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絕森然的古堡,
一群看似毫無關聯的參觀者,
接二連三的以相異的方式死亡。
無法出入的主堡,
殺人魔的身份未明,
將眾人鎖進地獄的深淵......


話說這種調調的作品,
日本推理大概要多少有多少。
但是寫的令我寒毛直豎、拍案叫絕的,
卻不在多數。
而二階堂黎人的德國篇,
便屬於我的少數之一。


二階堂黎人的譯作尚未引進台灣時,
我就聽聞過他的大名。
不過等到他的作品在台灣發行,
我卻遲遲沒有時間接觸。
而一接觸便挑上他的「鉅著」,
也算是一種緣份吧orz...


封閉空間的殺人慘案,
我看過的也算多了,
若單就德國篇來看,
確實是上乘作品。

這類小說,在我眼裡寫的好的,
氛圍的營造絕對是首要。
二階堂將古堡裡的陰森、詭魅鋪陳得十分「迷人」,
佐之令人迷眩、恐懼的傳說與過去,
如此周全的前置作業,
自然使得接下來的謀殺案「引人入勝」。


坦白講,綾十行人的《殺人鬼》我也讀過了,
書中再怎麼誇張的殺人場景大概嚇不倒我了(是嗎?),
可是二階堂卻仍然有辦法叫我毛骨悚然,
彷彿自己也置身於荒涼的銀狼城之中。

至於詭計部分,當然也看得我心癢癢的,
可是要等到第四部才能得到答案,
這段漫長的路途恐怕也叫我心慌。

總之,只能腳踏實地往第二部法國篇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