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不少迪士尼與皮克斯合作的作品,每部都有一定的水準。但若說有哪部可以令我一看再看,無論多少次repeat依然感動滿滿,只有Cars系列了。


幾乎每次迪士尼頻道和Star movies重播Cars系列,我都會守在螢幕前,看到一個地步,連何時進廣告都拿捏得十分準確。

Cars的世界裡充滿各式各樣擬人化的交通工具,在我大呼可愛之際,皮克斯又能賦予電影簡單卻深刻的涵義,所以我才能百看不厭倦。

第一部《Cars汽車總動員》描述驕傲自大的賽車手閃電麥坤,在趕赴參加活塞盃比賽途中,意外流落到一個荒廢的小鎮-油車水。隨著與當地善良可親的人(車)們相處,他傲慢自私的態度竟漸漸被改變,最終明瞭虛榮不過是浮華一場,把握真正值得珍惜的人事物才不枉此生。



第一部就像一個開關,開啟我的視野,我不由得驚嘆這麼一部看似給兒童觀賞的作品,居然可以蘊含這麼棒的意義。與其說皮克斯是獻給兒童,倒不如說是獻給更多已在社會打滾多年忘卻何為珍寶的大人們。

片尾曲〈Find yourself〉真真切切地點出本片的主旨,我超愛!



一般電影的續作我都不看好,狗尾續貂者所在多有,勉強搆得上前作已屬難得,但《Cars2:世界大賽》實在是少數續集比前作精采數倍的作品,我已經看到幾乎連台詞都背得起來。

《Cars2》將場景從小小的油車水鎮拓展至世界各地,故事也從單純的賽車,轉變為跨區域的間諜鬥智門狠。故事敘述閃電麥坤因為好友拖線的緣故,參加了囊括各區賽車好手的世界大賽。然而,就在大賽開幕的當天,拖線誤打誤撞牽扯進一宗陰謀,甚至被誤認是美國間諜。於是,陰錯陽差下,拖線被迫成為一名半路出家的特務,為保護賽車手們不受傷害而奮勇向前。

拖線是Cars系列裡相當出色的配角,總是露出兩顆關不住的門牙,單純毫無心機的可愛模樣實在很得人疼。正因如此,第二部的主角便易了主,由他擔綱。

第二部的情節顯然比第一部刺激,節奏也非常快速。皮克斯真的十分用心,每座城市的特色都點得恰到好處,東京、巴黎、倫敦等,尤其當我踏足這些城市後,看到動畫的呈現又更激動了。



諜匪對立是第二部很重要的情節之一,充滿007味道的故事看得我從頭到尾懸著一顆心,幕後主使者的存在使本片懸疑感大增。不過比起這些,我更在意的是拖線的特質,以及他與麥坤的友情。



拖線既善良又正直,可是表現於外卻似乎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第一次帶他到外面參加比賽的麥坤,不僅因為拖線的遲鈍遭人嘲笑,更輸了第一場賽車,為此麥坤發了他好大一頓脾氣。

無疑,麥坤視拖線為他最好的朋友。但這個朋友卻令自己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甚至失去榮耀,麥坤生氣的反應並不叫人意外。然而,與其在意他人的目光,自己的想法豈不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歡麥坤最後追逐拖線那段情節,為了他最重要的朋友他連比賽都不顧不管,只希望能向拖線說聲對不起。這段我超感動,明明劇情緊張無比卻忍不住眼眶紅了。

最棒的是麥坤對畏畏縮縮的拖線說的一番話:

Be yourself here. If people are not taking you serously, they need to change, not you. I know that because I was wrong before.

如果你當初是因為朋友的本質而喜歡上他,又何必要求他改變呢?

除了這兩個可愛的主角的互動外,第二部絕不能不提的是特務麥克飛彈與郝莉莉,我好喜歡這兩個新加入的角色。特別是他們在與拖線的互動中不知不覺被影響的模樣,拖線果然是最大智若愚的啊!



因為拖線是這麼可愛、單純,深得觀眾喜愛,皮克斯後來還出了一系列以他為主角的短片(名為「拖線狂想曲」,每片約3-5分鐘)。敘述愛吹牛的拖線那天馬行空的想像,每次麥坤都會被他拖下水,莫名其妙成為遭遇最慘的那位XD。這系列還出了DVD和藍光,台灣的迪士尼頻道曾播過一部分,不過要找到完整版可能得拜託發達的網路了。

拖線狂想曲‧維基

拖線狂想曲預告:



此外,我要大推Cars2的插曲與片尾曲,與第一部一樣,都是聽過會令我印象深刻的好曲子。尤其是〈Collision of Worlds〉,每次一聽這首歌,我就超有出遊的衝動啊!

片尾曲〈Collision of Worlds〉:


插曲〈You might think〉: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