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住院醫生手記》試讀本時,我愣了一下。我這個人參加試讀活動,通常只依靠瞟文案幾眼來決定,因此我一直以為本書是小說。等書到手,打開前幾頁我還以為是插圖,沒想到整本都是圖片──我此時才意識到,原來我這次報名的是漫畫的試讀。


讀了幾頁後,我發覺故事好熟悉──初出茅廬的實習醫生齊藤英二郎面對醫界時種種的質疑、矛盾,最後演化成以卵擊石般的對抗──這分明是我多年前看過的日劇《向黑傑克問好》(台譯:帥哥醫生)的劇情嘛!

原來妻夫木聰主演的《向黑傑克問好》便是改編自本書,2003年在日本首播,比《白色巨塔》、《醫龍》都來得早。當然,比起後兩部的主角,《向黑傑克問好》的齊藤是標標準準人微言輕。人家財前和里見好歹是教授級的(白色巨塔),朝田更是放大絕的兵器型主角(醫龍),而齊藤除高掛理想在口中,他什麼也沒有,連醫學院都是父母為他舉債才讀得完。

這樣的角色,其實很容易被觀眾拒絕。理想可以懸掛,但絕不能罔顧現實,齊藤卻偏偏抱著理想死不鬆手,為了病人為了良心,妄想與整個醫界抗爭。然而,隨著情節演進,我發現我終究沒法討厭齊藤,因為他令我想起年輕時的我。這樣講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在下我當年也是教育界熱情的小火炬之一(雖然現在火都快熄了)。



無論齊藤堅持的論點對錯與否,起碼他嘗試過,即使跌得滿身傷,未來的他想必也不會後悔當初的抉擇吧!

這部日劇當年獲得日劇學院賞諸多大獎(詳情參見「」),這麼優秀的作品勢必墊基於強大的原著。果不其然,讀完第一集,除了少數的變動,日劇基本是照著原著進行的。

因此原著依舊帶給我強烈的感動,甚至因為畫面的寫實,衝擊力更大。

本書在日本相當火紅,但因為作者揭露太多醫界的現實、批評醫療制度等,導致爭議不斷。其實也沒啥好爭議,我想人們還不至於愚蠢到以為白色巨塔是座美麗的象牙塔,不存在藏污納垢、爭權奪利、背棄醫德的事,才叫人訝異呢!正如我身處教育界,還不是一堆令人瞠目結舌的鳥事!

我認為作者之所以以齊藤英二郎這位充滿理想的菜鳥為主角,正是想透過他的單純白淨激盪出醫界那些「污垢」。只是縱使污垢攤在陽光下了,能有排除的一天嗎?

多數人(包括我)還是抱持悲觀的看法吧!

可是我相信作者與齊藤一樣,始終不會後悔忠於自我、道出真實的做法。


【延伸閱讀】

理想與現實的矛盾-《向黑傑克問好/帥哥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