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池上永一這套《暴風雨》的印象,始於去年7月NHK BS時代劇播出的《龍之女》(今年1月於緯來日本台播出)。由仲間由紀惠領銜主演,描述十九世紀末期琉球王朝在列強環伺下的興衰盛亡。


女主角真鶴甫誕生,母親便難產死亡,父親因為她非男子,失望至極,直到三歲仍不為她起名字,僅以「喂」稱之。然而真鶴聰明絕頂,不但為自己取名,對知識的渴望與吸收能力更令人咋舌。原本父親寄望養子孫嗣勇能夠為孫家在王府取得一席之地,沒想到嗣勇卻難以忍受父親的鞭策而逃跑。真鶴為了保護哥哥,竟對父親提出女扮男裝代替哥哥參加科試的主意。自此,寧溫易釵而弁,改名孫寧溫,透過科試的成功,進王府的核心,也開啟她不幸的一生。

十九世紀的琉球與眾多的亞洲國家一樣,幾乎無法抵擋列強的衝擊。而琉球夾在大清與日本薩摩的角力中間,更是吃力不已。但寧溫以她淵博的學識、流利的語言與寧折不彎的剛毅,帶領琉球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日劇版本我看得不多,所以不清楚改編的幅度。但單就原著來看,寧溫這個角色確實相當有魅力。前期的她不過才十幾歲,卻可以隻身抗衡王府裡巨大腐敗的力量,雖然有知己朝薰助她一臂之力,但若非寧溫的堅持,王府不會走向更清新的未來。

尤其寧溫與聞得大君的對抗,十分精采,儘管為了保護嗣勇,寧溫曾一度懦弱以對,不過後來依然智取成功,贏得最終的勝利。

可惜的是,後期加入大清宦宮徐丁垓,故事開始變得詭異難解。我極度討厭這個角色,我強烈懷疑作者對大清朝有著扭曲的怨恨,他筆下的徐丁垓與其說是個人,倒不如說是個世間不會存在的變態。每每讀到作者如何描述徐丁垓以他的舌頭強暴人時,我幾乎想把這本書撕掉,簡直噁心到了極點。

我真是懷念前期的反派-聞得大君,她雖然也殘虐無道,但好歹行徑我還可以理解。

徐丁垓是個徹底失敗的角色,在他的影響下,寧溫的形象也開始崩毀,最後連帶朝薰也失去判斷能力。我只能說為了一個徐丁垓,作者親手毀了我原本可以打到近滿分的作品。

值得慶幸的是,在上集末尾,徐丁垓終於命喪黃泉。只不過寧溫也為此付出代價,被流放到八重山,接著便是下集的開始了。

今年六月我去了一趟沖繩,閱讀起本書更有感覺,熟悉的地名與場景,隨著情節在我腦海不斷閃現。特別是首里城,雖然現在它已非一百多年前原始的首里城(被二戰戰火燒毀後重建),但我依舊可以透過它想像書中的世界,得到更多閱讀的樂趣。

(首里城御庭)


(首里城一隅)


(龍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