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自助的城市,是日本的京都。


而我在京都逛的第一個景點,是上圖的東本願寺。

今年的中秋連假,是我邁向日本的第10次的旅行,我回到了我最初踏足的城市。

我記得當時(2002年)降落在關西機場後,飯店人員開著廂型車,將我們一行人載至京都的情景。沿途盡是單調的公路風景,漫長的車程晃得我昏昏欲睡。直至車子開進京都的街道,我才有那麼點活過來的感覺,雖然塞車塞得我到最後是有點煩躁的。

我們住的飯店大名叫做「烏丸京都」,恰恰就在京都車站前面的烏丸通四條,只是距離車站還有一段路。

我們當時買的是機加酒,昂貴與否我沒想那麼多,畢竟第一次出國令我十分興奮,數字什麼的早拋之腦後。

因為東本願寺就在京都車站附近,距離我們飯店算近,理所當然它成為我們的第一站。


我首次的自助旅行徹底讓我意識到,我的體力有多麼不行。

關西的暑假炎熱難耐,我幾乎走不到三天便覺得疲憊,腳底疼痛不堪。我還記得公車到了清水寺,看到那一大段上坡路時,我臉色鐵青得快崩潰。

在台灣我沒多少機會走太多路,因此沒機會驗證自己的能耐。這趟日本行,倒是給了一個令我難堪的機會。

京都的寺廟很多,我們看到第三天就已經有點想吐了,於是決定第四天轉換心情,去奈良看梅花鹿。

我的體力不斷警告我的下限已到,所以奈良我只逛了半天,便脫離友人回到飯店休息。將鞋子脫下時,疼痛的腳底依然得不到解脫。


說實在的,現在的我已經完全無法想像這種情形。

因為如今要我一天走上幾公里路,並非難事。相反的,不走我才覺得渾身難受。就像在清邁,我寧可頂著大太陽漫步,花時間與雙條車司機講價,也不願租機車到處騎。

走路,實在是自助旅行者的享受之一。

不過,2002年的我肯定不會同意這番話。

之後,我也不再出現腳底疼痛的狀況,除了在清邁因為穿錯拖鞋起水泡,或者在倫敦連走十幾天鮮少休息導致小腿疼痛上下樓梯活像跛腳人士外。

感覺自助旅行是有層次的,現在我的層次,已非當年的我所能想像,正如我無法想像當年一般。


前年我與朋友去首爾遊玩,時值六月,首爾已開始炎熱。我們住在新設洞,每天要爬一大段樓梯,走一大段路,才能回到飯店。

我們每天同進同出,走一樣的路,玩了六天。最後一、二天,我朋友說:她覺得走路走得好累。我有點嚇到,因為我完全沒有感覺,還覺得這根本小case,我好像都沒怎麼走到路(汗)。

而且我這位朋友每天有運動的習慣,所以我滿驚訝她會疲累這個事實。

不過這也證明我實在不是個好旅伴,因為我竟然沒有察覺她的情況,畢竟她是第一次自助旅行(以前有和公司出國過)。


中秋連假我再度來到京都,下意識地開始尋找當年的軌跡。去完人潮眾多的嵐山後,我開始回顧當年走過的道路。(2002年我沒去嵐山,所以先補完這顆遺珠)

一天的時間自然是不夠的,所以我隨性看公車可以開到哪裡,就停在哪裡。

而我最愛的,似乎和2002年沒有差距多少。東本願寺,依舊是我喜歡的景點。

一方面它不用花錢,另一方面,即使時隔十幾年,我走進簷下,清涼的風總能迎面吹來。

十多年前那個炎熱的暑假,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二條城免費休憩所的冷氣外,就屬東本願寺的涼爽了。

九月的京都仍然炎熱,尤其太陽高懸天空之際,但風吹來十分舒服。

我逛完東本願寺,坐在它的簷下,倚靠著粗大的柱子,微風不停吹拂著,我愉悅地幾乎想在那裡睡上一整個下午。

如果能躺下就更好了XD。


儘管我逛了一整天的京都,卻也說不上它與十多年前有什麼差別,最多就是說國語的遊客變多了。另外一定要提的是,從2002年到現在,它的公車一日券居然還是500日圓,真是感動!

不過坦白講,我對京都並沒有很深厚的感情,只是因為它是我的「最初」,所以在我心目中總佔有一席之地。

我想當年的自己,大概也料想不到,有朝一日,我還會再回到這座城市。

也想不到,我會漸漸擁有勇氣,去嘗試世界的廣大。

更想不到,那時習慣照本宣科的我,如今會習慣扔掉旅遊書籍,憑直覺與喜好享受每座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