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的作品,不在此列。

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

紀蔚然《私家偵探》
王者覺仁《這就是唐朝》(1-2集)
米涅‧渥特絲《死巷》



◇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


亂步的短篇集果然比長篇來得有趣,儘管詭計顛來倒去都那幾個,起碼短篇不易拖泥帶水,寫到最後也不至於背離初衷(我說的就是《孤島之鬼》)。本書收錄15篇短篇,最推薦的當然還是與標題同名的〈人間椅子〉。早在華成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精選集》中,這篇就令我驚艷。不過也因為太驚艷了,獨步出版的《人間椅子》其它作品就顯得遜色。


◇紀蔚然《私家偵探》


雖然本書被稱為冷硬派作品,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冷或硬,反而覺得相當有趣。書中主角吳誠本是劇作家,因為酒後亂言,離開劇團做起一個名不見經傳助手還是計程車司機兼差的私家偵探。

本書的案件一點也不驚天動地,無論是捉姦事件或連續殺人案,其實讀慣本格作品的我們,大概都認為是小菜一碟。可是我卻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原因在於它的語言詼諧得令我捧腹,而角色的塑造(尤其是配角)更是可愛到不行。融合台灣特色的文字,非但不會給人矯揉造作之感,還多了幾分親切自然。

如果作者願意,我倒是很希望本書能系列化!


◇王者覺仁《這就是唐朝》(1-2集)


這系列的開頭非常好看,第1集剖析隋朝的滅亡之因,讓我對隋煬帝有了不同的看法,不再單純視他為殘虐無道的皇帝。或者說,正因有他這種國君,國家的文明發展才能在一種極盡變態的高壓下,燦爛發展。即如作者所言:

當時使用的手段愈是殘忍,付出的代價愈是高昂,催生的文明瑰寶就愈是璀璨,愈能吸引後人崇仰的目光。


秦始皇的長城如是,隋煬帝的大運河亦如是。

可惜的是,第1集的精采並沒有延續下去。從天下紛爭,群雄割據起,整部作品便宛如數字的積累,誰佔領了何地,死傷了多少人,歷史人物不再有骨有血,反而個個都像顆不會言笑的棋子。所以我讀到第2集便放棄了。


◇米涅‧渥特絲《死巷》


比起精采的《毒舌鉤》或《蛇之形》,《死巷》顯得味如嚼蠟。當然,米涅一貫的犀利筆力依然可見,社會問題在她筆下成了有力的批判切入點,孩童的失蹤、刑滿被釋的罪犯進入社區、民粹的怨恨與暴動,米涅勾勒出悲慘而真實的一面。然而本書的節奏過於緩慢,幾個主要角色雖然立體卻不夠吸引人,因此讀來只會令我昏昏欲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