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霞湖畔的梅花)

文學院出身的學子,可能多少都帶點詩情畫意的浪漫情懷。即使如我這般自視理性的傢伙,也會嚮往詩人筆下如煙似霧的春天情景。

今年一月前往蘇杭,舉目所及盡是蕭瑟,毫無生氣的殘綠映著枯枝,卻有一種說不上來寂寥的美。當時我就在想,連冬天都可以有這番景致,若春意降臨這片大地,將是何等美景!

沒想到我果真在春天踏上江南之地。雖然被諸葛亮譽為「龍蟠虎踞」的南京,比起蘇、杭,多了一分剛毅,少了一分柔美,但春神來臨之際,南京倒是毫不扭捏展現它嬌媚的一面。

台灣地處亞熱帶,尤其我住在南部,更難體會何謂四季分明。我們總是一下子進入酷熱的夏天,又一下子迎接凜洌的冬天。春秋兩季在我的記憶裡,大多模模糊糊。

但南京不然,它的春天熱鬧非凡。這不僅僅意指它的氣候多變──我可以一大早裹著厚厚的毛衣,中午時節卻忍不住脫掉它,或上一秒陽光愉快露臉,下一秒暴雨風沙突至──更指明因春天,它脫胎換骨的面貌如何燦爛。

南京目前只有兩條地鐵線,所以我大部分的行動均依賴公車。這個時節坐在公車上是種享受,沿路總是有看不完的花景。南京的市花是梅花,雖然坐在車上,我沒法體會「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的意境(畢竟真沒聞到花香),但視覺上已然飽足。

南京四月的街道梅花盛開,觀光景點當然也不遑多讓。

明孝陵內的梅花山是我初到南京的第一個驚艷,滿山遍野盡是梅花,令人目不暇給,白的、粉的,連臘梅都不甘寂寞硬是撐到四月不願離去。此外還有許許多多我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花朵點綴其中,遊客們幾乎沒空放下手上的照相機。

(遠方一簇簇白色花朵聚集處便是梅花山)


(近處的梅花山)
 


雞鳴寺的櫻花也是令人驚艷的景點。那天我起了個大早,來到雞鳴寺時連台城的城牆入口都還沒開,寺前已經一堆遊人與香客了。不長的坡道上植滿櫻花,白色花瓣隨風飄舞,不意外遊客們個個架立三角架,為的就是補捉花朵綻放時最美的身影。

(下方錦帶似的白色街道便是櫻花)


(近處的櫻花)
 


我記得從南京到澳門轉機那天,我旁邊坐著一位在南京讀書的澳門女孩。她得知我是觀光客,劈頭便問我:雞鳴寺的櫻花看了嗎?顯然這是個無論在地人外地人都鍾情的美景。

南京最大的湖泊玄武湖也開滿了各式各樣的花種,莫愁湖的海棠更是拿來展覽的重點。

(玄武湖畔)


(玄武湖內部的花朵開得比湖畔更燦爛)


(莫愁湖畔)


彷彿整座城市都被花兒佔領一般,抬頭不見低頭見。我第一次見識到何謂「春城無處不飛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