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寒假,我決定前往西安。

我已經不太記得選中西安這個城市的前因後果,只記得因為同事們聊起出國的話題,我不知不覺被影響,再度全然不顧10月才去過首爾的事實,硬生生敲定隔年1月的西安行。

說起來,我已經一年多與大陸絕緣了。自從去年4月去過南京後,我的台胞證只有在香港轉機出境時使用過。我本以為我對大陸已經沒了心,可不知怎的,這次鬼使神差的就讓我挑到了西安。

真推論起來,我想我當時的想法應該很簡單:日本前前後後去過六次了,pass;韓國首爾已經二次了,暫時不想再看到窗形文字,pass;東南亞冬天依然很熱,pass。而寒假那麼短我又得上班,遠處去不了,自然得考慮近處,於是大陸成了首選。

或許我有蒐集古都的癖好,既然北京南京都去過,接下來不是洛陽便是西安。到洛陽得從鄭州機場過去,挺遠的,但西安自己有國際機場,那麼就決定是它吧!

想想,我在決定城市這事上還挺隨便的。

不過,我對西安確實懷有憧憬。

歷經十多個王朝的首都,俯拾皆是古蹟,豈能不叫人興奮?

恰巧我最近正在閱讀孫皓暉的《大秦帝國》,讀得我心潮澎湃。這套歷史書是繼《明朝那些事兒》後,我最欣賞的一套,我著實慶幸當初在蘇州不遠千里將它搬回台灣。作者從六國分秦講起,詳述秦國變法、六國遭遇的種種,想當年歷史課本不過短短幾頁的內容,深究起來,竟是如此精采。許多時候,我讀到熱淚盈眶,無法自己。尤其嬴渠梁(秦孝公)與商軮的君臣遇合,更是令人神往。

古時君王得勢後,臣子兔死狗烹的例子不勝枚舉,但商軮何其有幸,遇上了渠梁。一個強力支持他變法,為他掃除一切障礙,甚至不惜將國家最高權位交給他的君主,自古以來,還能找出第二個嗎?我想商軮即便最終被車裂而亡,也是心甘情願吧!畢竟他得到了許多有能者想要都要不到的機會。

秦國歷史奠基關中,與西安脫離不了關係,我當然更加期待這趟西安之旅。

開始著手準備行程後,我感覺我的血液久違地沸騰起來。

大陸的人文條件或許比不上日韓或歐美,但對我而言,整整二千多年的熟悉歷史明擺在眼前,我不激動都很困難。西安又是多朝首都,多少歷史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痕跡,區區八天的遊覽時間我都覺得太短。

這跟我前幾次去曼谷與首爾的心情截然不同。無論我再怎麼接觸這些異國、理解他們的文化,隔膜總是存在,它們終究是塊陌生的領域。但大陸不然,撇開政治、人文水準不談,我只要一想到腳下所踏的土地,我景仰的古人也曾駐足過,我便興奮到不行。歷史課本的文字逐句逐行在我面前成真,諸多詩歌散文在我身旁成為可觸可摸的實體,恐怕這是其它異國無法帶給我的怦然啊!

周朝的鎬京、秦朝的咸陽與最輝煌最燦爛的漢唐的長安,都屬於如今的西安,可想而知,這裡會有多麼令人心動的古蹟文化。

我一直很喜歡西安的舊名「長安」,『長治久安』四個字很單純也很直接地道出上位者與老百姓的心願。不求生生世世,只求一世長安。僅僅一世長安,便是至無上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