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碧血洗銀槍》時,我特地維基了一下,心想書中的設定似乎有點點不太古龍,會不會是我誤觸偽作區呢?但最近讀了《圓月彎刀》,再查看時間表,發現這兩部均是古龍後期的作品。難怪在主角設定上,與過往我讀的古龍有所出入。


與金庸穩紮穩打的角色塑造截然不同,古龍是個超愛給主角開外掛的作家,每個男主角一出場總是超級無敵霹靂強,幾乎沒人知道他們師承何處,又如何練就這番神乎其技,除了葉開有暗示他的飛刀來自李尋歡,其它人都像孫悟空似的,一個兩個憑空從石頭裡蹦出來。

《碧血洗銀槍》的主角馬如龍則非如此。雖然號稱武林四公子之一,也具備一定的武藝,但一開場他便被誤解為兇手,萬目矚目的不是他的背景能力,而是他犯下的殺人罪。

於是一路行來,他狼狽不堪。

比起古龍其它作品的男主角,他顯然挑到一個一點也不輕鬆的劇本。

本書描述富甲天下的碧玉山莊邀請武林上最具盛名的四位公子,打算從中招婿。沒想到山莊尚未進入,四公子中杜青蓮、沈紅葉便被毒酒殺死。原本心有所屬的邱鳳城欲掘坑自殺,自然不是兇手。因此矛頭一致指向心志高傲的馬如龍。為洗清自己的冤罪,馬如龍不得已亡命天涯。

《碧血洗銀槍》故事不長也不複雜,主角的光環也不比古龍筆下其它著名人物,可是我卻相當喜歡這部作品。

原因之一是因為古龍難得塑造出一個有成長性的角色。馬如龍出身顯赫,是個眼高於頂的男人,第一眼看到不修邊幅的沈紅葉時,他連搭理他都不屑。可是開始逃亡後,他受盡冷暖,驕傲一點一滴被磨去。他終於學會感恩、學會尊重。慢慢斂起他渾身的刺,以柔軟的一面相待他人。

現在如果有人問:「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他(馬如龍)的回答,一定跟以前不同了。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在經過無數折磨打擊後,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

原因之二則是因為本書的女主角出乎我意料的討喜。眾所皆知,古龍筆下的女人正常的沒幾個,擔任女主角而能叫我喜歡的更是少之又少,想掐死的倒是很多(茶)。可是《碧血洗銀槍》的大婉我簡直疼愛入心!

古龍總愛寫絕美的女主角對男主角投懷送抱,莫名其妙就愛得死去活來,如《武林外史》的朱七七、《九月鷹飛》的丁靈琳等,每看一次,我怒氣就多增一分。但大婉完全不是這樣的女人,她長得毫無姿色可言,甚至可說是醜陋不堪。馬如龍第一次見到她,她被埋在深雪中。秉性其實純良的馬如龍並沒有因為她的容貌而撇下她,反而救了她。其間無論大婉如何刁蠻為難,馬如龍倒是一再忍讓。

一開始馬如龍是同情她外貌奇醜,所以不多計較。可久而久之,馬如龍不知不覺被她吸引,因為他發現這個女孩子撒潑耍賴的背後,是真心為著他的。

讀到此處,我忍不住感動落淚,因為古龍總算寫出一場合理的男女感情戲了。

若說有什麼缺憾,大概是結局不該讓馬如龍享齊人之福,雖然後來冒出的謝玉崙性格也不差,但凡事總該有個先來後到。如果謝玉崙可以介入馬如龍與大婉之間,為什麼當初古龍不讓白飛飛和沈浪在一起,然後叫朱七七這個女人去死一死呢?

好吧,我承認我真是討厭極了朱七七,她的存在比林仙兒更礙眼。不行,人家謝玉崙正常太多了,我不可以將她與朱小姐相提並論。

本書吸引我的第三個原因是書中男人友情的描寫。這點在古龍各作品中大多找得到,《碧血洗銀槍》絕非例外。不過以馬如龍當時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自顧不暇下,還能願意為一位連名字都不知道的朋友(鐵震天)挺身而出,就不是太習以為常的事了。

天還沒有亮,春寒料峭。馬如龍的心裡卻在發熱,整個人都在發熱。因為他交了一個朋友。交了一個不明來歷,不問後果,但卻肝膽相照的朋友。
「你交了他這個朋友!」謝玉崙還在等他,她第一句問的,就是這句話:「你連他是誰都不知道,你就跟他交上了朋友?」
馬如龍道:「就算天下所有的人都把他當作仇敵,都想把他亂刀分屍,大卸八塊,我還是願意交他這個朋友!」
謝玉崙道:「為什麼?」
馬如龍道:「不為什麼。」不為什麼?這四個字正是交朋友的真諦。如果你是「為了什麼」才去交朋友,你能交到的是什麼朋友?你又算是個什麼朋友?


綜合以上三點,《碧血洗銀槍》成了古龍小說中,我最愛的作品之一。


此外,我想多提一點。古龍的作品像是一串又一串的粽子,彼此之間人物關係匪淺。書中一開始出現的沈紅葉,是《多情劍客無情劍》阿飛的兒子。也是因為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阿飛竟是當年沈浪與白飛飛的私生子。

我得說,知道這點我滿爽的。因為我太討厭朱七七了,白飛飛在《武林外史》固然是個大反派,但她起碼活得有尊嚴,使壞也是不得已,阿飛是她用藥迷奸沈浪得來的。

話說回來,明明有這麼厲害的媽,為什麼阿飛還會被林仙兒這個女人騙得暈頭轉向呢?

阿飛生下紅葉後,便將他交給葉開扶養。雖然我不清楚為什麼這些武林人士個個都不愛養自己的小孩(葉開也是被丟給李尋歡,傅紅雪的親媽甚至不知道是誰),但總之葉開接下了這個擔子。令我疑惑的是,「沈紅葉」這個名字究竟是誰取的?早在《邊城浪子》葉開便宛如跟蹤狂緊跟著傅紅雪,我強烈懷疑「紅葉」這個名字根本是他搞出來的(笑)。

所以這實在不能怪腐女讀者們聯想過多啊,一切都是古龍老前輩的錯嘛,沒事幹嘛在名字上下功夫呢?


順便附上網友精心製作的關係圖一張,算一算這裡頭我只剩《白玉老虎》還沒拚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