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部處女作,《虎迷藏》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了。


寡居的老婦人露絲一個人住在澳洲,唯有的二個兒子都遠在千里之外(倫敦、香港)。不知從何時開始,露絲常感覺到晚上有老虎的氣息,老虎窺伺的恐懼令她不安,她卻無法向兒子傾訴明白,深怕被當成無用老人的幻覺。

此時,一名自稱是政府派來的照顧員芙烈達登門造訪。體型龐大的芙烈達逐漸「入侵」露絲的生活,看似善良誠懇的芙烈達愈來愈令人難以捉摸。露絲感到惶然,卻無法徹底離開僅有芙烈達陪伴的生活。

這部作品雖然打著懸疑小說的旗幟,但事實上,我認為它的主旨更接近關懷老人。

作者利用奇幻與現實的筆法來闡述露絲的所見所聞,結合露絲年輕時在斐濟的經歷,確實使讀者如墜五里霧中,分辨不清真相究竟為何。再者,芙烈達性格的變化,也讓故事增添更多懸疑成分。

不過就我的閱讀經驗而言,作者的安排並沒有出人意表的效果,從芙烈達登場之際,我大概就知道作者會朝哪個方向書寫。因此我不會說這是一本精采的懸疑作品。但是,我卻滿喜歡書中關於老人無助、不安的描述。透過這些文字,會讓我反思對家中老人的態度,多花一分心思在他們身上。

想想,露絲明明有兩個出色的兒子,可她仍然孤伶伶住在澳洲。在她氣絕之前,陪在她身邊的,竟是毫無血緣且充滿非份之想的芙烈達,做人兒女的知道這個事實,豈不悲慟?

更可悲的是,直到死亡之前,即使露絲明白芙烈達的惡意,卻始終放不開手。這位年邁的老人其實是許多在我們身邊老人的象徵,這其中蘊藏的孤獨有多深切,是一深思便令人心痛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