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萬萬沒有想到今年夏季我會開動這一部,而且看完
SP與第一集後整個人超激動,超捨不得往下看因為是on檔劇啊看完就沒存貨了。


坦白講,因為我個人對推理懸疑作品的熱愛,日本各種類型的刑偵劇我已經看到不能再看了,因此一開始這部水十就不在我的清單內(夏季我只追金田一)。光看標題我就沒有興趣,但真的踩進去後,才發現原來標題就是重點啊!!

沒錯,這部作品我完全是被兩位主角的互動擊中所以超級喜歡的!

ST紅白搜查檔案》在去年以SP的型式播出,當時名稱為《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不得不說drama後的劇名改得好)。我為了追drama,回頭先找了SP來看。

看慣刑偵劇的朋友對ST的安排肯定不陌生,為了應付層出不窮的特別犯罪,警視廳特別成立了ST小組。這個小組齊聚各式各樣的怪咖,有秩序恐懼症的青山翔(志田未來 飾)、封閉恐懼症的結城翠(芦名星 飾)、失眠症的山吹才藏(三宅弘城 飾)、尖端恐懼症的黑崎勇治(窪田正孝 飾)和怪咖們的領導者、同時患有人類恐懼症的赤城左門(藤原龍也 飾)。

這些怪咖雖然都有特殊毛病,但因為他們在特定領域的能力相當出色,因此都還能在警視廳裡待著,套一句他們常講的,當國家稅金的小偷(公務人員嘛)。

因為他們的領導著赤城極度厭惡接觸人類,只要和不熟悉的相關者談話,就會開始胃痛。因此,ST成立之時,他加入的條件便是ST需要一個指揮官,這個任務就落在凡事要求完美、總是不斷記memo的百合根友久(岡田將生 飾)身上。

百合根雖名為指揮官,可是ST五人組性格太「鮮明」,根本都把百合根耍著玩,可憐的百合根總是得為他們收拾殘局,畢竟ST與其它搜查員完全格格不入,百合根不做兩方的潤滑劑的話,搜查實在無法進行,更別說合作。

ST這部作品依目前來講(SP+EP01),我覺得很接近《Boss》的fu。亦即案件本身算是普通,但人物互動寫得相當出色。(想當初我以案件的角度看《Boss》,結果第一集就棄追。後來再撿回來看,才發現其精髓,愛得不得了)

本劇SP的功能是介紹各個角色,以百合根與青山為中心來講故事,反而赤城的戲份不多。因為赤城當時連家門都不敢出,只要一跨出門檻,他的胃就痛得無以復加。與組員們的聯絡不是手機裡的傳訊軟體,便是連接辦公室擴音器。

然而,有趣的是,最後將他引出家門的,居然是素昩平生的百合根。

這也是整部SP裡我認為最精采的一段。

百合根是個認真善良的男人,明明可以離開ST開創自己在警界裡璀璨的人生。然而,他卻緊抓他們不放,因為他知道這班人確實優秀,只是不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所以他儘管感到挫折,卻未曾放手。

 
 
 


岡田將生一直不是我的菜,他演過的角色我多半無感,可是百合根真的太棒了!說我因為百合根而開始欣賞他也不為過,因為百合根真的很萌很可愛>/////<

SP裡,赤城被奪走搜查權,百合根為了讓赤城踏出家門,對他說了很長的一番話。聽起來似乎說教,但我卻非常喜歡百合根語氣裡的純粹與真摯,不帶一點雜質。正因如此,才能感動赤城打開房門接受百合根吧!

可是這段實在……當初我看到赤城猛力一拉百合根,大有「強上民女」的氣勢,我差點尖叫出聲。

更不用說後來赤城緊抱著百合根還上下手其手地表達自己的感動,百合根奮力掙扎不斷發出的呻吟聲,一瞬間我以為我看的不是日劇。這不是影集才會有的情節嗎日劇什麼時候這麼開放了?(激動)

我很擔心下一秒鐘就變成深夜劇了啊編導大人!(雖然我一點都不介意)

 
 
 
 
 
 


SP的赤城因為百合根的一番話,不僅願意讓百合根進家門,最後為了捉拿犯人,還穿上Gaki的布偶裝出現在機場裡。對赤城而言,這可是極大的挑戰!


當時我沒有深想,只覺得赤城願意踏出重要的一步值得鼓掌。進入drama後,我才明白編劇的安排多有深意。

任何人都改變不了赤城,ST其它四個人不行,警視廳其它人更不行,唯獨百合根例外。

所以看完第一集,我整個人驚訝到不行。

我看日劇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我很清楚日劇搞同性曖昧的程度在哪裡,那絕對不比上歐美(茶)。同樣是島國,英劇的大膽開放就常令我以為不是腐劇電視台根本不會播(喂)。而日本是不可能走到這個地步的。

然而,看了ST後,我發現我錯了。

原來日劇這麼有潛力啊我的天!XD

其實我個人很討厭「刻意」安排的曖昧情節,但凡兩人搭擋的作品(包含影集),這種所謂的bromance很難避免,所以如何寫得流暢自然而不落於窠臼,不僅有賴編導的功力,演員的詮釋更是重要。

對我而言,ST做到了。

編劇很聰明地將第一集的焦點放在赤城與百合根的互動上,比起SP因為擔負介紹功能而顯得有點零散,首集的安排無疑是成功的。

因此第一集便十分鮮明具體地勾勒出兩位主角的性格。極度不善與人相處的赤城,連問話都會發抖胃痛,於是處處都要依賴百合根。雖然對赤城的各項行為不滿,百合根卻幾乎未曾拒絕過赤城的要求(明明他才是指揮官)。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兩人的相處模式很有Sherlock HolmesJohn Watsonfu,無論是英國那兩隻,還是美國性轉版的那兩隻(Elementary)。好吧,其實我覺得更接近後者,完全母子化的說XDD

赤城是法醫,對活生生的人並不了解,加上恐懼症作祟,關於人心,他是遲鈍厭惡也不願意去理解的。百合根的存在,就像一把鎖,不僅要打開他的心門,讓他願意接觸人群,還要誘發他的良心。

而單純的百合根直來直往,恰恰能夠對付這種彆扭自傲老愛拐彎抹角講話的人種啊!(簡言之,就是傲嬌啦)

所以觀賞ST最大的愉快之一,就是赤城與百合根一來一往、永無休止、宛如老夫老妻的鬥嘴。

例如首集一開始兩人來到現場,便開始沒啥智商的對話。我心想,你們是當後面那群警察都死了嗎?還是想用閃光閃瞎大家的雙眼?

 
 


赤城要百合根為他拿手套,可是明明他自己有手,為什麼還要百合根搜他的口袋,甚至還要百合根為他戴上手套?除了刻意放閃,我真的想不出其它的答案。(扶額)

 


首集最經典的是,大家在研究死者與相關者的關係時,青山突然問百合根「你有喜歡的人嗎」。當時百合根愣了一下,隨後下意識看了赤城一眼,赤城也微妙地回看他。

我的老天啊,這個粉紅氣流會不會太明顯了啊?編劇你確定你寫的是刑偵劇而不是純愛劇?(笑翻)

 
 
 
 


不過我最喜歡的,卻是最後赤城向百合根道歉這段。


赤城施了計謀,讓相關者有機會害死加害者,完全沒考慮到相關者的心情。為此,百合根非常憤怒,在頂樓當著管理官的面,給了赤城兩巴掌。

我前面說過,百合根是個很直很真的男人。因此他會對赤城動手,只有一個理由:他希望他懂得人心,別成為冷漠的怪物。所有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赤城好。

 


因此,儘管赤城當下冷冷地回說要求賠償金,但回過頭卻跑到前參事官經營的酒吧,還穿著Gaki的布偶裝。

他比誰都明白,百合根打他為的是什麼,而他自己缺少的又是什麼。

所以他脫下布偶裝,是想證明自己不需要再用布偶隔絕別人與自己的真心吧!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懂得人心。

後來百合根也走進酒吧,岡田將生這裡演得超好,第一眼他看到赤城立刻想回去,但恐怕覺得回去太懦弱,錯的又不是他,猶豫了一下,裝作無事地走向吧檯,還刻意與赤城隔了一個位子坐下。

 
 
 


沉默了一會,百合根賭氣地開始淊淊不絕,說打了他絕不會道歉,也不會賠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赤城居然主動開口道‧歉‧了!

 
 
 
 

之前青山因為做錯事,得罪一班搜查員,使得ST搜查陷入孤立,為此青山很坦然地向百合根致歉。當時百合根就跟青山抱怨:起碼她還會道歉,赤城是無論做了什麼錯事,例如放他鴿子啊不遵守約定啊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都不會說聲對不起。

所以為什麼劇末赤城的道歉那麼珍貴,因為這表示百合根的心意確實傳達到他心裡了呀!

也難怪渡部篤郎飾演的三枝前參事官會對赤城說:

就算我不在,你也沒問題了。有百合根在不是嗎?你能和他(Gaki)訣別,就是證據。

 


說起來,三枝前參事官簡直是兩人的媒人的說XD

但親愛的編劇大人啊,這種宛如情侶吵架和好的情節真的大丈夫?

藤原龍也與岡田將生配合得真的很棒,藤原的赤城超傲嬌超可愛,岡田的百合根也萌到不行。兩人的演技若有一方節奏沒抓好,就沒辦法營造出這麼美麗的粉紅氛圍了啊!
>///////<


接下來幾集,我想應該會漸漸處理配角們了,我這裡就不多寫啦!




【延伸閱讀】

關於「英劇」的腐

《Boss》全劇觀後感






創作者介紹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singerjoan
  • 不歪不歪,是編劇自己歪掉(喂!)
    那段「你有喜歡的人?!」真的太明顯了~我一邊看一邊笑一邊想問編劇這樣好嗎?這種交流太棒了!根本就是老夫老妻養家中各種狀況的小孩大人~哈哈
  • 就是說啊!渡邊雄介難得寫出一個讓我這麼興奮的作品,想當初的Bloody monday(嘆)。既然可以寫得這麼腐,為什麼藤丸和音彌卻......

    siedust 於 2014/08/04 18:54 回覆

  • Fenny
  • 當時青山愣了一下(應該是當時百合根愣了一下)
    小提醒
  • 感謝提醒。

    siedust 於 2014/08/05 13:44 回覆

  • ササ
  • 哇哇哇. 你也注意到這部啦. 坦白說,去年我就看了SP,那時對劇名超無感,但因為片頭是聲優神谷浩史念旁白,我才去找來看,一看之下大吃一驚,要命地好看啊.
    所以今夏看到它有日劇了,我開心地收看了(自從MOZU結局後,這夏季日劇我只追這部和HERO2).
    而看第一集時,我也跟你一樣,對那些互動被萌到內心小花一直開. 還跟朋友說這根本是福爾摩斯和華生配對了 xdd. 果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覺得呢~
    目前到第三集好像都還不差
    BTW, 我不知你有沒有看上季的BORDER, 我個人覺得很好看,是完全不同調性.
  • Border我前二個月就看完了,真的很精采。
    ST今天放出消息啦,明年要出電影耶~超開心,很希望也能有第二季,然後拜託讓兩位主角同居,我超想看百合根在家裡一直念叨著赤城要好好收拾的畫面(掩面)。
    對了,MOZU好看嗎?

    siedust 於 2014/08/06 13:54 回覆

  • 草莓夫人
  • 版主啟動了關鍵字:Sherlock和John,我能不跟著追嗎?????!!!!!
  • XDDDDDDDDDDDDD

    siedust 於 2014/08/07 22:39 回覆

  • ササ
  • MOZU 第一季挺好看的, 但不能分周看, 因為它的拍攝方式有點像電影, 所以日本網友很多都說要錄起來再一次看 (我也同意)
    第二季是接續第一季, 可惜在最後二集有點拖, 原本我很看好長谷川博己演的角色能和西島秀俊有更多的對手戲, 可惜也沒有.
    ST要出電影!!! 太棒了~~ 希望主角同居 +1
    XDDD
  • 希望編劇能完成我們的心願,真的很想很想看兩人同居的場景,一定很爆笑XDD
    不覺得赤城就像是青春期的小孩,而百合根一定是苦惱連連的家長嗎?XD

    siedust 於 2014/08/07 22:38 回覆

  • 因為sorai桑
  • 看了你寫的心得去追了此劇,果然太閃。 那段"你有喜歡的人?"我原先只解讀百合根看了赤城一眼只是想說他會不會聽到自己的秘密,沒想到版主的粉紅說更讓人心花怒放!仔細想想,即使現實狀況下,有時剛開始發展的情誼,的確有些粉紅曖昧,不到最後關頭很難知結果。我超喜歡你寫BL的文章。
  • 哈哈~其實一開始我也想說百合根或許是怕赤城聽到。但仔細一想,百合根是個很單純的人,青山問了這麼一句話,我推測他的反應是很直接、很下意識的,不會想到那麼多。換句話說,瞟了那麼一眼,其實暗示的是他在意赤城這個人,也許未必到喜歡那麼明白,但絕對不是完全沒感覺啊XDD
    況且加上第一集末對赤城的不放棄宣言,能不這麼聯想才很難呢!

    siedust 於 2014/08/07 22:42 回覆

  • XXL
  • 我比較好奇渡部篤郎演這部,每集領得錢跟bitter blood一樣嗎
  • 呵呵~應該有差啦!戲份差很多啊!

    siedust 於 2014/08/07 22:4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