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很感謝這篇文章,若不是這篇文章,我斷不可能去找這部日劇來看。


原本夏季日劇我就追得少,再看到《翌檜337拍子》的題材與海報,我下意識認為這根本不是一個我會有興趣的東西,於是錯過是必然的結果。

然而,因為PTT日劇版的翻譯文,我抱著嘗試看看也無妨的心態,低調了第一集。幸好有這個第一步,我才沒有錯過這麼棒的作品!

《翌檜337拍子》的情節梗概大致如此:

藤卷大介(柳葉敏郎 飾)是個平凡的上班族,工作上並沒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平生也無啥大志,從營業部被調到總務部,也就安安份份做個小課長。

藤卷公司的社長荒川剛(西田敏行 飾),是翌檜大學(原‧世田商大學)歷代的應援團團長之一,他對應援團有著相當深厚的情感。然而,應援團卻在今年面臨招募不到新社員被迫廢社的窘境。為了應援團的存續,他要求藤卷以入學生的身份進入翌檜大學重建應援團。

藤卷原本身列該公司裁員名單內,荒川社長以此做為條件,藤卷不得已只好應允,成為翌檜大學最年長的學生。


本劇真的真的很好看,每個角色都很亮眼,情節既有笑點也有哭點。最可怕的是,它的哭點完全讓我措手不及,不知為何眼淚就是會狂飆出來。

或許有人會覺得應援團什麼的、應該留在昭和時期的題材,為什麼還能拿出來使用,並且感動人心?我想,正是因為它的單純與直率,才能浸潤人心。在這個疾速的世代,用物質堆砌起來的社會,許多事物包含人情,都虛偽自私地令人心寒。

可是應援團,一個用氣勢與骨氣創造出來的氛圍,卻簡簡單單地告訴我們:人生其實一點也不複雜,當你願意用最真誠最奮發的氣勢去面對,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即使現狀未必能夠改變哪怕分毫,但一旦心態變了,海闊天空的舒爽感便跟著來了。

 


第一集我最喜歡的便是反町隆史飾演的齊藤與ほんこん飾演的山下在河畔對藤卷的那番話。

齊藤與山下過去也是應援團的一員(齊藤還是歷代團長之一),如今他們在社會上都只是根小螺絲,但對應援團卻和荒川社長一樣有著深厚的情感。他們不收分毫,無條件地進入翌檜大學,只為幫助藤卷重建應援團。

齊藤與山下在河邊訓練藤卷的聲量與氣勢,但藤卷怎麼也做不好,此時齊藤與山下對藤卷說:

應援團與運動部不同,聚集起來的都是沒有什麼長處的普通人。棒球不是打得很好,腳程也不是很快,非要說的話,都是體育運動武道的外行人。要這些外行人為運動員加油,本來就是一件很驕傲的事。

至少,我們首先把我們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拚命做好,唯有這樣了啊!


 


這番話一直縈繞在我耳邊。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至極的,就像劇中的藤卷、齊藤或山下,我們都沒有什麼出色的表現或才能。可正因為如此,當這些平凡人拚盡力氣為他人加油吶喊時,就會令人不由自主升起感動與認同,心裡想著自己也要這麼拚命才行啊!

因此,第一集藤卷在雨中吶喊,以至倒在舞台上,第二集大家在橋上為齊藤山下撿團旗加油,才會使我無法控制地大哭出來。

也許有人覺得可笑,只是這麼簡單加油吶喊、這麼單純地為人發聲,真的就可以感動人嗎?


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沒錯!因為純粹不摻雜質的舉動,是最容易觸擊人的心啊!

最不可思議的是,明明柳葉、反町這些人都是大叔,可是看著他們「一生懸命」地做這些事時,非但不會有違合感,還會讓我有種忍不住也要為他們加油的心情。特別像我已經在社會上打滾許久,被世事折磨得筋疲力盡,這種感受更深刻。


這些大叔們的演技就不用說了,絕對是保證招牌。而且我好愛這部的笑點。反町在裡頭超可愛的,就是一個容易衝動卻意外憨直的笨大叔。



柳葉則是一個日本隨處可見的父親與丈夫,單純一根筋,儘管一開始抱著工作的心態來做應援團團長,穿著不合時宜、總是被人嘲笑的制服,卻未見他放棄。雖然偶爾有點彆扭,卻也是可愛到不行的樣子。

 


這些大叔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比年輕人還萌,真討厭(掩面)!



還要提一下森口遙子,這個歐巴桑在裡頭也是傲嬌的很棒XDD!她飾演的原智子教授,是女權主義的擁護者,同時是學校方面派來想辦法要廢掉應援團的重要人物(擔任團顧問)。話雖如此,她一點也不令人討厭,和齊藤劍拔弩張的場面好好笑,實實在在是個傲慢的歐巴桑可是卻傲慢的好可愛!



剛力彩芽飾演的松下沙耶是原智子教授的學生,她加入應援團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寫相關論文,另一方面是原教授派她打入內部好想辦法廢掉應援團。

但我得說,剛力在劇中的角色超讚!目前加入應援團的除了藤卷,還有另外二個年輕男生,可是沙耶卻比他們任何一個(含大叔)都還要有氣勢與頭腦。齊藤都直接喊她「沙耶男」,因為她真的很有那個guts啊!

 


沙耶原本就是很冷峻的性格,一張臉總是面癱著說出一堆令人無法反駁的道理,穿上應援服意外的有男裝麗人的俊麗感,沒想到學校的女子啦啦隊就這麼瘋狂迷上她。

 
 


這段超有趣的,大家看到沙耶尖叫而沙耶面癱中卻有點不知所措的羞澀,剛力的表情真的很不錯。齊藤還說這是小耶粉絲團的節奏。(其它男生應該很嘔XD

 
 
 
 
 



令我意外的是風間俊介,第一集我還沒認出他,當演員表跑出來時,我心想,風間俊介在哪裡(笑)。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殺人犯,但他在本劇的角色卻完全不是這樣。

他飾演保阪翔,是藤卷家女兒(美紀)的男朋友。性格輕浮,一頭金髮,藤卷非常不喜歡他。他甚至提出如果要做自己女兒的男友,就必須加入應援團。他本以為保阪會知難而退,沒想到保阪居然就這麼答應。

 


更叫人想不到的是,保阪口裡嚷嚷著很累,什麼都做不好,卻不知不覺被感動了而不顧美紀的反感,繼續留在應援團。



這經歷和沙耶很像。沙耶很清楚自己進入應援團的目的,所有的言語一直以來都是反對居多。然而第二集齊藤去撿團旗時,她即使不相信氣勢,卻依然努力為齊藤加油。我第二集會爆淚,與其說是因為大叔們,更多是因為看到沙耶拚命加油的模樣。

 



《翌檜337拍子》真的是很棒的一部作品,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它明明收視低滿意度卻這麼高,好看的作品不該寂寞,所以我為它寫了心得,並且很開心夏季又多了一部好作品可以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