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名:床鬼
作者:林斯諺
收錄於:推理雜誌第256期


拜讀過林斯諺的兩部長篇作,
我並不意外他會寫出〈床鬼〉這種作品。

故事敘述一名大學男孩,
因為傾慕在圖書館前初遇的女孩,
竟然進一步想了解她的種種,
甚至入侵到她的居所,
與她同寢同眠......


初讀本篇,我腦海立即浮現江戶川亂步的〈人椅〉與〈閣樓裡的散步者〉。
(此指風格接近,而非內容相似)

亂步這兩篇作是上乘作品,不必贅述。
所以我在讀〈床鬼〉時,
內心便不時地揣測,
作者真的可以安排好結局嗎?
真的可以給我眼睛一亮的結尾嗎?

儘管心裡不斷地咕噥,
可是我卻一頁接著一頁急忙地往下讀。
我亟欲知道主角這種變態的行為,
究竟要如何收尾,又會得到什麼下場。

而作者沒有讓我失望,
結局的安排一波三折,
可說是詭計外頭再包覆著詭計,
若以我最愛的「意外感」來論定,
本篇確實帶給我足夠份量的意外,
是那種足以我心跳變頻的結尾。


若說本篇有什麼缺點,
大概就是主角本身的描述不充足吧!
為什麼主角害怕與女孩接觸,
是否因為他的外表、過去或其它緣故使他卻步,
才會導致他做出如此瘋狂的行徑?

如果加上這部分,就更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