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的暑假提早了半個多月,我幾個月前便盤算著:不趁這段時間機票尚未漲價來趟旅程實在太對不起自己。原本計畫六月南京行,不過網友提醒的「火爐」威力令我卻步,於是將南京安排在繁花盛開的四月假期,六月我就獻給沖繩。

算起來,我與日本的緣份深厚的很。第一次出國是日本,第一次單獨自助,也是日本。前前後後,不加沖繩這趟,也有5次了。從北海道至九州,都有我的足跡。結束沖繩的旅程,我就只剩四國尚未征服。


關於台灣飛沖繩,十分單一,目前就華航一家飛。高雄也可直飛那霸,不過得在台北轉機,但時間大抵都抓得不錯。




沖繩當地的交通,主要可分為那霸市內那霸市外

那霸市內交通主要有單軌電車公車

單軌電車」顧名思義只有一條線,比起東京那繁複到令人眼花撩亂的地鐵圖,那霸電車真是簡單到我不知該如何是好(笑)。

(照片來自維基)



單軌電車當地人暱稱為「ゆいレール」(Yui-Rail),不過如果你用「でんしゃ」(電車)這個詞,他們還是聽得懂的。當時我出國際線機場,因為找不到單軌電車的搭乘處,情急之下忘了ゆいレール這個詞,直接問でんしゃ在哪裡,服務處小姐依然很熱心地報位置給我。

單軌電車的起/終站都在機場,不過若你搭國際線班機來沖繩,就必須在國際線出口處往右轉,走到另一棟大樓(國內線機場大廈),才能找到電車的入口處。國內線機場大廈外也有許多公車站可供搭乘。

雖然單軌電車僅有一線,站數也不多,但都連接重要的地點。例如:機場、國際通、首里城等。


至於公車,沖繩的公車有「市內」與「市外」之分,搭乘時要注意站牌標的是哪一種。即使同一個站名如「牧志」,也有市內、市外站牌之分哦!要站對地方才不會搭錯車。

(站牌有兩種規格)
 


(巴士時刻表,要留意平常日與週末時間是不同的)


若是市內,指的是那霸市內,每趟均一價220日圓,上車投錢,只行駛市內區域。

(那霸市內線運行圖)


若是市外,則根據搭乘距離長短來計算車價。上車時抽取票券,票券上有數字,下車時注意前方面板,依照數字下標示的金額將車錢與票券一併投入司機旁的箱子即可。

公車上均有能換零錢的機器,所以不用擔心沒帶零錢。

那霸市外的大眾交通只能依賴公車,沒有可親可愛的火車。

當然如果你有國際駕照,也不怕右駕的日本,租車倒是不錯的選擇。但因為我是隻身來到沖繩,連台灣駕照都沒有更遑論在沖繩,所以一開始我便計畫利用公車代步。

市內有公車與單軌電車,班次也多,所以很好安排行程。

可是市外是個大的問題,一方面市外公車班次不多,時間必須抓得剛剛好;另一方面市外車價往往令人咋舌,像我搭往琉球村,單程1000多日圓,來回就破3000元了。怎麼想都不划算,一個人玩起來未免太傷財。

於是,沖繩各巴士公司推出的觀光巴士一日遊便是非常好的選擇,我下篇再來談。


【沖繩觀光&交通相關網頁】

バスマップ沖繩:http://www.kotsu-okinawa.org/index.html
這網頁相當棒,有市內市外各線巴士的時間表、價格與地圖可供查詢。

沖繩觀光情報資訊網站(中文的唷,資料很豐富):http://www.visitokinawa.jp/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