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到台中的東海夜市遊逛時,我在一家著名的甜品店首次看到上面這張圖片。當時我只覺得這張畫莫名的有吸引力,英語兩光的我自然認不出「
NO NUKES」是什麼,鼓起勇氣詢問店員,才知道「NO NUKES=反核」。


圖畫是日本知名畫家奈良美智的作品,住在日本本島最北方弘前市的他,深知核災的恐怖,便以此畫表達對核能的反對,完全放棄版權,提供大家任意下載、列印、發放。

在日本311大地震之前,我對核能災害沒有任何概念,總覺得它是個遙遠的名詞。我們的生活需要電力,發電需要核能,我就是這麼直線式地認定,從未思考過若因天災導致發電所毀滅,會帶來多少恐怖的災害,也沒想過除了核能,我們是否可以開發更多替代方案。

東野圭吾《天空之蜂》的焦點便是核電存在與否的議題,故事敘述犯人偷竊直升機,利用遙控的方式將直升機停在核能反應爐的上方,藉此威脅政府停止運轉全國的反應爐,否則將會任由直升機墜落在反應爐上。

這算是另類的綁架手法,在我讀過的綁架小說中,大概只有西村京太郎的《華麗的誘拐》可與之媲美(綁架全國人民,要求政府付五千億贖金)。

但很明顯的,東野圭吾透過本書想要強調的並非手法或他擅長的意外性,而是使讀者了解核能發電本身的優劣處。

我本以為《天空之蜂》是東野在311地震後的新作,沒想到早在1995年它已出版。一想起福島的核災,我不免為東野藉由犯人的最後一句話感到膽戰心驚:

總有一天,大家會發現(直升機)墜落在『新陽』上比較好。

(新陽是核能反應爐的名稱)

東野並沒有預知未來,但書中的結局確實暗示了未來。人類沒有痛過,不會長記性。

不過,這並非代表東野圭吾就是徹底的反核人士。《天空之蜂》以各種角度讓我們了解核能發電的好與壞,東野沒有一味地擁立或反對,他將現狀攤在讀者面前,取捨者是我們自己。

東野圭吾是理工出身,因此本書關於核能的部分介紹得相當仔細,雖然大部分我有讀沒有懂,可是多少有個概念。

相較東野其它作品,本書顯得有些艱澀。加上出場人物眾多,一度我感到紊亂。不過若非由東野來執筆,我相信會更叫人無頭緒。儘管作者集中火力在核能發電的主題上,缺乏靈動的詭計,但讀者想必感慨更深,畢竟我們與日本同處地震帶,依賴核能發電,福島的核災極有可能在我們身上重演,我們豈能置身事外?

擁核也好,反核也好,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了解真相、參與其中?東野最後藉由犯人孩子死亡的原因,道出的正是這個道理。孰是孰非其實不是那麼重要,如何讓大家擁有美好的未來,才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