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無星》是我閱讀的第二本史蒂芬‧金的短篇作品,前一本是著名的《四季奇譚》。


做為出色的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的作品並非牽扯怪力亂神的浮誇之作,而是擅於捕捉人性幽微的一面,加以放大而達到讀者深層的恐懼,這種寫法恰恰是我最鍾意的。

《暗夜無星》收錄的四篇作品,便具備這樣的特色。儘管這些短篇作內容截然不同,卻不約而同地將人性中原本難以察覺的欲望極盡暴露,使主角們與讀者不知不覺陷入恐懼的漩渦。

這四篇長短不一,〈一九二二〉與〈大車手〉幾乎都能趕上中篇的份量,但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字數不多的〈公平延長〉與〈美滿婚姻〉。

尤其是〈公平延長〉,讀來簡直都要將我的心臟凍結。人類的嫉妒與惡意竟可以揮發到這種程度,怎能不叫人渾身發顫?主角因為嫉妒朋友的好命,不甘自己的悲慘的命運,向惡魔提出了交換。從此他一帆風順,痼疾盡除。相反的,他的好友每下愈況,幾乎走向人生終點。

我本以為作者在文末會來個大翻轉,讓主角也嘗嘗痛苦的的結局,可是直到最後,主角依舊是人生贏家。我後來轉念一想,如此寫法其實才是最恐怖的。一方面呼應了標題,畢竟主角的好友前半生搶盡了主角的好處,後半生賠給他似乎也合理。另一方面既然主角可以交換好友的命運,那麼未來主角有沒有可能因第三者產生變化?

換言之,他的好日子極有可能也會在一瞬間翻盤!

至於〈美滿婚姻〉,情節是老套了點,但史蒂芬‧金寫來就是能夠戰慄人心。故事描述一對感情篤厚的夫妻,某日因丈夫出差在外,妻子為了找尋可用的電池,意外發現丈夫不為人知的恐怖一面。

「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戲碼總是能夠一再抓住人們的目光,特別對象是自己自認為已經熟稔到不行的枕邊人,衝擊更是巨大。然而最可怕的是,我們無法斷然與故事中的妻子切割,誰能確定自己就一定能倖免於難?自己枕邊的那個人,真如自己所想像的嗎?

這就是史蒂芬‧金寫作功力的高深啊!使你萬萬不能置身於故事之外,不得不隨著他塑造的情節一點一滴地被恐懼纏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