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榮獲第十九屆江戶川亂步獎,
是一部明快但毫不輕鬆的校園推理作。


說到校園推理作品,
撇去赤川次郎那輕鬆過了頭的一大堆作品,
我印象中只讀過東野圭吾的《放學後》。
所以本書應該算是我的第二本吧!


本書從一位女高中生墮胎不成為起頭,
女孩瀕臨死亡前夢囈的一句「阿基米德」成了不完整的dying message,女孩的父親為了復仇矢志要找出兇手,
哪知與女孩同校的男孩居然發生中毒事件,
更甚者,男孩姊姊的同事又搞失蹤。

一連串的事件讓這群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年少女們蒙上陰影......


這是一本相當好讀的作品,
作者的文筆流暢,絲毫不拖泥帶水,
很容易就將我帶入他營造的氛圍裡。

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如此厭惡他筆下的角色們吧!

裡頭我能欣賞的,大概只有擔任警察的野村歐吉桑,
雖然他也有他的缺點,但至少他盡量以一顆包容的心來看待事件周遭的眾人。

至於那些高中生們,我只能說:
嘴巴高掛著理想,事實上內心卻骯髒到極點的人,
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屬於我最厭惡的一群。

特別當我看到最後一段,
某人把某人的底牌掀開時,
我簡直氣炸了。

明明先前還高唱著理想,
舉了一堆我搞不清楚的人說的話,
沒想到最後居然是為了「那種理由」陷害別人,
那之前我對他們的理想所抱持的同情,
算什麼呢?


我想起GTO裡,那些小孩子總嚷嚷著「我才不要變成像你們一樣的大人」,我心裡常想回一句:不用變了,你們已經是了。

從創世以來,人類血液裡的毒素,並不會因為身為大人或小孩而有所差異。若要說有什麼差別,不過是大人們更有可以玩弄的本錢(經驗和年紀),而小孩子們缺乏練習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