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萬博園)

人性法則之一是,人類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總會想盡辦法找出諸多藉口。


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很愛找藉口,但針對旅行這件事,我無法否定我也是依循人性法則在活著。

多年前,旅行是我生活中的點綴。一年一趟或二年一趟出國遊玩,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休閒。否則放著漫長的假期而毫無做為,未免過於單調。

然而,隨著時光流逝,隨著我一個人出遊愈來愈上手,我發現事情漸漸超乎我的控制之外。

所謂一年一趟旅行已經完全無法滿足我那膨脹到近乎失控的旅行欲,我試圖說服自己別太誇張,好歹自己還是個擁有正規工作的在職者,儘管有休假可以請,也不能把假期全部塞到動彈不得啊!

但,無論怎麼跟自己講道理,我總是有辦法拿一堆藉口來搪塞。


以今年來講--

一月去香港:就突然想去(我都忘了為什麼會去香港,都去過三遍了)。

二月去巴黎:機票剛好順我的意,還算便宜,而且我最喜歡冬天出國了。

六月去東京:工作剛好告一段落又買到便宜機票,為什麼不去?我都十幾年沒去東京了耶!

七月去昆明:夏天去避暑多好(昆明夏天的氣溫舒服到我想哭)。

八月去清邁:迷泰劇迷得神魂顛倒,我需要去治療一下,把我的魂收回來(結果回國後更嚴重>"<)。


原本炎熱的夏天過後,應該告一段落的,我應該好好休整、重新出發,面對工作的挑戰。

結果,夏天還沒過完,MD,我又刷了一堆機票。


九月中秋連假去關西:搶到酷航的票,不去白不去。

十月底又去關西:我真的不想去,也堅持了一晚上沒刷卡,但隔天看樂桃的票價依然維持著不買我心裡不痛快。我對自己說:這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每年我都會送給自己一項生日禮物嘛!一趟日本行怎麼也說得過去。

十一月去澎湖:呃......其實這個才是真正的生日禮物。

十二月去曼谷:這趟旅行完全是意外,是為了治療我那嚴重的迷妹心態。沒辦法誰叫八月的清邁之旅沒治好我的泰劇沉迷症,所以我覺得再去一趟曼谷比較好,不然一天到晚那麼煩躁不安也不是辦法(聳肩)。


今年的也就算了,沒想到我已經把明年的份也卡位了orz。


一月去紐約:拜託,機票不到二萬的紐約行,能不出手嗎?比我去昆明的機票還便宜,不買太對不起自己了。更不用說紐約是我的Dream city之一啊!

二月去澳門:就......虎航在出清機票,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買了吧!比高鐵北高來回還便宜,何不買?


過去旅行,結束後身上清清爽爽。現在旅行結束,身上還背著好幾趟未來之旅,我都不知道該拿自己怎麼辦才好。

更恐怖的是,這幾天我竟然寫信給威航,問他們明年夏季班表什麼時候會出來,因為我想安排端午節連假去清邁。

掌握理智區塊的我瞬時崩潰了。

現在才十月啊十月,九個月之後的事求求你不要再想了。


這幾天我把過去幾年的旅行花費(含國內外)做了一個總表,想透過這個表來告誡自己『節制』兩個字怎麼寫。

結果呢?

反而促使我開始思考,其實我也沒有多過份啊!因為我幾乎沒有什麼物質欲望,百貨公司也不逛、化妝品也不買、衣物也都挑便宜貨,用的3C產品連牌子都叫不出口,那麼,我把這些錢拿去花在旅行上,應該相當合理吧!

看來那張總表的效果似乎適得其反(遠目)。

雖然我不會因為旅行把自己逼到山窮水盡,畢竟我還有爸媽要養,還有房貸要付,但也許因為長期台灣教育之下,總覺得花錢要節制,儲蓄要盡早。

可是,當我一年一年地意識到自己的身體不比過往健壯,我會不甘願束縛於這種將錢放到至高地位的傳統想法。尤其前年我的雙腿因為坐骨神經痛差點讓我的西安之旅無法成行後,我更感到出走要趁早的重要。

只是,趁早歸趁早,我覺得我的旅行欲還是無可救藥得誇張orz。

從年度變成月度,怎麼說都有點over了(扶額)。

某天,朋友問我說:「你到底去日本幾次了?」我愣了一下,發現我無法立即給出答案。我居然已經到了算不清我究竟去了日本多少次的地步。也難怪後來中秋連假我從關西回來後,會對日本感到厭倦。同一道菜吃久了,任誰都會膩。

我信誓旦旦地對朋友說,等明年的東京行結束,我絕對絕對不會再踏上日本(然後在心裡默默加上期限:三年內)。

沒有節制的旅行欲,或許就是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之一。


我不是沒有想方設法過,可惜截至目前為止,我仍然拿自己沒法子。從最早一趟旅行結束後立刻規畫下一趟,到現在身上掛著數不清的待啟程,若不寫在行事曆上我擔心我會忘記還要出門。

我甚至懷疑如果2017年的行事曆提早出來,我會連它都不放過。

我從以前就有點懷疑了:這會不會是一種強迫症呢?



anyway,既然現在我不知如何是好,還是來首歌平復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