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與東川篤哉相當有緣,先是看完日劇版的《我討厭的偵探》,接著收到了圓神出版社的試讀邀請,又因為川口春奈在《天魔先生來了》的表現讓我想去看看她主演的《放學後再推理》的日劇版。


說來好笑,在此之前(三年了),我與東川篤哉唯一的接觸只有《推理要在晚餐後》。在此之後,我的書櫃裡雖然多了好幾本東川的作品,卻一直束之高閣。

有人曾說,東川篤哉的風與擅於幽默的赤川次郎相似,但以我這個小學起(直到國中畢業)就是赤川迷的讀者來講,我覺得東川篤哉的作品更吸引現在的我。東川的幽默大多表現在吐嘈上,很有漫才(相聲)風,一旦被吐嘈點擊中,很難不捧腹大笑。而圓神即將出版的新系列《偵探偶爾獅性大發》亦是如此,我個人喜歡這部作品更勝賣作的《推理要在晚餐後》。

新系列《偵探偶爾獅性大發》負責擔綱的是開立偵探事務所的生野艾紗,與丟掉工作不得不灰頭土臉回家鄉平塚的川島美伽。回到平塚的美伽正躊躇未來時,巧遇高中同學艾紗。艾紗雖然擁有一雙傲人的美腿與出色的外貌,卻是個粗魯、蠻橫與不愛用敬語的野蠻女,因此總是將雇客們一個一個嚇跑(或氣跑)。善良又體貼的美伽實在看不下去,沒有美貌的她是個懂得人情世故的女孩,於是出手相助,將艾紗塑造成歸國日僑──日本人意外地對歸國日僑相當有容忍度──,藉此以挽留雇客,拯救偵探社的業績。

以我過去閱讀推理小說的經驗,很少有作家會將偵探與助手同時交給女性同胞擔任。兩男或一男一女才是趨勢,但東川篤哉卻大擔地寫進兩位女性。有趣的是,雖然這兩位主角性別為女,舉止行徑卻比某些男性偵探和助手來得誇張,而這種誇張程度竟讓我讀得很開心。

例如咱們的偵探社長艾紗,明明漂亮得沒話說,理該是溫溫柔柔得人疼的。然而她卻是一頭惹也惹不得的獅子。沒踩到她的地雷便算了,頂多她不用敬語並且講話粗魯而已,但一旦踩到她的地雷,她發起飆來受害者恐怕連明天的太陽都見不到。

而我們得體的、被迫成為助手角色的美伽,雖然是艾紗身旁的綠葉,每次出去偵察都被男性同胞超級無視,可是心地善良、行事體貼,我這個讀者實在是喜歡得不的了。問題是,這女人的雷點儘管不多,一踩到與艾紗一樣,也是恐怖到會死人的。不過整本書就那麼一次美伽大爆走,原因還是因為美伽以為艾紗被兇手殺死了。

由此可知艾紗與美伽感情之深厚。雖然美伽總愛吐艾紗嘈,在艾紗面前,美伽宛如失去顏色與香味的花朵,可是誰也無法質疑兩人的友情。美伽總說艾紗是獅子,她是馴獸師。艾紗擁有絕佳的推理能力與行動能力,但若沒有美伽的約束,別說偵探社賺不到錢,早晚艾紗也會捅出漏子而自身難保。

兩人的相處令我想起福爾摩斯與華生,沒想到女生角色也能寫出這麼動人的友誼,而且正如福、華兩人的基情,艾紗與美伽之間也有那麼點百合的味道呢!

本書採短篇模式,共收錄五篇作品。每篇都兼具推理與幽默的元素,讀來既輕鬆又有趣,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