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去了一趟澳門,這是我第一次踏上澳門的土地,儘管它隔壁的香港我已經去過三次,卻對澳門陌生不已。


澳門的住宿是出了名的貴,這可能也是我遲遲無法成行的主因。我有幸買到虎航的便宜機票,也有幸申請到黑沙青年旅舍的床位,儘管它的地點偏僻到我常有種會在那裡餓死的錯覺XD

我選擇雙人房,與我同房的女孩也是台灣人。第二晚她見我床頭放著一本旅遊書籍,隨口問了我今天去過哪些地方,以及明天打算去哪些地方。

我回答得很艱難,原因十分簡單,出發之前我幾乎沒有做功課。

我發現這二、三年來我的旅行,幾乎將「隨興所至、隨遇而安」八個字自以為是地放大到極致。距離近一點、天數少一點的日本、韓國、泰國這樣做便也罷了,連面對去年的巴黎、今年因暴風雪沒去成的紐約,我都是同樣的心態。

沒有計畫的旅行固然有它的樂趣,不被綑綁的自由自在,確實是我所熱愛的。然而,當它漸漸形成一種固態,我經過的各樣風景竟然慢慢雷同了起來。

我開始區別不了它們之間的差異性。

我在澳門的黑沙踩水玩沙,與在澎湖的海灣,沒有兩樣。

我沿著澳門塔的岸邊,看到的是日本明石的海際。

站在高處遠望大三巴牌坊,我竟然想起巴黎的聖心堂。

……

長此以往,無論我選擇哪個城市,對我而言,又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不過是護照蓋的日期與戳章不同罷了,不過是語言的使用親切與否罷了。

早在此前,我便隱約察覺厭惡這種隨意的自己。但旅行安排得愈來愈密集,我根本沒有機會與時間停下來好好審視自己。去年下半年,我每個月都在出國,工作要顧、生活要過,旅行變成一種點綴,我光知道如何從機場到達住宿,就感謝上帝了。

可想而知,這樣下去我不過是在消耗自己旅行的生命。

所幸覺悟伴隨著我逐漸停買熟悉路線的廉航機票而來,並決心將一年旅行的扣達降至最低,我才有了喘息的空間。

目前除了暑假,我的行程表均是空白。若在以往,我肯定會焦躁不安;看到LCC的促銷,必會心癢難耐。然而如今,我樂得輕鬆自在。

我借了一堆暑假打算出遊的城市的書籍,放緩步調地研究。以前我總覺得太過熟悉出遊的城市會失去許多趣味,但現在想來,與其一無所知,最後留下來的只是與其它城市複製的印象,那麼事前熟悉一點又何妨?

將我過去的旅行態度砍掉重練,也是一種生命的成長。以往,我需要旅行暫時來逃避工作與現實,現在我則想要旅行只是單純的旅行。

不求多,只求專一與純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