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增長,我對旅行的一些想法逐漸在改變。


年輕的自己很單純,有什麼玩什麼,最好能夠一次出國解決完旅遊書或別人推薦的熱門景點。年事稍長後,開始懂得放慢步伐,隨興所至,圖的是放鬆與愉悅,而非隨波逐流。

我自以為這樣已經足夠,卻無法否認內心總有個小聲音在叫囂著不滿足。

儘管我試著撐大我的挫折容忍力,試著對旅途上種種不順一笑置之,但事實上關於自助旅行,我不過是個初生嬰兒,嫩得很。我到過的城市大多繁華便利,東京、首爾、曼谷、倫敦等,隨便一逛,公車地鐵任我坐,不用擔心餓死,住宿地點也不怕聽不到中文。

當然,這樣非常好。我可以無拘無束地享受當地的文化,安心自得地馳騁我的思緒。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以來只挑大城市來自助的原因之一。

講白話一點,我對比台灣更不方便或落後的國家一‧點‧興‧趣‧也‧沒‧有,即使跟團我都不想。

然而,今年開始工作上我接了新的職位、讀了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後,我那狹隘的想法漸漸被打破。

許多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其實一點也不當然,我傻傻地以為一切我本該擁有,卻忘了珍惜、忘了感恩,除了抱怨之外做不好其它事。

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有位網友說:我們這輩子都該去一趟印度,看過他們的文化與生活,回來後我們會更有動力往前走。

印度這個國家從未出現在我旅行的清單裡,我甚至不認為未來我會對它產生哪怕一丁點的興趣。

但網友這番話竟恰恰擊中我的心。

我需要學會珍惜,需要好好面對我的人生,需要有力量往前走,因此縱使我知道印度如何聲名狼藉,我卻不想錯過它。

我不是想以「比下有餘」的心態來看待這個國家,而是像我這種人不親眼看見我不會徹底明白我有多該學會珍惜與感恩。

不過前進印度,我需要更多的準備(實際上與心理上的)。同時,我想試著改變習慣,不再以便利的城市作為我自助的唯一目標。總得累積點經驗值,將來走進印度時,才不至於慌亂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