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篇名:桐花祭、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作者:呂仁
收錄於:推理雜誌第241期、269期



首次拜讀呂仁的作品,
卻出乎我意料之外被逗得哈哈大笑,
〈桐花祭〉和〈上行列車殺人事件〉皆是。
主角的嘴巴該怎麼說呢,
講好聽是喜歡吐嘈,講難聽點是苛刻,
可是無論哪種講法,我都看得好開心。
特別是〈上〉一篇,他對妻子的朋友反駁台北國際化那段,
我不由得拍手叫好啊!
還有凱瑟琳和濱口,甚至連御手洗和石岡都跑出來,
幸好我沒在喝水,不然一定噴得到處都是。
(我超級想知道主角妻的朋友中,真的有人像御手洗和石岡嗎?)


正因為作者的筆調輕鬆,
所以即使是殺人事件,也沒有太強烈的凝重感,
只要隨著主角的腳步解開謎團即可。

〈桐花祭〉是三張舊照片的故事,
主角和妻子、朋友在四年前參加油桐花祭,
途中巧遇一對男女,好心幫他們拍了照片。
直到四年後才發現答應對方寄出照片一事竟被擱置至今,
主角基於承諾而寄出照片,
沒想到卻引發數通無聲與疑似恐嚇的電話。
作者與妻子從中抽絲剝繭,終於釐清真相。

我很喜歡這篇的結尾,在反覆推測論證中,
卻得出這麼意外的答案(and獎品XD),
感覺別出心裁。


而〈上行列車殺人事件〉則令我開了眼界,
本來我以為台灣唯一上行處是在屏東呢,
沒想到居然是在別處。
利用列車或其時刻表設計詭計,在日本推理已不鮮見。
但一想到將之移植台灣,
大部分的人的反應必定是:
「別傻了」、「瘋了嗎」、「你在作夢」......諸如此類的......

原因可想而知,不過作者在〈上〉一文卻寫出了可能性。
加上高鐵的完建,我想將來列車時刻表的詭計,
又添加了更多可能性哦!

PS.這裡也可以看到這兩篇作品:
http://blog.yam.com/lue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