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邊城浪子》後,為了一窺李尋歡與阿飛的故事,我立刻奔去借閱小李飛刀系列的第一部《多情劍客無情劍》。


當初我會接觸古龍,圖的是刀光劍影的武俠世界裡,所蘊藏的懸疑性。換句話說,我是以讀推理小說的心情來看古龍的,這也是我喜歡古龍勝於金庸的原因之一。

然而,《多情劍客無情劍》卻出乎我意外的「武俠」。並非說它沒有意外性,但異於我過往所讀的古龍作品,即使以復仇與寬恕為主題的《邊城浪子》,都存在主案件,且最後真兇翻轉了好幾次,更不用說以案件為主的《陸小鳳傳奇》或《楚留香傳奇》。

但《多情劍客無情劍》著重的是人物描寫,情節的進行完全是為了烘托角色。無疑的,書中最突出的人物非李尋歡莫屬了,我覺得古龍似乎傾盡全力將自己心中最美好、最純粹的部分加注在這個體弱多病卻武功高強的男人身上。彷彿他想塑造一個完美的形象,做為一個標的,究竟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抑或可供讀者瞻仰,我不得而知。不過李尋歡確實成為一個充滿「愛」、「良善」與「強大」的象徵。

只是,過於「完全」的角色未必受到讀者的青睞。李尋歡固然家喻戶曉──連我這個過去沒讀過武俠小說的人都知道──卻不見得是一個令人打從心底認同的男人,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我並不是討厭李尋歡,可我確實無法認同他一些觀念。在大仁大義上,他值得信賴,能做出正確的抉擇。然而關乎個人的情感,他卻一再選擇犧牲自己與他人的做法。林詩音也好,阿飛也罷,我實在不懂一個聰明絕頂的男人,怎麼會笨到無法想出更好的解決方式?

李尋歡可以瞬間看出上官金虹與荊無命的匪淺關係,一語道破上官飛口中私生子的謬誤;抑或引出少林寺偷竊經書、殺害心眉大師的真兇;梅花盜的真實身份也手到擒來──這樣的男人,竟無法好好處理自身的情感問題。難不成李尋歡當真是智商破表,情商下線嗎?

有時我不免會想,林詩音不嫁給他也是好事,否則未來再出現幾個龍嘯雲,難保李尋歡不會又找什麼藉口將她讓給恩人。

李尋歡誠然是個寧可自己受苦,也見不得別人遭難的男人,若做為一個宗教家絕對值得喝采,問題是,他不過是個江湖人士。如此情操只突顯他不像個人,毫無親切感。甚至從另個角度來看,我覺得他與林仙兒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林仙兒是個標準的M(被虐狂),身體的疼痛會引發她內心的快感。而李尋歡將林詩音讓給龍嘯雲,眼睜睜看著阿飛走向林仙兒的懷抱,然後兀自陷入極端的痛苦無法抑制,大有刻意以苦痛餵養心靈的變態感。

我的大學體育老師教授太極拳,他曾對我們提過他的人生目標之一,就是學會享受「苦難」。現在想來,或許李尋歡與他是同道中人也說不定。


比起李尋歡,古龍給予第二主角阿飛(飛劍客)的待遇似乎差了那麼一點。初出場的阿飛無論氣勢、劍技都相當出色,儘管李尋歡以一杯酒便「收買」了他,顯得他單純無比,可是這樣的阿飛無疑是可愛的。古龍非常喜歡以酒交友,葉開第一次遇見傅紅雪也是討酒喝(《邊城浪子》),《歡樂英雄》的大家更是無酒不歡。不過單單一杯酒就成為生死至交,大概只有古龍寫得出來。

前期的阿飛丰采非凡,視李尋歡為摯友。尤其李尋歡為歹人所制,阿飛前去拯救的段落寫得真是精采。

阿飛!
阿飛怎會忽然來了?
李尋歡心裡一陣激動,也不知是驚是喜?但他立刻扭轉頭,因為他不願被阿飛看到他如此模樣。
他不願阿飛為他冒險出手。
阿飛還是看到他了。
他冷漠堅定的臉,立刻變得激動起來,大步衝了過去。

我得說,李尋歡若做生意人絕對可以賺翻。因為他僅僅以幾杯酒(最後還是阿飛請的)就賺得一個劍術了得且願意為他出生入死的飛劍客啊!

可惜的是,阿飛的形象卻在遇見林仙兒後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多情劍客無情劍》這套書前半段非常好看,看著那些自詡為正義之士的武林中心滿口仁義道德,私底下卻骯髒至極,我不禁浮現《笑傲江湖》的人性描寫。金庸的小說我讀得不多,最愛的便是《笑傲江湖》。學生曾對我抱怨這套書一點也不好看,我則回答:「等到你到了一定的年紀,出社會打滾幾年後,就會懂得它的好。」

所以當我在《多情劍客無情劍》也讀到類似的人性糾葛,自然歡喜非常。然而,當阿飛明白梅花盜的真面目,尋線覓到林仙兒後,一切全然變了調。

如果說本書的前半段讀得我忐忑不安,字字句句都珍惜異常,深怕讀完就沒了,那麼後半段便讀得我憤慨激昂,差點沒把書撕得四分五裂。

原因出在阿飛和林仙兒的這段愛情實在太荒謬可笑了!

雖說「人不輕狂枉少年」,阿飛劍術再高,終究是名少年郎。林仙兒手段之精巧,哪是阿飛招架得了的?可是眼見一大好青年就這麼毀在一個妖女手上,試問有哪個讀者忍受的了?(好吧,男讀者可能撐得住,搞不好還樂得很)


正是遇上林仙兒,使阿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節節下降。多少次我想鑽進書中將他腦袋扒開看看到底裝了什麼垃圾,為何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甚至為了林仙兒與李尋歡翻臉?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當阿飛以為上官金虹對林仙兒有恩,願代她報恩時,還是說了句良心話。


阿飛咬著牙,一字字道:「她的債,我還!」
上官金虹道:「你不欠人的債?」
阿飛道:「從不!」
上官金虹嘴角又有了笑意,道:「你準備用誰的命來還我?」
阿飛道:「除了一個人,都可以。」
上官金虹道:「除了誰?」
阿飛道:「李尋歡!」

所以阿飛心裡還是有李尋歡的啊(淚),他的回答也拯救了我手中的書(本來已經準備好碎紙機)。

儘管因為林仙兒的存在導致我無法打從心裡喜歡阿飛,但無可否認的是,李尋歡幾次遇難,阿飛未曾猶豫過救他,即使得豁出自己的性命,他也在所不惜。

阿飛怔在那裡,突然間,他就像已變成了一隻瘋狂的野獸,用盡全力向鐵門上撞了過去。
他的人被撞得彈了出去,跌倒,再衝出,全力刺出一劍!
劍折斷。
世上也沒有任何一柄劍能洞穿這鐵門,何況是柄竹劍?
阿飛的腿彎下,整個人都似在抽搐,他又有了那種「無可奈何」的感覺,這種感覺每次都要令他發瘋。
但發瘋也沒用。
李尋歡就在這扇門裡,慢慢的受著死的折磨。

阿飛待李尋歡如此至情,李尋歡當然更是看重他與阿飛的友情,重到連殺害林仙兒都只能委託別人去辦,生怕毀了他與阿飛的兄弟情義。

在情感方面,我覺得李尋歡一直是個小心翼翼的男人。不僅對林詩音、孫小紅的愛情如此,連對阿飛我都覺得謹慎到我難以理解。明知阿飛深受林仙兒的殘害,最後能做出的決定竟是叫呂鳳先殺她,而李尋歡曾從未勸過或拉過阿飛一把?

是因為太害怕失去了嗎?

無論如何,最終阿飛還是長大成人了,捨棄林仙兒那段真是過癮,只是難免給我「超展開」的感覺。迷戀了那麼久突然一句「想通了」便可揮別過去,古龍這招會不會有點隨便啊?


除了兩位主角外,我不可不提另外兩位關鍵人物──上官金虹與荊無命。

我前面曾提過,本書並沒有什麼案件,自然也不存在推理找兇手的過程。然而,它卻給了我不亞於古龍其它作品的意外性,這意外便是上官金虹與荊無命造成的。

古龍的作品一讀多,我便發現在他筆下很少存在正常的男女關係。講白一點,他寫出來的女人多半不討喜,嚴重一點的,甚至連變態、瘋狂、淫蕩的都有。因此套一句網友的話:難怪讀者們總愛將男主角配給他的好基友。我真是不能同意再多了(茶)。

但這也不過是讀者們透過原著文字的腦補,說說笑笑倒是不打緊,原則上我仍尊重古龍堅持的「友情說」。

然而,上官金虹與荊無命的關係卻跌破我的眼鏡。

自從拜讀《陸小鳳傳奇》、《楚留香傳奇》後,我覺得古龍是個很敢寫的人。(銀鉤賭坊已經夠叫我瞠目,石觀音那段簡直嚇死我了)。只是我以為這僅侷限於女人,男人們再怎麼親密,名義上掛的終究是兄弟、朋友或主僕的頭銜。

或許正因為我先入為主的觀念,才沒看出古龍的伏筆。

上官金虹與荊無命表面上是主僕的關係,兩人形影不離。荊無命只會執行上官金虹的命令,為他賣命。無情無欲的他,眼裡幾乎沒有波動,全然的死灰之色。

這樣的人設並不鮮見,荊無命喜歡殺人,上官金虹渴望權力,兩人不過是各取所需的組合,江湖上多的是,但這樣的組合卻因為林仙兒的闖入開始有了裂痕。

最初我以為即如阿飛愛上林仙兒那般,荊無命也受到女人的蠱惑,開始抗拒上官金虹。及至林仙兒投靠上官金虹,荊無命的動搖更是蒙蔽了我的判斷力,我仍記得當時我的憤怒,想說有一個阿飛深陷泥淖不夠嗎?還要賠上一個荊無命?即使荊無命並非代表正義的一方,我也絕對見不得該死的林仙兒得勢!

萬萬想不到,這才是古龍厲害之處。

我想起道尾秀介最擅長以人類認知的錯誤/錯覺設計詭計,古龍在本書也做了類似的安排。

先是林仙兒來亂場,後是上官飛挑釁荊無命,道出他是上官金虹私生子的訊息。至此想必在讀者心田種下一個深刻的成見:荊無命與上官金虹無論父子與否,肯定也會因為女人反目成仇。

起碼我的思緒就單純地被古龍拉著走,絲毫沒有半點懷疑。縱使後來李尋歡向孫小紅分析兩人絕非父子關係的理由,以及荊無命斷臂後面對上官金虹的詭異模樣,我依然不認為兩人會有父子或主僕以外的關係。

直到荊無命拉著林仙兒來到上官金虹面前,驚天動地的答案才透過兩人的對話,與林仙兒妒恨的口道出。

荊無命緩緩道:「也許我可以幫你殺了李尋歡,也可以幫他殺了你。」
上官金虹道:「我相信你可以。」
荊無命道:「你相信?在你眼中,我豈非已是個殘廢?」
上官金虹又嘆了口氣道:「每個人都有看錯的時候。」
荊無命道:「你怎麼知道你看錯了?也許我的確是個殘廢。」
上官金虹道:「你的右手比左手更有力。」
荊無命道:「你看得出?」
上官金虹道:「林仙兒並不是個弱不禁風的女人,無論誰想要用一隻手制住她,都不容易。」
荊無命慢慢的點了點頭,道:「你果然看出來了,只可惜太遲了些。」
上官金虹也慢慢的點了點頭,道:「我不但看錯,也做錯了。」
荊無命道:「你也知道不該那樣對我?」
上官金虹一字字道:「我的確不該那樣對你,我本該殺了你的!」
荊無命道:「你為什麼沒有殺?」
上官金虹道:「我不忍。」
荊無命臉上突也起了種奇異的變化,嘎聲道:「你也有不忍的時候?」
上官金虹淡淡道:「我也是人。」
荊無命道:「所以你認為我也不忍殺你?」
上官金虹瞟了林仙兒一眼,道:「她一定也想要你來殺我。」
荊無命道:「不錯。」
上官金虹道:「你若真要殺我,就不會將她帶來了。」
林仙兒忽也大笑了起來。
她的人本已倒在泥濘中,此刻忽然笑了,實在令人吃驚。
她大笑道:「他的確不敢殺你,因為你若死了,他也活不下去,我現在才明白,他這人本就是為你而活著的,他到這裡來,就為了要在你面前證明他自己是多麼重要,可是在別人眼中,他根本連一文都不值。」
上官金虹道:「但他要殺你卻很容易。」
林仙兒道:「你以為他敢殺我?……你要殺我,他卻救了我,你可知道是為了什麼?」
上官金虹道:「因為他要親手在我面前殺你。」
林仙兒道:「你錯了,他並不是要自己親手殺我,而是要看你親手殺我……」
她大笑道:「我和你在一起的時候,他嫉妒得發瘋,那時我本以為他是為了我,現在我才知道他是為了你,只要是你喜歡的人,他都恨,甚至連你的兒子也不例外……你可知道你兒子是誰殺死的?」
上官金虹面上全無表情,淡淡道:「他若是為了我而殺人,無論殺誰都沒關係。」
林仙兒瞧著他,臉上的笑漸漸消失,終於長長嘆了口氣,道:「我一向總認為我很能了解男人,可是我卻實在不了解你們,實在想不通你們兩個人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
她冷笑著接道:「我只知道無論那是什麼活見鬼的關係,都一定令人噁心得要命,所以你們就算想告訴我,我也不想聽。」

記得我讀到這段時,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如果同事看到我的模樣,可能以為我在讀恐怖小說。

讀完這段,我再回頭思索荊無命的種種費解的行為,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想通了,我心頭梗著的反而是股酸疼。李尋歡與阿飛不會帶給我這種感覺,他們因林詩音或林仙兒所帶來的痛苦,都是咎由自取,我並沒有任何同情,但我卻無法不去想像荊無命的感受。

他與林仙兒上床,為的是試探上官金虹的反應。他斷臂,是想上官金虹是否在意他。他殺死上官金虹唯一的兒子,是為了佔有……

原來斷情的荊無命,才是最多情最悲哀的男人。

後來上官金虹與李尋歡決鬥而死,荊無命幾乎抽離靈魂的模樣,抱著上官金虹的遺體,看得我超難過。

荊無命卻似乎根本沒有發現別人進來,他雖然就站在阿飛身旁的那張大桌子後面,卻彷彿是站在另一個世界裡。
他眼睛雖是在瞧著上官金虹,其實卻是在瞧著他自己。
上官金虹的生命就是他的生命,他就是上官金虹的影子。
生命若已消失,那裡還有影子?
無論在什麼時候,只要荊無命在那裡,每個人都會感覺到一種無形的威脅,無形的殺氣。
但現在,這種感覺已不存在了。
阿飛走進這屋子裡的時候,甚至根本沒有感覺到有他這個人存在。
他雖然活著,卻已只不過剩下一個空空的軀殼而已,正如一柄無鋒的劍,就算還能存在,也已失去了意義。

想不到這部作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李尋歡、阿飛與其它人的感情糾葛,而是這對反派角色。

有人說上官金虹與荊無命其實是李尋歡與阿飛的對比,古龍是有意創造這兩對理念截然相反的角色。也有人說,幸好阿飛一入江湖第一個遇到的是李尋歡,否則他極有可能成為第二個荊無命。

這些說法我都認同,但我卻覺得阿飛與荊無命再怎麼相似,終究不會成為彼此。


荊無命對上官金虹的心思固然悲劇作結,不過就它所造成的影響,倒未必是件壞事,至少它徹底摧毀了林仙兒的自尊心。

古龍寫過的女人中,還沒有一個能叫我厭棄到想撕書的,林仙兒做到了。

美艷絕倫、城府深沉又多刺的女人古龍不是沒寫過,可是林仙兒這種等級實在太恐怖了。既有極強的M屬性,又渴望男人們為她自相殘殺,控制欲毫無不遜於男人。綜觀全書,除了李尋歡外,沒有一個男人未被她攻克的(荊無命、上官金虹與她也有肉體關係)。無怪乎她恨李尋歡入骨,對林仙兒而言,掌控男人才是一切,愛情只是愚蠢的東西。

所以阿飛愛她愛得痴迷,視她為純潔聖女,二年多同居卻從未同床(有夠蠢的傢伙),林仙兒卻打著利用他的算盤,未曾掏出一點真心。

所以不能怪我讀著讀著就想把書丟進碎紙機吧!

不過換個角度想,林仙兒倒是個成功的反派角色。畢竟她順利挑起我內心憤怒的火焰,為了看她有何下場,空閒時我書幾乎不離手,好爭取最短時間內讀完本書。

也因為林仙兒的形象太過鮮明,書中其它女角便顯得黯淡無光,連被李尋歡放在心頭呵護倍至的林詩音,都成了過場人物,更遑論孫小紅這個突然冒出來與李尋歡談情說愛的女人。

唯一勉強可以抗衡的大概是藍蠍子吧!性格剛烈的她,雖然立場偏邪,倒是古龍筆下難得的討喜女角色。

除了像林仙兒這種妖女外,古龍也很愛寫藍蠍子這類的女人。偏偏我很吃這一套,像《楚留香傳奇》的曲無容,或《歡樂英雄》的紅娘子,從邪至正,中間少不了愛情的催化,古龍卻可以寫得比主角們的感情更出色,都不知是幸或不幸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