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打算寫這兩集的心得,但第六集集末虐感好重,所以還是忍不住動了筆。


第五集的案件以幽靈為主題,天然的百合根意外對地幽靈恐懼不已。恐懼到只是電話聲響起,就緊抱住身旁的赤城。

這一幕讓我有種母子換位的感覺,難得百合根不像媽媽像小孩了啊!XD

 


繼第三集赤城對「高級」一詞的執著,這集只是因為講了「哭到腸子都青了」被菊川嘲笑,便對這件事梗梗於懷。

詢問案件相關者時,不斷地打槍菊川,不斷地要讓他「哭到腸子都青了」。由此可以證明,赤城真的是個十足十的幼稚鬼。

 
 
 
 


不過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一開始百合根也對赤城的用詞有意見,導致赤城心靈嚴重受創呢?

我覺得赤城相當在意百合根的看法,從前四集的軌跡看來,只要別人對赤城有點意見,或者有所質疑,赤城第一個動作就是看向百合根,像尋求母親庇護的小孩。可是這次媽媽居然跟著別人笑他,赤城對菊川的恨意自然更深了(笑)。

 
 
 


赤城的小心眼不僅表現在菊川身上,當百合根因為吃午餐吃太慢導致他們非得在最熱的時段勘察現場,赤城竟然記到解謎時都拿這件事當廣播題材。

 
 
 
 
 


赤城,你是不是男人啊有必要這麼記恨嗎?

儘管如此,百合根從來就對他以及ST的大家不離不棄。

我超愛他對青山的那番話。為了父母而將自我掩蓋起來的青山其實很痛苦,但百合根卻能輕而易舉搬開她心上的石頭。怪咖雲集的ST,唯有單純且直球相向的百合根,才能走進他們的內心。或許百合根缺乏如他們出色的能力,卻能帶給他們溫暖與依靠。

 
 
 


第五集最後百合根再次向松戶理事官表達對ST的堅持。第一集他只說了不會離開赤城,如今,整個ST都是他的心頭肉。顯然百合根已經有「ST媽媽」的強烈自覺的說XD

 
 


單看第五集的宣告似乎沒有什麼,但若與第六集合在一起看,那股漸漸濃烈的虐感就浮現了。


隨著相處的日子愈來愈多,ST的大家(尤其是赤城)對百合根的依賴與在意也愈深。

我曾經這麼形容過,為什麼阿福身邊一定要有個華生呢?並不僅是華生可以襯托阿福的聰明才智,更重要的是,華生的存在能夠使阿福感到溫暖與安心,這點遠遠要緊過高超的智力。無論原著或BBC版的電視劇,都一再強調這個事實。

ST的大家而言,百合根正如阿福的華生啊!

第六集當赤城的推理一項一項命中時,百合根望著赤城驚喜的眼神,讓赤城難得地害羞了起來(其實是暗爽啊)。

 


這也證明天才果然是需要稱讚的,特別是自己在意的人。這又令我聯想到阿福與華生的關係,華生的讚美可是阿福解謎的動力來源之一。所以赤城不能沒有他的華生,否則他可能又會躲回Gaki的殼裡頭。三枝前參事官說的一點都沒錯,像百合根這樣的怪人,ST的大家是很難再遇到了。言下之意,不好好把握住,過了這個村可就沒有了這個店哦XD

 


第六集因為牽涉到赤城的過去,感覺他又回到SP那種完全封閉的狀態。但我認為與其說赤城是恐懼過去而不想辦案,倒不如說他更在意百合根對他的看法。

一開始他們曉得案件根源處在赤城的母校,涉及醫療一事時,赤城望著百合根那欲言又止的眼神,似已道明一切。

 
 
 


赤城應該是想向百合根傾訴,甚至是求救。但說不出口的原因可能是害怕被恥笑、被貶低,甚或被百合根瞧不起。因此在醫院偶遇時,赤城的表情會如此難受。

 
 


也因為如此,百合根在這集才會不斷向赤城表白心跡。一而再再而三強調:有他在,赤城根本毋須恐懼。無論如何,他都站在他這邊。

 
 

 
 
 


這裡點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亦即,即使赤城從來沒有正面說出他的害怕,但百合根就是清楚赤城內心的不安。

事實上,不僅赤城,黑崎或青山,或目前情況尚未明朗的結城翠,面對他們緊閉的心門,百合根總能夠坦然無懼地衝撞,不顧他們的冷言冷語,不怕被他們諷刺得傷痕累累,在所有人都蔑視ST的怪異時,只有百合根懂得他們的好。而這種單純到有點愚笨的直球式溫柔,正是這群彆扭到不行的怪咖們的罩門!

所以縱使赤城這回又躲進Gaki的殼裡,百合根不過三言兩語發了頓脾氣,赤城就乖乖出來了啊!平常再怎麼牙尖嘴利,只要百合根真的不爽了,赤城還不得扭扭捏捏地照辦。說到底,赤城根本沒法抗拒百合根嘛!

 
 


我想,三枝前參事官正是相中百合根這樣的特質,才會將安排他成為ST的領導者。真正的老狐狸其實是這個人XD

ST確實愈來愈需要百合根,同樣的,百合根也愈來愈愛ST,視ST為他的存在價值,可是這樣的信念未必不會受到考驗。

第六集最後松戶理事官質疑百合根能否發揮ST的能力時,百合根縱然斬釘截鐵地回答他信任與理解ST,但我卻無法不忽略百合根短暫的遲疑。依百合根熱愛完美的個性,松戶的質問在等於他內心種下了根,無法帶領ST發揮最高的能力會不會成為百合根心中的刺,進而懷疑自己對ST有沒有存在的價值呢?

 
 


更不用說回到辦公室,翠冷淡的決絕與「噁心」的回答,加上百合根呆滯的表情,簡直虐得我眼淚都快流出來。超心疼百合根的>”<!!!

 
 
 


明明ST是歡樂劇啊編導不要整觀眾啦(哭著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