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辻行人從
1987年《殺人十角館》的一鳴驚人後,館系列已堂堂邁入第25個年頭(奇面館於2012年出版)。綾辻行人曾說過,希望館系列能夠達到十作。隨著《殺人奇面館》的誕生,綾辻距離夢想完成只差臨門一腳。


做為第九作的《殺人奇面館》,依然具備館系列的幻想與獵奇的風格。不過比起奇幻濃烈的暗黑館,奇面館倒是更接近早期十角館的寫法,偏重謎題本身,而非氣氛的營造。

《殺人奇面館》描述作家鹿谷門實受友人托付前往奇面館參加一場詭異的活動,只要前往,館主人便會致贈數百萬元的支票。然而,在奇面館裡無論受邀的客人或僕人,每個人在主人面前均不可以真面目示人,必須戴上主人要求的面具(包括主人自己),而這面具竟然還可以上鎖。

當天客人一一與主人晤談後,凌晨便發生了命案。更糟的是,客人們在睡夢中被戴上面具、鎖上了鎖。究竟誰才是兇手?面具下的人又究竟是真是假?

奇面館秉持著館系列一貫的風格,因大雪而封閉的環境,詭異的建築空間,匪夷所思的面具們,在在意欲將讀者籠罩在一股緊繃與恐懼的氛圍裡。但因為有過前八作的經驗,奇面館再怎麼獵奇,對我而言充其量不過是小菜一碟。畢竟死者就那麼一位,死狀再怎麼淒慘,讀慣新本格作品的我也只是挖挖鼻孔等著綾辻再下點猛藥。

可惜這次綾辻太冷處理了,整部奇面館除了死者的死狀、面具的特別,並沒有什麼讓我懸著心的描寫。至於謎團本身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只是畢竟是中村青司的館,一些不公平的設定仍舊存在。雖然作者有提供線索,但我總覺得當謎題涉及機關時,已經不是公平的遊戲了。

不過,與其像暗黑館那樣充滿意識流與幻想式的寫法,接近十角館風的奇面館,還是比較合乎我的口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