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達沖繩時剛好是艷陽高照的好日子,拖著
25吋的行李箱,搭上只有兩節車廂的單軌電車,再穿越不算長的國際通與商店街,總算安置好往後四晚的居所。

依照我的習慣,自助旅行的第一天,都是隨意到不行。

簡簡單單在商店街找了家便宜的拉麵店、點了最便宜的拉麵打發午餐,雖說便宜,我卻意外喜歡它的味道,以至往後幾天不斷光顧這間店。說實在的,我是個很好養的人,沒有什麼靈敏的味覺與高品質的要求,因此吃什麼都很開心。

我觀察了一下,光顧拉麵店的大多是中年以上的男女。沖繩不比日本本島的大城市,這裡的平均年齡偏高,但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吃拉麵的時候,不熟識的老婆婆坐在我面前(因為店面不大,常需要併桌),會親切地詢問我從哪裡來;走在路上,坐在樹蔭下的老先生會笑著揮手向我打招呼。那種感覺好像走進台灣的鄉下,人們固然彼此不相識,卻能自然而然展現最真摯的一面。


解決完午餐,我搭上市內公車開始我的沖繩之旅第一站-福州園

顧名思義,福州園與中國脫離不了干係。福州是古時琉球王朝向清朝進貢的唯一港口,與沖繩的關係自然比其它城市來得深厚,有些閩人便定居在琉球國的久米村。到了二十世紀末,那霸與福州成為友好城市,就在久米村的原址修建了這座中國式庭園-福州園。

中國南方的庭園建築,我在江南旅遊時看了不少,四大園林的拙政園與留園尚存留在我的腦海裡。因此來到日本,就忍不住想要比較看看異邦與中國園林的差異。

比起拙政園或留園的佔地,福州園顯得小巧了些,但一眼就可看出絕對源自中國。假山流水、曲折簷廊,在在都喚起我在江南的回憶。若不是身邊盈繞著的是不熟悉的日語,我都以為我還身處在那個柔婉娉婷的江南。

 


我到達福州園正值最炎熱的下午,除我之外,只有一群貌似戶外教學的小學生與數得出來的遊客。



福州園毋須門票,服務人員還會貼心地對我這個徑直走入園內的遊客遞上簡介,這個舉動最能令我意識到我人在日本,而非江南
XD


走出福州園,我不畏威力依然不減的陽光,沿著街道緩緩步行。當時我並沒有一定要到達什麼景點,只覺得漫步街頭是一件愉悅的事,即使六月的沖繩熱得很。

這裡的街道安靜地彷彿時間都凝滯了,偶爾一台摩托車經過,聲音竟都顯得嘈雜無比,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遊玩的九州別府──那個時光已然靜止的美麗城市。

 


走累了,我便在附近的綠蔭下休息。

走著走著,我來到了波之上海灘。這裡是那霸市內唯一的海灘,所以假日不少人會到這裡來放鬆。海水比我想像中清澈,要不是我懶得脫鞋,我真該試試這裡海水的感覺。

 
 


回程我繼續沿著街道享受寧靜,即使身旁已經是大馬路,不再是住宅區的小徑,車流量仍然很低。



有趣的是,我發現沖繩的販賣機似乎很常見,幾乎每隔一、二百公尺就有它的蹤影。




回到國際通後,我的時間還有很多,便在商店街亂逛,順便到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看看人家的市場長什麼樣。其實和台灣也沒多大差異,沖繩是海島城市,當然市場的海產類特別多。

我順便在這裡找店家解決晚餐,市場二樓有許多店家,絕對不愁吃喝。可能華人遊客頗多,因此都備有中文菜單,有的服務員還會講點中文。

難怪我總覺得來到沖繩,一點都不像出國。人們既隨和,又能講出自己國家的語言,心頭都被他們烘得暖暖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