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我在金石堂臉書上看到這部作品的書名時,我自動忽略了「追捕銅鑼衛門」幾個字,以為克莉絲蒂女王重出江湖,出版社打算幫她重新包裝。


畢竟《謀殺在雲端》可是白羅系列出色的作品之一啊!

等我看清楚文字內容,二話不說試讀報名立即寄出。開什麼玩笑?這可是寵物先生的新作啊!別說我是粉絲立場不公正,打從明日工作室那幾本口袋書開始,我就特別欣賞寵物先生的作品,〈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犯罪紅線〉、《吾乃雜種》以及榮獲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的《虛擬街頭漂流記》,每一個故事都叫我愛不釋手。

因此,我怎麼可能錯過這次的新作呢?

本書有個趣味的書名,有些讀者可能不太明白「銅鑼衛門」是啥玩意兒,其實它就是「哆啦A夢」的漢字寫法。問題是,這可是本推理小說啊,怎麼會跟來自二十二世紀的機器貓扯上關係呢?若是多年前我可能會嗤之以鼻,但讀過西澤保彥、山口雅也等人的作品後,這種略帶奇幻的寫法卻意外地引我入勝。

本書主角是一位完全無法接受推理小說裡有死人的書店女店員賀秋麗,這點恰恰與我相反,沒有死人的推理作品我的接受度近乎零。不過這幾年因為年紀大很多時候找不到可讀的書,所以不得不改變策略,勉強也可以嚥下沒屍體的小說。

賀秋麗小姐是個平凡的女孩子,圍繞在她身邊的人們卻似乎不太簡單。其一是總是來書店白吃白喝(?)的作家阿崇,其二則是詭異的、聲稱來自未來、追捕在未來犯下滔天大罪的銅鑼衛門的刑警阿修。

一個熱愛本格堅信腦力的作家與一個崇尚冷硬行動力十足的未來刑警,再加上一位低調務實的女孩,這三人湊在一起真是怪異得不得了。但寵物先生就是有辦法將他們的互動寫得既活潑又趣味滿滿。

一開始我以為故事重點是在於阿修如何追捕罪大惡極的銅鑼衛門,問題是當哆啦A夢的道具一一被搬上檯面,我心想這還用得著推理嗎?有了穿越圈和任意門,那還要密室幹嘛?有了可以隨時變成別人的貼紙,不在場證明還有個屁用?就算故事想走向科幻化,邏輯與合理依然不可或缺才是。

值得慶幸的是,寵物先生沒有耍我。本書的重頭戲與銅鑼衛門沒關係,而是棒球場上,上千人親眼目睹找不到兇手的殺人事件。

我從來不覺得寵物先生塑造的謎團有多驚天駭地,儘管最初令我驚艷不已的〈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是因為詭計的設計,然而真正使我堅持下去的卻是他書中一貫存在的「溫柔」與「感動」──

寵物先生的作品,是會讓我落淚的。

我永遠忘不了《虛擬街頭漂流記》或《吾乃雜種》最後謎底揭曉時帶來的感受,那股梗在鼻頭的酸意,在本書我竟也體會到了。

秋麗不喜歡有死人的推理小說,卻被迫成為察覺兇手的偵探。而且面對曾經讓她傾注全副青春最後卻落得不堪的棒球界(打假球、賭博),這個偵探角色扮起來更是辛酸。

我一點也不喜歡棒球,即使在最熱門學生同事都在討論的那個時期,我依然淡淡漠漠。然而寵物先生卻有辦法將秋麗的心境寫進我的心房,使我對她的絕望與無奈感同身受。

大部分的男性作家不太會以為女性為主敘述者,寵物先生卻樂此不疲。我不太相信男性作家能掌握得好女性的心態,可是從《虛擬街頭漂流記》到本書,寵物先生筆下的女孩總能疼入我心。如果將作家大名隱去,或許我會以為是出自女性作家也不一定。

本書聚焦於主要事件時,故事的風格固然沉重悲傷。但若以為全書都是這種調調,可就錯了。比起寵物先生過去幾部作品,本書顯然輕快許多,這都拜兩位男配角──阿崇與阿修──之賜。

這兩人湊在一起可不是一搭一唱的相聲組合,更多時候他們是對立的。就像本格派與冷硬派的互槓,兩人也是因為對推理作品派別的喜愛有別,進而產生齟齬。不過吵歸吵,因為阿崇太彆扭太傲嬌、阿修太熱情行動太出人意表,所以兩人的互動變得十分好笑。

我覺得這也是寵物先生文字功力了得的地方,雖然書中有股揮之不去的傷感,他卻能透過這些角色注入適當的幽默,又能不破壞整體氛圍的平衡。順道一提,我很愛幽自家人一默的內容(兼打書)──

「請問一下,我想找兩本台灣作家的作品。第一本我只聽說主角是一對夫妻檔,經常表現出恩愛親暱的舉動,令讀者又愛又困擾,你知道在哪裡嗎?」

「呃,這個……」店員賀秋麗感到緊張。

「是呂仁的《桐花祭》吧?」作家幫忙回答。

「噢,那就是在新書區的『古典/本格』類。」賀秋麗鬆了一口氣。

「謝謝,另一本是冷言的《上帝禁區》,這本書我跑遍好幾家書店都找不到……」

「那本是自費出版,可能過了上架期吧?作者自己都在部落格上說,這本比A片還難買到,哈哈哈!」作家開著無聊的玩笑。

「那個,我們有進這本啦……」賀秋麗小聲應道。


讀完這段我忍不住大笑,心想A片會難買到嗎?我以為超好找的XDD

話說回來,直到最後,我仍引頸期盼阿修能逮到銅鑼衛門,超想看看這個傢伙長什麼樣。所以希望寵物先生能再讓這三人聯手出擊,打擊犯罪(咦),阿修也不用回到未來,多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