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TVBS-G播出《仁心解碼》時,我轉台時意外看了一小段,我記得剛好是第一個案件的結尾,高醫生試圖解開少女的心結。或許是方中信的演技打動了我,一部原本興趣不大的作品,就這麼成為我迫不及待觀賞的對象。


港劇雖然不是我常備的精神糧食,但我一年總會想起它個一兩次。我喜歡它明快的節奏、特有的風格,題材儘管不見得多樣雖往往能戳中我的胃口,《仁心解碼》便是如此。

它巧妙結合心理醫學與刑事案件──都是我最喜歡的菜──故事安排曲折動人。本來我擔心它會成為純粹的刑偵劇或拖泥帶水的愛情劇(遙想當年的《鑑證實錄》),但編劇功力真是了得,雖然情節一直脫離不了案件偵察,主題卻始終focus在心理醫學。

編劇塑造的角色──無論正反派──都十分立體吸引人,而非樣板式的令人不耐。例如總是找主角麻煩的羅醫生(張國強 飾),甫出場只覺得他是唯利是圖的卑鄙小人,但隨著情節深入,編劇慢慢挖出他內在的另一面,原來即使汲汲營營,也未必代表他毫無良心。



而港劇絕對免不了的愛情戲碼,編劇也寫得相當流暢不冗贅,佔的比例是我看過的港劇中算低的了。而且沒有錯綜複雜的三角戀,劇中人物談起戀愛清新得讓我想哭(好久沒看到這麼簡單舒服的港劇愛情戲了)。



不過比起愛情,我更喜歡的是劇中三位主角的友誼。高立仁(方中信 飾)、連志森(蔣志光 飾)與李應春(黃浩然 飾)為仁和醫院的同事,均隸屬精神醫科,高與連是醫生,李是護士。劇中並沒有交待三人何時認識,但看他們的年齡與職銜大概猜得出來應該工作後臭氣相投才發展出情誼的。



三人的互動是劇中一大亮點,沒有什麼友誼甚深生死相許的俗爛情節,只有隱藏在吐嘈責備吵架背後的關懷在意。男人們的感情雖然沒有女人來得纖細敏感,但正因如此,不自覺流露出來的用心反倒叫人感動。

我喜歡三人互相吐嘈來吐嘈去,可是更喜歡他們關心對方時屬於男人粗劣彆扭的表現。

所以最後應春前往新加坡、連醫生獨立開業時,我其實和高醫生一樣,是有點寂寞的(雖然高志仁不可能承認)。第二部沒了應春與連醫生,害我到現在都沒力氣開動,總覺得沒了三人聚首,故事也引不起我的注意。

不過事實上,整部《仁心解碼》我最愛的角色既不是高立仁也不是李應春、連志森,而是重案組的頭Sir(黃智賢 飾)>///////<。



很奇怪,頭Sir剛出來時我總覺得他一定是最終大魔頭,可能因為黃智賢演了不少反派的緣故XD。然而,事實證明他非但不是魔頭,還是一個盡責、善良、謙和的好男人啊!他總是靜心聽從高醫生的建議,對下屬關懷無微不至,形象簡直比主角高立仁本身還亮眼~

如果哪天我會想追第二部,肯定是因為他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