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翻開東京的旅遊書籍,多半都會附上一張東京的地鐵圖。雖然小時候我的地理科成績不錯,但是一旦要實地練習,結局就很難想像。當初排行程時,我是能拖則拖,為的就是不想面對那張錯綜複雜的地圖。

福岡的地鐵簡單、京都有巴士可以解決,但東京的交通路線實在多如牛毛啊!

不過,一天看個十遍地圖,想忘大概也忘不了吧!看習慣後,東京的路線其實還不難懂,難的只是起頭。


飯店淺草寺

飯店前面只要過個馬路就是地鐵,這真是再優質不過的地理位置了。尤其是當自己提著大包小包的禮品回飯店時,感動特別強烈。赤阪東急雖然只有兩條地鐵線經過,但是距山手線或其它重要大站都蠻近的,所以不用擔心要時常換車。

第二天我們先搭銀座線來到著淺草。

看過日本節目的人,可能對於上面印有「雷門」兩個大字的大燈籠不陌生,這個燈籠就位於淺草。

沒有來過東京的人可能會以為繁榮華艷是它的全貌,事實上東京和京都有點像,都是現代和古典交錯,只是東京榮華的一面較惹人注意,佔的部分也較多罷了。

淺草寺正是東京古色的一部分象徵,相當具有江戶風情。

未來之前,我對淺草寺的雷門有著很多想像,真正看見雷門後,雖然跟我想像的有點出入,但是我還能接受(絕對比京都的哲學之道好多了,哲學之道對我是個極大的打擊),重達一百多公斤的燈籠掛在門下,我很擔心會不會走過去它突然掉下來。

經過總門(雷門)後,是一條長長的街道,兩邊都是販賣東京的商鋪,日本人蠻會做生意,幾乎都習慣在寺廟前拉長街道擺設商品,讓大家先滿足購物的欲望再去看寺廟,好像會更有所得,我在銀閣寺、大浦天主堂前也看過類似的情景。



當然啦,人家都擺出來了,不買還行嗎?

這裡有一種甜點叫人形燒,有點像我們台灣的紅豆餅,只是他們外面那層麵粉比較薄,紅豆餡放得很多,吃起來有點小甜,但如果配茶吃,一定非常美味。

逛完各式各樣的店,終於來到了淺草寺。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竟是數以百(千?)計的鴿子,一想到禽流感,我是躲牠們躲得遠遠的,只是沒想到居然還有旅客拿著飼料在餵牠們。這裡的鴿子和奈良的梅花鹿有的比,只要你手中有食物,就立刻義無反顧地飛向你。

有看過成千成萬的蜜蜂停在人身上的情景嗎?

那些鴿子就像蜜蜂一樣,幾乎把你整個身體佔滿,都看不到人了。我覺得好可怕,有個年輕人故意拿飼料想吸引鴿子過來拍照,可是我想到最後只能拍到站在淺草寺旁的人形鴿子吧!而且因為鴿子很多,所以我都很怕踩到牠們,我們還在猜想,為什麼地上只有鳥糞痕跡,卻沒有鴿子遺體呢?(因為數量太多了,沒人會不小心踩死牠們嗎?)



和鴿子「糾纏」了一段時間,我們就進入淺草寺,淺草寺供奉的是觀音,參拜的人絡繹不絕,只要有籤筒處,不怕沒人抽籤。前面還有個大香鑪,很多人都把燃煙撲向自己身上,求的是平安吧!

結束淺草寺的行程,我們便往水上巴士的搭乘處走去。


吾妻橋(水上巴士)濱離宮

沿著淺草寺雷門前的路直往前走,沒多久便可以看吾妻橋。吾妻橋座落於隅田川上,旁邊便是水上巴士的搭乘點。往吾妻橋上望去,有一座很奇怪的建築物,我們想了很久,還是不知道那座建築物上的圖形到底是什麼東西。



從吾妻橋出發的水上巴士,分兩個點停靠,分別是濱離宮和日之出棧橋。我們選擇了水上巴士加濱離宮的門票共920日圓的行程(約35分鐘),原本我還很期待可以站在巴士屋頂上觀覽川上風景,沒想到它只有兩層,屋頂上根本不可能站人。

因為前一天太晚睡,所以當巴士開始行駛後,暖氣作用加睡眠不足,我們有一段時間是昏昏沉沉的,而且隅田川風景沒有我想像中美,兩邊不過是一些普通的建築物和一座又一座的橋,因此睡意更深。不過到了後半段,風景漸漸清麗起來,陽光灑在河面上,波光瀲灩,我的睡意一下子掃空,拿起照相機就是猛照,而遠處看見的大橋不曉得是不是彩虹大橋,只覺得很興奮。



到達濱離宮,一部分的旅客下了船,剩下的人就將直達日之出棧橋。

濱離宮恩賜庭園屬於大名庭園(意指由當時藩主建造的庭園),是江戶時期德川將軍打獵的圍場,裡頭處處可見水池和水鳥,我們去時是一片翠黃,聽說春天和秋冬之際花朵才會盛開(櫻&牡丹)。在裡頭漫步感覺十分舒服自在,儘管沒有繁花陪伴,但景色一樣迷人。在周圍高樓大廈和河川圍繞下有這麼一座庭園,可說是另一種特別的景觀。



濱離宮裡還有一些設計典雅的茶屋,但礙於時間,我們只是走馬看花就過去了。


濱離宮新橋台場富士電視台

走出濱離宮,我們打算找到新橋車站前往台場,雖然出口有標示,但走了一段時間,還是找不到車站,只好鼓起勇氣開口問人。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一位老先生,本來我是問他地鐵在哪裡,他說剛好順路要帶我們,又問說我們要去哪裡,我回答他台場。他便一臉狐疑,因為地鐵並沒有直達台場,這點我知道,我只是想說找到地鐵應該就可以找到我們要搭的「百合海鷗號」。老先生口中喃喃說著「百合海鷗號」(ゆりかもめ~他認為我們應該是要搭這個),我只聽的懂ゆり兩個音,便對他猛點頭,他就順勢領我們到搭乘處,真是個好人。

台場是許多日劇會出現的景點,浪漫的摩天輪、著名的彩虹大橋、富士電視台和其它許多shopping mall和博物館,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台場同時也是看夜景的好地方。

我們買了「百合海鷗號」一日乘車券(800日圓),先往台場濱海公園出發。往台場方向,百合海鷗號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每一個站的設計幾乎都一模一樣,有時候我還會懷疑是不是下錯站了。日本人很小心,因為百合海鷗號全建在高處(有點像士林方向的捷運),所以電車的門設計成兩層,避免乘客不小心摔下去。

我們到達濱海公園,已經是下午二、三點了,當時我們中餐都還沒吃,找了半天還是不見濱海公園的蹤影,後來實在撐不下去,就吃了我們在日本餐館的第一餐。(一個丼+一大盤涼麵,我們餓壞了)

吃飽喝足後,也沒興致找公園了,心想直接去富士電視台算了。不過途中倒是看見了Desks,我們只逛了賣貓咪東西的一家店(全部都是貓咪用品)。

重上海鷗號,到達台場站,走了一段路就看見遠處的摩天輪(其實距離我們還很遠)。下了階梯,富士電視台便在我們眼前。



富士電視中的設許很有趣,兩邊是建築大樓,中間有顆銀色圓球,是看夜景的好場所。當時已接近傍晚,人群漸漸多了起來。

富士電視台處處可見一種藍色狗狗的玩偶,做為方向或售票處的標幟。我本來以為是特別的史努比,可是仔細一看,好像是他們自己創作出來的角色,
大家可以看看,它像什麼。



富士電視台並不是每一層樓都有開放,大概只有5樓、7樓和圓球可以讓人們參觀。(攝影棚必須有參加的人才可以進去,不然只能在樓上隔著玻璃窗觀看)

我們先到七樓採購紀念品,等到夜色漸深才上去球體。往七樓方向有座長長的電扶梯,白天看不出什麼特別的,但一到晚上五光十色,非常漂亮,主要是以彩虹為變幻的範圍。

我們在七樓停了蠻久的時間,買東西、拍大頭貼、抓娃娃(結果沒抓到),等到夕陽消失,我們興沖沖地買了票(500日圓),直達球體(25F)。

在這裡看到的夜景比起我在大阪摩天輪上看到的景色美多了,彩虹大橋、東京鐵塔、隅田川上的水上巴士,全都一覽無遺,可惜摩天輪在另外一邊看不到。



看完夜景,我們下到五樓參觀電視台內部。裡頭包含了許多富士製作的卡通、戲劇和綜藝節目,我只對戲劇和一部分的卡通比較熟悉,裡頭有一條通道全是小丸子和她家人、同學,超可愛的!另外也有將上映的電影海報(好想把那張魔戒3的海報A回家,那張我在台灣沒看過啊)。還有幾個供人拍照的地方,你可以坐上主播台,或者體驗一下在SMAPXSMAP裡當主持人的感覺。

走出五樓,順著電扶梯到諮詢處,我們開心地拿著球體的票券想索取紀念手帕,因為我們上去之前小姐說參觀完可以向她拿手帕。沒想到我們搞錯了,要將簡介上面的空白欄處蓋滿章(每個參觀點都有章),才能拿到手帕。結果我們只顧著玩,連簡介都沒拿,當然也忘記要蓋章,所以手帕就沒了。


富士電視台青海調色板新城(摩天輪)

為了讓我們的一日乘車券更有價值,我們索性來到了計畫外的青海站。本來我是想來這裡搭摩天輪,可是沒人肯陪我坐,我猶豫了好久,原本下定決心一個人也要上去體驗一下,可是又想起在大阪的摩天輪驚險(?)過程(其實我有懼高症),後來我等了十幾分鐘,摩天輪都繞完一圈了,我們才離開那裡。

摩天輪和富士球體一樣,大多都是一對對情侶約會的地方。摩天輪旁邊還有一家蠻大的遊樂場(電動玩具),許多年輕人都在這裡聚集。



調色板新城的結構有點像高雄的金銀島,中間是圓形廣場,向四面八方延伸就有許多店面,有汽車、運動用品或小飾品等等。

因為沒有什麼好買的,我們看了一下就上青海站,回到新橋,再從新橋搭車回飯店了。


第二天的小小感想

第二天在東京,還不太能完全品嚐到東京的味道,只記得這裡的人們總是匆匆忙忙。

早上我們八點多尚未走到地鐵站前,就看見一群黑壓壓的人們直撲向我們而來。這種感覺我在福岡的早上也體驗過,但東京的人們顯然更是倉促。無論男女,總是一襲黑色(或深色)大衣,偶爾才能看到較淺的顏色,而且一定是出現在年輕人身上。

走進地鐵,悠閒的我們立刻感到不協調,好像周遭的時速和我們差了十萬八千里。踢踢躂躂的皮鞋聲此起彼落,站在月台前,地鐵一進站,我們都不曉得自己怎麼進電車的,只知道後面有一股壓力,莫名其妙地把你推進了電車。在電車裡我們不需要抓住任何東西,因為我們根本連動都不能動。

有的日本人更厲害,只要站著就能看書報,大家臉上的表情都是理所當然。看到這種情況,我突然慶幸我生在台灣,只要騎車就能到達上班的地方,不用擠電車擠到這種功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