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前作九龍財寶,《獄門塾殺人事件》的吐嘈點顯然少了一些。但看到編劇將場景搬到馬來西亞,又莫名其妙弄出一個什麼台灣分部,我還是忍不住黑線滿臉。


拜託,這群學生是為了升學而來,大老遠跑到馬來西亞集訓不是很奇怪嗎?而且還是在杳無人煙的叢林,住在蝙蝠會棲息天花板、完全沒有空調的老舊建築中!什麼樣的父母會同意讓孩子前往這麼奇怪的集訓地點啊?

此外,獄門墊的台灣分部究竟是怎麼回事?一堆台灣人為什麼要讀日文的教科書?是要上日本大學還是台灣大學?

這些亂七八糟又沒有說明清楚的設定害我到最後連吐嘈的力氣都沒有了(脫力)。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金田一的情節這麼亂來,我每次還是會乖乖地看(包括原著)。因為我覺得在動機處總是能有感動我的地方,這次影像化後,兇手們的自白依然觸動了我。尤其是被害者與父親相遇的段落,只是短短幾幕,卻使我心頭都揪了起來。

至於主角們,吳尊沒讓他講日文以至配音嘴型對不上真的很殘念,我覺得在代替劍持大叔的功能上,他發揮得算是不錯了,下次如果還有SP,拜託讓他講日文再配音啦,不然實在可惜了他一張帥臉,害我老是因為嘴型的問題而出戲。

川口春奈的美雪我不予置評,因為這個角色沒什麼可講的。佐木我倒滿喜歡,有演出我要的感動,霸凌六人組的劉以豪比我想像中表現得更好,可能因為他戲份少,所以講起日文感覺很流利,但我沒有看出究竟有沒有配音的說,如果沒有配音,那實在很強。

至於山田涼介,可說是歷代金田一演員裡,僅次於堂本剛、我最愛的金田一。他演出了阿一時痞時呆的感覺,也演出了嫉惡如仇、悲天憫人的一面,沒有松本潤或龜梨和也有種不知為何的包袱在,所以我很看好他,很希望他能繼續出演這個角色。

接下來我要談一下劇中我最愛的成宮寬貴!成宮不是第一次演出金田一,在松本潤時期,他就曾經飾演過《黑死蝶殺人事件》的揚羽,有趣的是,這個角色在原著裡是個女生。

這次他出演的是金田一的死對頭高遠遙一,是個為有需求的人制定死亡計畫,引導人們走向犯罪的幕後指使者。就像Sherlock需要有個Moriarty,所以原著作者也不免俗的為金田一設定一個高遠遙一。

我非常討厭原著的高遠遙一,覺得作者根本是製造他出來拖戲用的,什麼事情都要扯上他,就像名偵探柯南裡那些永遠死不了的黑衣人,看了就厭惡。

可是當成宮寬貴飾演高遠後,我覺得我好難好難不喜歡他。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就是很喜歡他骨子裡的那股邪惡,將原著高遠裡本有的、令我嫌惡的味道全部一掃而盡。好笑的是,我剛好同時間在看《相棒》11季,明明甲斐是這麼可愛,換個場景就變成叫人又愛又恨的地獄傀儡師了(笑)。

獄門墊的詭計嘛,唉,金田一漫畫的抄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唯一慶幸的是,我是先讀完原創詭計的某小說,再讀漫畫的,所以沒有被雷到。原創小說的氣勢可是磅礴的很,想當初我讀完小說,心情久久不能平復。不過到了天樹征丸的手裡,詭計就變得平凡了,雖然天樹試圖重新包裝,還是叫人能一眼看穿,看來他的功力僅僅如此。

不過下次再有日劇版,我想我還是乖乖觀賞吧!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