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先忽略那動漫似的封面,看到本書的書名與詭異的序章時,或許會令人誤以為這是一部驚悚作品。然而,往下閱讀後,我們即刻明白『那樣』的開頭,竟是書中最平常不過的對話。


「抱歉,讓妳久等了。」
「不會,我有件事想請小弟你幫忙。」
「要我幫忙?」
「是啊,光靠我一個人有點困難。」
語畢,她輕抬下巴示意地面,只見櫻花樹下堆著幾個大麻袋,滲出鮮紅的液體。 「這是……」
上前一步,立刻有股惡臭撲鼻而來,使我別過頭去。那是濃濃的血腥味、屍臭味,是蛋白質腐敗之後令人難以忍受的氣味,曾幾何時,我竟然習慣了這股味道。
「櫻子小姐,妳該不會又……」
「很棒吧?來,幫我一把。」
在我回嘴之前,櫻子小姐已對我伸出雙臂,又是一個滿分的迷人笑容;雖然不甘心,但我真的迷上了那笑容,結果又牽起了她的手。


讀完全書,再回頭翻到序章,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其實,《櫻子小姐腳下埋著屍體》是一本頗具詼諧意味的小說,妙的是,幽默之餘卻意外蘊含著一股看透人生的無奈感。

或許是因為本書的主角九條櫻子,是那麼不符合日本人的性格吧!

我向來不喜歡推理作品以女生為偵探主角(連當助手我都嫌棄,所以我討厭西之園萌繪),唯一的例外我給了二階堂黎人筆下的蘭子,因為人狼城帶給我的震撼太大,蘭子的氣勢自信狂妄到我不能不愛上她。

如今,應該可以再加上一位九條櫻子。

試想一下英國現代版的Sherlock性轉後又愛骨成痴,大抵就是櫻子的基本人設。

只要有骨頭,櫻子可以什麼都不管不顧。大大小小的動物骨頭,只要能合理得到,櫻子絕對會丟下手邊所有的事情飛奔而去。有一次在海邊撿到一顆人類的頭蓋骨,櫻子愛不釋手,但她的小跟班堅持可能涉及謀殺,櫻子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交出去,事後仍然念念不忘,總是期待著能從警察手中取回。

可以想見,像櫻子這種眼裡僅容得下骨頭的人,世俗情理於她是行不通的。準確來講,她對活著的人類基本冷漠無感。她沒有日本人獨有的「讀空氣」能力,做事我行我素、缺乏同理心,說她任性嘛,也對,可是她的任性我並不討厭。也許是因為她將自己置於人類之外,才能更通透地看清人類。

而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角色。

例如本書的第一個案件,當小跟班還在悼念死者時,櫻子最後的那番話無疑潑了一盆極為真相的冷水。

真相,本就多是殘酷而寒冷的。

有偵探自然得有助手,櫻子的助手──嚴格來講,是被櫻子家的婆婆飯菜吸引而每每出賣自己勞力與靈魂的愚蠢高中生──館脇正太郎,是個單純善良的人,嘛,助手多半是這類性格,真的沒什麼好講的。不過正如偉大的華生醫生,館脇同學能夠忍受櫻子的種種怪異行徑,沒事還得幫她搬屍體,聞屍臭,受盡櫻子各種將骨、肉分離流程的語言虐待,我們不為他起立鼓個掌實在說不過去XD

通常偵探、助手若是異性,讀者就得被迫忍受粉紅泡泡的折磨。然而幸運的是,本書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櫻子早早就有未婚夫(雖然她的未婚夫也挺可憐的,畢竟櫻子不是平常人XD),正太郎則像是個小媳婦,每次都被迫(或被食物誘惑)為櫻子做牛做馬。

不過兩人的互動很有趣,能適時阻止櫻子的口無遮攔、或不經大腦的言論,大概也只有正太郎了,儘管更多時候正太郎無能為力(聳肩)。


本書共收錄三個短篇故事,我最喜歡第一篇,結局雖不出乎人意料卻充滿惡意,該怎麼說呢?雖是兇手使然,我卻覺得很有櫻子小姐的風格XD

我查了一下本系列,才知道日本已經出到第七部,最近準備要動畫化,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我滿期待後續發展,因為這部作品讀來十分流暢,依我近來緩慢的閱讀速度,居然可以在上班期間不到兩天就讀完,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