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不知道幾百年沒寫影集的心得了,查了一下,上次的影集感想居然是四個月前的
POI。(汗)


說起來,《Almost Human》與POI也有點關係。第一,是它們的監製都是JJ Abrams;第二,它們的主題之一與冰冷的「機器」脫離不了干係。

早在預告出來之時,我便對《Almost Human》充滿興趣。撇開那些容易令腐女們興奮不已的bromance不談,AH將主題focus在機器上面,已經注定我無法視若無睹。

Almost Human》描述在2048年,因為科技進步導致犯罪手法日益精進。為相對應提升警方的辦案效率,每位人類警察都必須配備一名機器人。主角John Kernex也不可豁免,但他對機器人一直存有牴觸情緒,尤其在他的夥伴因公殉職、他自己失去一條腿而換得一條機器腿後,John更是厭惡機器人的存在。

二年後John重返警局任職,依法令規定,他仍舊被迫與機器人共事。一次外出辦案,他終於受不了,將最新型的機器人推出車外,導致它徹底解體。為應付高層,他不得已求助機器人設計師Rudy。情急之下,Rudy為他找到早已退役並被視為不合格的DRN過期類型機器人,於是John的新搭擋Dorian便誕生了。

 


Dorian與新型機器人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太接近人類,擁有人類的情緒起伏,包含種種的負面反應,這也是為什麼他會被貼上不合格的標籤。

但有趣的是,在JohnDorian辦案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更像人類的反而是擁有冰冷軀體的Dorian。在102 Dorian得知性愛機器人必須被銷毀,但對方還天真無邪地對他微笑時,Dorian露出的表情令人十分心疼。我想Dorian比誰都清楚自己的機器人身份,對人類而言他只是消耗品,可他偏偏被賦予人類的情感,是人類自然想被記住、被留念,因此渴望留下些什麼便成為他心頭的一根刺。

 


其實這類型的影集很容易看到一些經典的影子,我承認我是因為太愛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才會決定觀賞《Almost Human》。艾老的筆下的人類貝萊與機器人丹尼爾騙走了我太多太多眼淚,我多麼希望它也能影集化,可惜等來的卻是改編得面目全非、毫無關聯的電影作品。所以《Almost Human》算是我的另一種慰藉。

人類與冰冷的機器如何產生情感,是我觀看這類作品的重點。艾西莫夫花了四部長篇與一篇短篇勾勒出的人機情感,迄今我認為無人能以匹敵。所以我對AH的期待不敢太高,畢竟,誰能比得過貝萊與丹尼爾呢?(淚)

就情節來講,AH表現得中規中矩,因為背景架空,故事的趣味性倒是挺高的。不過就人物而言,我就有點微詞了。John明明患有PTSD,可為什麼一返回工作崗位,與Dorian的相處卻像是個無事人,夥伴殉職似乎沒在他身上造成什麼陰影。對機器人的牴觸情結居然才一集就沒了,第一集末便對Dorian溫柔相待,第二集就可以打情罵俏,我心想,是編劇腦袋打結還是Dorian太有魅力以至John不得不繳械呢?(笑)

 
 


或者編劇覺得艾西莫夫那套得花上N本書人類與機器人才能和平相處的過程太繁複,所以乾脆給他快馬加鞭,直奔主題?

無論如何,我都覺得因為處理過程不夠細膩,John這個角色的發揮反而大打折扣,實在可惜。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我個人是很喜歡與Dorian鬥嘴的John。當初Fox本來就打著人機戀……啊,不,是人機之間兄弟情的大旗,因此快速進入夥伴模式的兩人的互動自然是焦點所在。

比起John,我更愛Dorian。想當初在《Common Law》我超嫌棄Michael Ealy,可是AH裡,比人類更像人類的Dorian倒是我的心頭肉。不知道是否正因如此,John才會對他那麼不設防,甚至不知不覺中被影響。

這點在102表現得最明顯。

一開始圍觀現場的小朋友驚呼Dorian的機器人身份,對John反而冷淡,John為表自己的特別,一刀插進機器腿,嚇得小朋友大哭。當時John的表情好笑到爆!



Dorian說他不擅與小孩相處,他就偏偏要自己去面對被害者的兒子。Dorian說他肯定還沒與殉職夥伴的兒子見過面,最後他寧可捨棄難得的約會,順著Dorian的話去找夥伴的小孩。

顯然,John根本不是什麼硬漢,也不是什麼PTSD患者,他只是一個會被不合格機器人牽著走的笨蛋嘛!(笑)

最好笑的是兩人在車上的對話。102人面對的是性愛機器人,從頭到尾Dorian都在觀察他夥伴的身體狀況。於是便產生了以下的對話──

Dorian:我看到了你盯著性愛機器人的飢渴眼神。……我以為你想找人約會。

John:我跟不少女人在約會,不用你幫我。

Dorian:我運行了一次身體掃描,看來你的睪丸已經快飽合了。

John:你居然掃描了我的蛋蛋?

Dorian:我也不喜歡這樣。我實在沒辦法不注意到你的滿腔欲火。

 
 
 


John當時沒有打開車門像對第一個機器人那樣讓Dorian毀屍滅跡,可見他還是很在意Dorian的啊!(笑)

既然依目前來看,大概看不太到John對機器人的掙扎與矛盾,至少我希望往後能看見更多兩人的互動,以及Dorian對自身認同的困境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