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促使我下定決心觀賞《學校
2013》的原因,是網友提到這齣戲沒有loveline,即使有,也不過是淡淡的曖昧。這正中我下懷,我對黏膩的愛情戲向來沒有好感,清水式的關係是我的最愛。


然而,我錯估編劇了。編劇說:為了使劇情焦點集中,盡量不寫BG愛情來干擾。所以……為了彌補遺憾,就狂飆BLGL戲碼嗎?(笑翻)

實在不能怪我常常看著看著就冒出疑惑,編劇不是說不寫愛情戲嗎?怎麼夏晶、江珠躺在同一張床上這麼親密,南舜、興秀搞得跟言情小說的男女主角一樣,明明loveline就一堆還說沒有。

雖然如此,我還滿樂見其成就是XDD


說到角色,首先要提的當然是兩位主角老師──鄭在仁、姜世燦

鄭老師宛如冬日裡一抹暖陽,雖然不起眼,卻總能將人照得暖暖的。我對張娜拉的印象並沒有很好,她早期在台灣播出的幾部韓劇我都看得很囧,主要是因為我不喜歡她的演技,看慣日劇影集的我,總覺得她的詮釋過於誇大。



然而鄭老師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演技收斂到我以為眼前這個小女人不是她本人(笑)!

她將菜鳥老師的堅持、挫折與無奈不慍不火地呈現出來,許多場景都真實得叫我感同身受。第五集她用自己的掌心處罰學生時,那畫面衝擊得我眼淚猛掉。據說事後張娜拉手心還得冰敷,可見是傾盡心力演這場戲。


若鄭老師是冬日暖陽,那麼姜老師便是眾人無法逼視的夏季驕陽,總是用毒舌曬得學生一身狼狽。然而,這只是他的偽裝,他也曾經期望自己達到鄭老師的境界,卻因學生自殺被迫退回自己的象牙塔,決心與外界(學生)隔絕。

然而,就像資深的趙老師所言,在學校無論如何疏遠學生,他們總會自己黏上來。因此即使姜老師一步步後退,依然無法改變鄭老師對他的影響,以及他與學生不自覺的交集。崔丹尼爾的姜世燦剛開始有點高不可攀,冷眼旁觀著二班發生的種種,可是愈到後來他愈可愛,也愈無法置身事外。儘管鄭老師對學生關心備至,但有些事還是姜老師出馬才有效,特別是那群難搞的男孩們。

南舜與興秀的心結等於是姜老師幫忙解開的,吳正浩的動搖也是姜老師借力使力而成的。姜世燦再怎麼蒙蔽自己、遠離學生,終究敵不過自己的真心。

不過我能理解姜老師想逃開的原因,他最後要辭職時曾對趙老師這麼說:

孩子對我而言太沉重了。

當他察覺自己漸漸變得與鄭老師相似,不知不覺將學生的人生背負在自己肩上,承受相同的苦與悲,任誰都會喘不過氣來吧!加上他潛意識抗拒著(因為過去的錯),一拉一扯的力量自然使他更難受。所以趙老師才會開導他說:

一直有距離當然沉重了。老師只是在學生脫軌的時候抓住的人,這樣一來老師和學生之間要是牽起紐帶,就是好事。在冰冷的世界,被放任的學生因為這個紐帶也不會因此而變壞。世燦啊,世上沒有一個人不會犯錯的,孩子們的問題更是如此,所以要放開一點。

 


事實上這段話也是結局的註解。吳正浩因為父親受傷亟需醫藥費而無法回到學校,姜老師第一次瘋狂地想為他扛起這個沉重的負擔。但我們都明白,救得了一時,救不了一世。孩子的未來,我們幫不了全部,唯一能做的,是守在一旁在他走岔的時候拉住他。剩下的,只能放手讓孩子去闖蕩了。

 
 
 
 
 


我非常喜歡這個結局,寫實卻不盡失光明。

因為編劇決心不寫愛情戲,所以姜老師與鄭老師之間只存在著微微的曖昧情誼,相當博得我的好感。倘若當初兩人之間牽起一條愛情線,焦點肯定整個模糊掉,那麼他們與學生的互動就不會如此感動我了。

何況地下loveline有以下兩對學生幫忙,我們完全不用擔心(別亂說XD)。


高南舜、朴興秀、宋夏晶與李江珠是本劇的主要學生群,依照校園劇慣例,這應該是大打四角戀愛的好時機,不過拜咱們偉大的編劇之賜,大筆一揮,四個人兩兩成對,該幹什麼幹什麼去,愛情out,友誼萬歲!



當然,表面上是這樣沒錯,但不知為何這友情看著看著,好像逐漸變成「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fu。(笑)

宋夏晶與李江珠兩人可能因為是女生,不管如何親密還在我的認知範圍內。

夏晶的傲嬌程度實在是無可匹敵,儘管是家人過於傑出導致她壓力甚大,才會顯得倔強好勝,可是同樣情況下人家金民基就不會如此啊,所以夏晶的性格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

夏晶非常幸運,因為她遇到的是江珠。開朗活潑、不拘小節的江珠,與夏晶簡直是互補(其實南舜、興秀這對也是)。可以說,唯有江珠,才能接納「這樣」的夏晶。若以我這種敏感的個性,打死都不會與夏晶當朋友。

夏晶與江珠在劇中共有兩次大吵架,這兩次編劇都寫得相當精采。女生內心本來就比較多彎彎繞繞,所以我一向不是很喜歡關於女生的友情描述。然而,夏晶與江珠的互動卻非常清新、吸引人,甚至有時會讓我有dokidoki的心動感!

兩人第一次吵架是因為夏晶掩飾身份去名補習班上課,身為她最好的朋友江珠完全被蒙在鼓裡。事情爆發開來,同學們紛紛指指點點,夏晶一慣冷漠以對,對江珠也不理不睬。但江珠緊追在後,故意找夏晶聊天,買午餐給她。可惜我們的夏晶小姐傲嬌到一個不行啊,最終氣得江珠掉頭就走,不再理會她。



明明夏晶就很在乎江珠,可表面總裝作一副無所謂的模樣,直到撐不住才含著眼淚投向江珠的懷抱XD

我很喜歡兩人吵架再和好這段,台詞也很有愛──

江珠:不進來幹嘛呢?你不想見我了嗎?

夏晶:我對不起你。

江珠:那早說啊!你似乎是在說,你不是我的朋友,滾出我的人生。

夏晶:我怕你討厭我……

 
 


然後江珠從圍牆上跳下來,不小心將裙子割破,夏晶氣急敗壞地檢查江珠有沒有受傷──

夏晶:放著校門不走翻什麼牆啊?有沒有受傷?

江珠:我想死你了,宋夏晶!

 


儘管兩人交情甚篤,不過學業成就出色的夏晶多少有些自恃,後來論述比賽姜老師選中江珠而非夏晶時,夏晶自尊深受打擊,一時間非但無法祝賀江珠,更惡言相向。加上二班其它女生挑撥離間,夏晶用利尺意外割傷江珠的手掌。

這傷非同小可,因為是流血流到需要送醫院的那種。夏晶的媽媽偏偏此時要來插手,原本不過是朋友之間的冷戰造成的誤會,她卻堅持要仁珠寫下不追究夏晶責任的保證書,以免仁珠家長秋後算帳。

誤傷仁珠的夏晶早已哭到雙眼紅腫,母親又來雪上加霜,說一切都已經解決好,深怕失去仁珠的夏晶激動地向母親說道:

好什麼了?到底好什麼了?解決什麼了?我現在連江珠傷得多厲害都不知道,也沒跟她道歉,而且還沒聽到江珠說沒關係,你說解決什麼了?如果就這麼解決了,那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和好?什麼時候才能重新要好?

 
 


夏晶這段話讓我很感動,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她們這段友情江珠才是主動、需要的那一位,但事實上,夏晶恐怕遠比江珠更在意兩人的情感,只是她性格太要強,往往錯失挽回的時機。

後來鄭老師充當紅娘(笑),要兩人在保健室躺一下好好休息。結果躺著躺著江珠就躺到夏晶的床上,一張小小的單人床即使容納兩名嬌小的高中女生都顯得有些侷促,可是兩人窩在一起的畫面感覺超好的,更甭說那對話>////////<,這種事就是女生做起來才有那個fu啊!(如果是另一對我可能會噴鼻血XDD

江珠:你說實話,我好還是S大學好?

夏晶:當然是你,而且我也不是因為喜歡S大學才去那的。

江珠:我也是,我也是比起上大學,你更好。

 
 
 


雖然女生間這種對話不鮮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兩隻做起來就是特別啊!


如果夏晶與仁珠是小吵怡情的一對,那麼南舜與興秀便是各種言情狗血梗集大成的一對(←稱讚意味)。

我非常訝異編劇願意花費這麼多心力來鋪陳南舜和興秀的情感發展,且層次相當分明,儼然有打造官方CP的雄心啊(笑)!比起夏晶、仁珠吵一吵便迅速和好的幸運,南舜、興秀可是繞了好一段坎坷又艱辛的道路,才拾回彼此的情誼。

觀賞本劇之前,我已經知道南舜與興秀這位轉學生將產生千絲萬縷的關係,但原因為何我並沒有踩雷。因此,當我得知真相,真的很佩服編劇的用心。

高南舜一開始是個看似淡漠的男孩,感覺無論怎麼待他,他都不會吭一聲。所以吳正浩等人狂揍他,他無動於衷。班上發生什麼,也無關他事。冷淡得像是不存在似的。

可是這樣的人,卻可以在餐廳不惜與吳正浩對立也要救下鄭老師;可以在智能障礙的英佑被混混三人組欺負時,挺身而出。

因此最初南舜帶給我的印象相當特別,泠漠的外表實際上包裹著一顆熱情的心,雖然矛盾卻相當吸引人。

於是不難想像,當朴興秀轉學過來,兩人之間不平衡的互動看得我有多著急。我不斷猜測兩人的過往,回憶畫面又暗示兩人似乎存在上下階級關係,按照校園劇慣例,我心想該不會是兩人當年去打架,南舜落跑了所以興秀超火大這種老梗到爆的情節。

我的榆木腦袋只有這等水準,所以編劇揭開真相時,我才會驚訝到下巴差點掉下來。

自從興秀轉學過來,南舜身上的淡漠氣息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揮之不去的悲傷與愧疚。他總是以小心翼翼甚至討好的姿態在對待興秀的每樣事上,為他打飯、為他買午餐、為他背書包、為他送書……,不明究裡的人(如江珠)可能會怒到想甩南舜幾巴掌讓他清醒。身為觀眾的我沒江珠那麼憤怒,但也難以忍受兩人之間的氣氛,到底有什麼天大的理由搞得這麼僵呢?



事實的確是天大的理由,完全顛覆我先前看到的種種。

原來兩人的強弱關係根本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表面看起來溫溫順順的南舜,竟然才是最霸道無理的那一位。

破梗的第七集看得我超心痛,從上課的坦白到校門前的告白,無一不令我腦內刮起風暴。

因為南舜對興秀卑微至極,班上以為興秀霸凌南舜,做校園暴力問卷時,大家炮口一致對準興秀,迫使他不得不轉學。南舜當然不可能容許這種事發生,終於在課堂上趁著創作詩的機會,坦白真相:

足球選手是我的夢想。

如果想繼續踢球,教練說要退出打架王團夥。

可是想退出的話,就得挨揍。

所以被毆打的時候,腿被打斷了。

打架王是個把夢想打碎的大惡人。

而那個大惡人就是……高南舜。


 
 
 
 


聽到南舜以興秀的角度表白時,我的心臟都揪起來了。加上南舜、興秀眼眶含淚的模樣、造成傷害的回憶畫面不斷播放,怎麼可能叫人不心疼啊?

南舜是最強勢的人已經夠令我瞠目結舌,而他居然打斷興秀的腿,毀了他的足球夢想,這才是我最無法消化的真相。

兩人從小學就認識,可說是親密無間的青梅竹馬,如今一切關係全然崩塌,這已經不是光「遺憾」兩個字就述得盡的。

正因如此,編導狠心一路虐到底。

興秀因為問卷不再來到學校,南舜心急如焚找上興秀,想勸他回到學校。

南舜:你這廢物,你想因為我這種人放棄你的人生嗎?你不是說不理我嗎?那就別理我上你的學啊!怎麼,不行嗎?那就直說我礙你事,幹嘛拿我當藉口逃跑?

興秀:沒錯,我是在逃跑。每天看到毀掉我人生的混蛋就很惱火,一看到你就想到我的腿像乞丐一樣,所以才逃跑的。

南舜:所以叫你來學校折磨我。不要逃跑來向我報仇吧!

興秀:報仇?怎麼做才算是報仇?對我來說像足球這樣重要的你有嗎?如果有的話你扔掉吧,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東西。那麼我就會承認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的。拋棄吧,那麼我就會回學校去。

 


這段兩人演得超好,我眼淚都快撐不住,尤其興秀要南舜拋棄最重要的東西時,南舜猶豫、欲言又止的神情。當時我就在想:不會吧,難道編劇真會「那樣」安排?

果不其然,原以為上述對話已經夠虐了,沒想到劇末編導層級再度提高,虐得我體無完膚。

南舜應允興秀會拋棄最重要的東西,以換得興秀來學校上課。但南舜拿給興秀的是一紙退學書,興秀非常不以為然。

興秀:只是學校嗎,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這有點太那個了。沒有更大的了嗎?

南舜:我現在拋棄的,是學校嗎?我現在拋棄的,不是學校,是你,臭小子。

 
 
 
 


這根本是告白了啊我的天!南舜紅著眼眶說完這句話,悔恨、痛苦全糾結在他哽咽的聲音裡,轉身離去落淚的模樣實在是無敵霹靂虐的!

我看兩人其中一個性別改一改就可以直接報名瓊瑤的年度苦情大戲了XD

不知道是不是虐心的情節比較有收視率還是編導有特殊偏好,這兩隻幾乎從頭虐到尾,哭戲更是沒有少。但兩個大男孩垂淚相對居然一點也不違合,還自然到一個不行。只能說非但編導了得,兩位演員也十分優秀。

鄭老師曾問南舜,當年為什麼不肯放興秀離開他們的圈子。答案不用南舜講出口,我想觀眾也猜得到。母親過世、父親長年不在家,南舜的世界裡只有一個朴興秀,如果興秀因為足球到了首爾,兩人的距離或許會漸行漸遠。一旦失去興秀,南舜就什麼也沒有了。

 
 
 


因為太在乎對方,捨不得放手,最難以彌補的傷痛便意外造成了。

在興秀退學之際,南舜阻止他時這麼說過:

只有你在這個學校,我才有意義。

 


我本以為這是南舜的贖罪心理使然,然而看完整部作品,我才懂得他的言外之意。南舜曾為了保護興秀與吳正浩大幹一架後對興秀坦言「現在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換言之,無關贖罪,失去興秀的南舜,是缺了大半靈魂的生命體。



所以我們會看見,南舜的面貌是隨著興秀的態度而變化。在同學面前,南舜溫和低調,完全不像以前的打架王。只有在興秀面前,南舜才能展現最真的自己。這點在兩人和好後,表露得更加無遺,南舜明明看起來很沉穩,唯獨在興秀前會撒點小嬌、賣點小萌,仗著興秀是青梅竹馬會縱容他而肆無忌憚。

 
 
 
 


姜老師說得真好,這兩小子太幸運了,能夠在這所高中重逢。假若他們這輩子在斷腿事件後再無相遇,根本沒有和解的機會。那麼這根名為「悔恨」與「痛苦」的刺將永遠紥在他們心頭,與日俱深,沒有拔除的一天。

我覺得編劇很厲害的一點在於將兩人雙向的情感掌握得很精準,還以此做為爆點。從第三集興秀轉學一路看下來,觀眾看到的都是南舜如何護著興秀,如何感到虧欠而自願轉學,如何將興秀視為他生命中最珍貴、絕不可拋棄的寶物。那麼興秀自己呢?

我的頭腦很鈍,一直認為興秀不能原諒南舜的就是將他腿踹斷這件事。但眼見南舜有難興秀不顧自己安危拯救他,或者誰的電話都不接卻未曾落掉南舜的,我忍不住會質疑自己是否猜錯了。興秀分明如南舜一般地在意著他。

直到第十集,南舜為了不牽連興秀而被流氓追打,興秀衝去救他,興秀的心情才真正揭曉。

興秀:替我挨打了嗎?

南舜:也沒怎麼挨打。

興秀:我不是說好不這樣了嗎?

南舜:我也想那麼做。

興秀:真有你的,你這樣難道我的腿就能好嗎?難道我就能重新踢球了嗎?

南舜:你讓我怎麼辦?不能裝作不知道,更不能當作沒事發生過。

興秀:所以你的意思是要這樣繼續下去嗎?

南舜:不知道,只要是讓我碰上的我都會去做,臭小子。我知道不管我怎麼做也補償不了你,所以哪怕是裝裝樣子我也要做。是我把你的腿廢了,是我把你的前途葬送了。

興秀:你這笨蛋,你早這樣該多好。不管發生過什麼事,你也不該離開,我曾經除了足球就只有你一個朋友,在我不能踢球之後,你應該待在我身邊的,臭小子。我是在問你,你難道沒想過我嗎?

 
 


當年興秀的腿斷了後,南舜因為自責甚深,一直不敢面對興秀。即使在醫院或興秀家外晃來晃去,也沒有勇氣踏進一步。後來更直接休學,待在家裡不是睡就是吃,彷彿失去靈魂的破敗木偶。

南舜大概怎麼也沒辦法料到,興秀的寶物除了足球,還有他。於是這場名為「錯過」的遺憾等了三年才有機會彌補。

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興秀始終對南舜抱持著憤怒。或許一開始真是惱怒他踹斷他的美好未來,足球不僅是他的夢想,更是他將來準備孝順母親的唯一憑賴。但更深一層探究,則是對於好友離去的不甘與忿恨。特別是三年後這位好友見了面只能一臉愧疚,拚了命想要彌補。若朋友之間只剩下抱歉與補償,友誼之路怎麼可能走得長久?

換句話說,南舜對興秀的虧欠感,才是對興秀最大的傷害。

這空白的三年間南舜身邊沒有出現過如興秀那樣的親密好友,看看他在二班的表現,可以想見他如何低調空虛地過每一天。同樣的,興秀也沒好到哪裡去。最令我驚訝的是,興秀甚至為了尋找像南舜那樣的朋友,打架轉學什麼都來,還為此進了警局。

這些荒唐的歲月在在都證明兩人在彼此內心的重要性,我不禁想起陳奕迅的〈最佳損友〉:「奇就奇在接受了各自有路走,卻沒人像你讓我眼淚背著流,嚴重似情侶講分手。 〈最佳損友〉講的是遺憾,但慶幸的是,南舜與興秀之間可以重新開始。我很喜歡後來興秀從警局回來與南舜的對話。

南舜:(過去三年)到底是怎麼生活的?為什麼沒好好生活?

興秀:我在想還會不會有像你一樣的傢伙。

南舜:怎麼?像我這樣的傢伙,你準備見一個就打一個?

興秀:我是想和那種傢伙做朋友,你這臭小子。

南舜:傻小子,我那樣對你,你還……

興秀:我又是怎麼對你的?連一句疼啊難受的話都沒說過,可憐的傢伙。咱倆彼此彼此。所以南舜啊,就別再覺得對不起我了。

 
 


興秀說出那句「再覺得對不起我」時,我眼淚頓時潰堤。雖然從興秀主動向學校表明自己和南舜是朋友,正在和好中以挽救南舜轉學的危機後(因為兩人國中時是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法律規定不能在同一間高中就學),兩人之間就有了破冰的跡象,興秀不再冷漠以對,南舜總算也有了笑容。然而,直到興秀說出這句話,我才真正覺得,兩人終於可以回到親密開朗的過去了。

不再是一前一後、受害者與贖罪者的關係,而是真正能夠並肩攜手面對人生的知己。




我真的很感謝編劇如此用心寫出這樣的友情,不僅夏晶、仁珠和南舜、興秀,連混混三人組(笑)都鋪陳得很棒。

我本以為李利敬、李志勛與吳正浩不過是老大和混混的利害關係,可是最後幾集二人為吳正浩奔波不已,他們是真的將他視為好友才這麼努力付出啊!

 
 


相較二班某些女生的自私自利,這些被視為不良少年的孩子們,反而叫人動容。儘管一開始他們超欠扁,但窺見其本質後,加上志勛自己肯奮發向上,氣質整個好很多。最後志勛寫信向英佑為以前欺負他的事道歉,還對正浩、利敬說,我連你們的份也道歉了,我超感動的!

 
 
 



除此之外,學生群中智能障礙的韓英佑與優等生金民基也是我很愛的角色。

英佑很像我以前教過的自閉症學生。雖然成績不好,可是無論作業或打掃工作都非常認真。他對我說話時從不直視我(自閉症孩子的特徵之一),但離開時都會說謝謝老師,我好愛這個孩子。所以我第一眼看到英佑就對他很有好感。



這種孩子的世界很單純,誰對他好,他都會記在心底。所以我們會看見他對南舜和鄭老師無條件的依賴與喜愛。

南舜形容英佑的那首詩,到現在還深烙在我的腦海,當初一聽到就爆淚啊:

仔細看才會發現很可愛,看久了才發現很乖巧,你也是這樣。

要不是後來出現興秀,其實這對也很不錯XDD


我認為金民基是二班最優秀的孩子,有那麼強勢的媽媽,他卻依然溫和有禮,待人以誠。第一集鄭老師被吳正浩抓住手腕時,金民基是第一個想要上前阻止的,但後來被李利敬威嚇才作罷。

雖然有點懦弱,可是我卻很喜歡他性格裡對家人的珍惜、對師長的尊敬以及對自身能力的反省。關於他的部分最精采的莫過於自殺那段了,我哭到雙眼都紅腫,多恐懼他真的會跳下樓去。

直到鄭老師在屋頂找到他,緊緊抱住他時,我的一顆心才總算定下來。



所以我能理解鄭老師事後為何會對民基說「謝謝」──


民基啊,人都有想要死去的一瞬間。想要去死,這不是錯。想要去死,卻忍耐贏過這個想法,是非常優秀的。今天你翻過了很高的山,你很累的,但做得很好。所以老師呢,非常非常感謝你。你做得真好!

 


我也很感謝編劇,謝謝他沒讓民基失去生命,讓他還能領受未來生命的美好(淚)。


能夠遇到《學校2013》這齣戲我真的很開心,雖然它將我工作現實的一面血淋淋剖開,但正如我前面所言,寫實卻不失光明。即使觀賞的當下心情沉甸甸的,事後還是會慶幸自己看到了這部作品。



題外話:

推一下舜秀的MV,其實可以GOOGLE到的不少,但我最愛下面這支。


這支MV也很棒,歌曲與畫面做得很令人震撼: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5Amd-Xjs4jg/?resourceId=119875531_06_02_99

還有這支神剪輯,網友真強人也!!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HVpWura_9M/?resourceId=0_06_02_99

廣告商很上道,找他們倆拍廣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