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拿到《萬能鑑定士
Q的事件簿》這套書時,因為封面緣故,我有點不以為然。想說大概是不合我胃口的輕小說之類的吧,文案寫得也沒有特別吸引我,肯定讀完會被我歸類為「食之無味,棄之亦不可惜」的劣作中,我甚至連作者大名都沒留意。


然而,讀了前幾章,我發覺不太對勁。文筆不僅流暢,故事也相當引人入勝,根本不像我以為的三流作家所撰寫的。書背一轉,「松岡圭祐」四個大字映入我眼簾,我這才驚覺自己有眼不識泰山啊!

多年前,松岡圭祐的《千里眼》令我驚艷,儘管皇冠出版的版本字又小行距又擠,可是我依然讀得入迷,喜歡得不得了。無怪乎我才讀《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沒幾章,就完全沉浸在作者塑造的氛圍裡。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是松岡圭祐新系列的作品,從2010年開始發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十多本。本系列標榜「沒有血腥」卻充滿趣味,以解謎為主旨的推理作品,我原以為可能是像東川篤哉擅長的輕鬆小品,以短篇故事為取向。但事實上,松岡圭祐的格局大多了,長篇作的精采度顯然遠勝東川篤哉。

本系列前二本〈謎樣貼紙入侵東京〉、〈凜田莉子一戰成名〉屬於同一個故事,利用過去、現在交叉敘述,一方面帶出本書主角凜田莉子的成長過程,另一方面利用崩潰的日本現狀製造懸疑感,最終兩者交集點出謎團的源頭與謎底。

一開始我因為封面的關係,以為凜田莉子應該是個如二階堂黎人筆下的蘭子那般冷冽慧黠的女孩,雖有些傲慢卻不令人討厭。哪知,作者回顧起莉子的過去,根本是笑話全集。莉子的天兵程度,我想全日本她認了第一,我想不起來還有哪位主角能認第二的。

然而這樣的女孩為何能成為萬能鑑定士?可不是作者靈感一來開外掛,讀書其實算是種技術活,莉子缺的是打開大腦開關的「方法」。一旦掌握到方法,她便宛如海綿竭盡所能吸收各種知識。

不過本書最精采的倒不是莉子如何一步步發光發亮,而是充斥在日本街頭的謎樣貼紙,如何導致日幣崩盤的慘況。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最後透過莉子的聰明才智與鍥而不捨,竟巧妙地聯結在一起。

凜田莉子的性格最初我並不是很欣賞,抱著為家人為家鄉的大志來到東京,未免過於高潔而有距離感。加上她原本幾乎如笨蛋的表現,更叫人想扒開她的大腦看看到底有沒有東西。但是,當整個日本因為貨幣崩潰、極度通膨時,莉子那種捨己為人的個性令我相當感動。

如果當時日本少了一個凜田莉子,不知道這個國家還能不能存在?

話說回來,讀完本書,我不禁萌生購買外幣的念頭。一想到書中因為貨幣貶值到極點而產生的動亂,作者寫來真實得叫人恐慌。畢竟現實世界裡不是沒有這種事發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