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名:乾渴的都市
作者:島田莊司
收錄於:推理雜誌第123期



看到標題,我以為這回島田要談的是環保議題或節約用水什麼的XD,但完全不是。

〈乾渴的都市〉的風格,
比較類似島田在林白出版的短篇集《來自天國的鎗彈》。
(順道一推,這本真的很好看!尤其是第二個故事)


本篇一開始使用第一人稱,
敘述一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廁所事件」,
(別懷疑,本篇不是御手洗系列XD)
接著主角又開始談起他的占卜習慣--以停靠紅燈的次數決定隔天的運氣。
當我正以為會會發生什麼特別事之際,
筆鋒突然一轉,轉到了某角色身上,
開始描述這角色淒慘卑微的經歷。


看過〈高速公路上的幽靈〉(收錄於《來自天國的鎗彈》),
我發現島田很會結合兩個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
使其產生難以想像的結局。
而本篇也是如此,
從第一人稱跨越到第三人稱,
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時,
到了最後一段,才明白作者前面的鋪陳居然有這個用意。

我想如果主角知道他所做的事,
可能會造成不堪的後果,
不曉得會是什麼表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