,我如果想上廁所,怎麼可能走得出去?

所以我忍受著腰痛,並憋了三個多小時的尿到達台灣,再艱辛地搭捷運、公車回到家。

現在回想起來,我發覺我的挫折容忍的境界又更上一層樓了(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