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和朋友出去吃飯,無意間問及她寒假揪團前往紐西蘭的計畫。上學期期末她就興致勃勃打算踏足南半球,並與她辦公室同事聊得火熱,大有大勢底定之意。她詢問過我,我為了倫敦行,只得忍痛拒絕。

不過最近她一反先前的熱絡,嚴肅帶點哀怨的語氣告訴我,她決定好好在寶島上休息個一年多。理由很簡單:錢花光了。

朋友今年先後去了江南、香港、德國,每一趟我都參與其中。既然她哀嚎沒錢,還去了南京、沖繩的我,日子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

最初我沒感覺,因為每趟的機票或團費我都阿莎力地刷分期,想說一期不過那麼點錢,領固定薪水的我不至於有太大的壓力。

然而,當一趟趟旅程分期的金額全湊一塊時,我崩潰了,我盯著信用卡帳單差點盯出一個洞來。我向來勤儉自持,除了繳保費那個月會出現高額數字外,每月帳單幾乎都是很漂亮很令人安心的數字。

可是揮霍無度地出國所造成的結果卻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每每拿著帳單肩膀便沉重不堪。

好不容易我在上個月繳完上半年四次的出國花費,準備全力應付德國那團高到嚇死人的團費,收到九月份的帳單,我還是落淚了。

因為我忘了我已經刷了明年倫敦的機票Orz。

我怎麼覺得我好像一輩子都付不完這些旅費……

以前朋友說她有記帳的習慣,並且嚴格限定自己一個月花多少錢,我聽了只覺好笑。我個人欲望不高,幾乎不shopping也不追逐流行,所以很少有什麼花費,什麼幾千塊過一個月那是電視上才有的事,幹嘛把自己逼得那麼緊?

我現在終於明瞭朋友的心酸與痛苦了(淚)。我從今年五月開始記帳,但使用記帳軟體並沒有使我減少花費,我反而因為軟體太花俏與複雜(?)而搞不清楚我錢究竟有沒有花在刀口上。

於是我索性放棄記帳軟體,土法鍊鋼地使用Excell,規定自己一個月只能花X千元。從九月份開始,到現在已堂堂邁入第三個月。

這種勒緊褲腰帶過日的感覺果然不好受,一分一毫都要細細計較。前幾天我才知道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價格比我原先想的少2元,我居然開心地跟什麼似的,因為這樣一個星期我可以多出10元運用。老天,我已經到了這種錙銖必較的地步(抱頭)。

買食材也本著便宜就好,反正能吃得飽最重要。在學校即便沒課,也呆耗著,因為回家會浪費水電(夠了哦)。

對於朋友的邀約,便宜的簡餐沒問題,但N百元的燒烤吃到飽我除了忍痛拒絕別無他法。想想過去我是絕對不會拒絕吃到飽的啊!

但辛苦是有回報的,九、十兩個月份我總算過關,想不到X千元過一個月還是有可能的,而且還有餘呢!希望十一月份能再接再厲(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