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城)

出發之前,曾有網友建議我選擇南京的一段城牆,來段健行之旅,我默默敬謝不敏。可是當雄偉的城牆矗立我眼前時,我多麼期待走在上面的感覺。事實也證明,步行城牆的愉悅超乎我的想像。


南京的城牆建於明初朱元璋時期,是目前世界遺留下來最長的城牆。隨便坐一段公車,都可以看見它的遺跡。與一般我們想像的四四方方城牆不同,南京城牆是依據其地勢而建,依山傍水,整體呈現不規則形狀。

據說當時朝廷錢不夠興建,朱元璋找上巨富沈萬三。傳言沈萬三擁有聚寶盆,故能聚斂大筆錢財。傳說是否屬實,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後來南京最大的城門便取名為「聚寶門」,聽說底下便埋著沈萬三的聚寶盆。到了二十世紀初期,更名為「中華門」,這也是我開始南京城牆的第一站。

我在南京平均每天走路10小時,全身酸痛是常事,尤其是小腿到腳踝的部分。儘管如此,漫步城牆的滋味至今我仍十分懷念。

(看似沒有盡頭的城牆之路-中華門部分)


中華門是中國目前最大的城堡式瓷城,進入必須收費。我本來以為是免費,還大剌剌就要闖關,不過這個收費我倒覺得挺值得。我特地選在黃昏前來,為的是在城牆一睹夕陽美景,雖然天氣稍嫌陰沉,但夕照多少還是露出它的模樣。

 
 
 


儘管元宵已過去多時,中華門裡依然擺設許多花燈作品。當華燈初上,欣賞花燈也是不錯的消遣。只是一瞧花燈的品質,我倒覺得我們高雄愛河旁的更有看頭呢!


南京的城牆每塊磚頭上都烙有製作者的名字,需如此大費周章當然是頂頭上司──朱元璋──的命令,屆時若有什麼問題,好歹冤有頭債有主。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南京城牆確實固若金湯,沒人想拿自己的項上腦袋開玩笑吧!

中華門城牆另有藏兵洞、馬道、鐳石等設計,「藏兵洞」顧名思議是供士兵藏匿其中,中華門共有27個藏兵洞,能藏兵3000多人,從外表一點也看不出來,絕對可以哄騙敵人,足見設計者的巧思。令我驚嘆的倒不是它有多大空間,而是藏兵洞內部的冰冷。我是四月前去的,但一走進藏兵洞,冷得跟什麼似的,彷彿有人提供免費的超強冷氣。倘若士兵是在春秋作戰(冬天通常避免作戰),還沒打之前大概也被凍死了吧!


馬道是供馬匹馳騁於城牆上的,中華門的馬道相當寬敞。望著馬道我幾乎可以想像當年的靖難,朱棣如何攻進南京搶了他姪子帝位的場景。


鐳石相當於大炮的子彈,自元代起,火藥技術已愈來愈進步,明代更上一層樓。那個鐳石比保齡球還沉重,被砸到不死都剩不到半條命啊!


除了中華門這段城牆外,南京值得一遊的還有玄武湖南側,從解放門往西一段的「台城」。說起台城,大部分人腦海裡閃過的應該都是韋莊的「最是無情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的詩句。

如果說中華門是雄偉壯闊,那麼台城這段便有那麼點柔情似水了。因為前往台城的上坡路,恰巧是雞鳴寺盛綻的櫻花,台城又緊鄰著玄武湖,湖光瀲灧,美不勝收。在這種情景下,氣勢很難壯得起來啊!

(右邊的湖泊即是玄武湖)
 
 
 


所以比起中華門,台城遠眺的景色顯然是美多了。玄武湖畔植滿柳樹,春風一吹自在飄舞,有情無情我不懂,但多少可以想見詩人的感慨。

台城此處設立了一個「明城垣史博物館」,與中華門相同,想進入城牆得付費。但這段風景絕對值得花上一筆錢來欣賞,玄武湖是南京最大的湖泊,湖光映著岸邊的花色,加上不遠處雞鳴寺的櫻花,絕對令人目不暇給。

 
 


中華門前雖然有秦淮河流過,可就是比不上台城的優雅。中華門附近較多凌亂的民家建築,台城一邊毗鄰玄武湖,另一邊的民家看起來十分清幽,因此整體的景色略勝中華門一籌。

(中華門城牆前的秦淮河)
 


明城垣史博物館雖然小小一間,但紀錄了世界各處著名的城牆,南京自然赫赫有名,列於其中。同樣的,中華門內部也有不少展覽,包括沈萬三生平介紹、聚盆寶的故事來源等。拿來長知識滿有趣的。當然,最讚的仍是漫步城牆之上的悠閒舒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