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學警雄心》和《少年四大名捕》後,我就被吳卓羲與陳鍵鋒這對
TVB萬年官配電得死死的。明明是去年年底的事(詳情參見「此文」),以我這種容易喜新厭舊的性格,照理現在應該免疫了。但怪的是,這個症頭好像不時就會發作一下。八月中旬從德國回來後,我又莫名其妙陷入這兩隻的同人漩渦裡。都快開學了,我好怕爬不出來(淚)。


我的重心向來都放在同人文,閱讀文字的想像空間比較多嘛!不過如果要介紹羲苗的同人文,恐怕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光兩人合作的劇集,再加上跨劇同人,好看的文章太多了,等我哪天有空再來挑戰。

同人MV相對而言便容易點,但這僅限於我看過的MV。事實上我尚未涉足的領域可大的很,我還只挑兩人合作過的劇集咧,跨劇的我不敢跳進去,怕一跳深似海。

本文的目的是紀錄用,不過為免有些朋友看得霧煞煞,我稍微做點說明。吳卓羲與陳鍵鋒在TVB合作過多部劇集:《衝上雲霄》、《肝膽崑崙》、《學警》系列(3部)與《少年四大名捕》,兩人在劇中並不是那種沒啥交集的角色,而是幾乎從頭到尾綁在一起,所以會被認定為萬年官配不是沒有理由的(茶)。

尤其是《學警》系列,從初識、對立、相知到惺惺相惜,為兩人的關係做了極佳的演繹XD

本文紀錄的同人MV以《學警》的文翹為中心,兼少數的ID、冷追或其它,因為本人涉獵範圍不大、文章篇幅亦有限,因此只挑我最喜歡或最有紀念性的MV來紀錄。若想看更多MV,可以到文末的相關連結淘寶。


[影片有360p mp4和flv的分別,建議調成360p flv,畫面會比較好看。]


1.【學警】最佳損友


千里蘭的〈最佳損友〉可說是文翹的經典,兩人從初識、熟稔、在意到決裂都在這部MV具體而微地呈現出來,害我現在聽到陳奕迅這首歌,總是忍不住熱淚盈眶。


2.【學警】男孩像你


接下來的第234MV,都是從學警女角們的角度出發,我個人相當喜愛這種寫法。學警做了三部,女生角色們總是來來去去,唯一不變的,是鍾立文與李柏翹的長相依伴,顯見編劇的良苦用心啊(笑)!

〈男孩像你〉是千里蘭以薛凱琪(Fiona)的MV為基礎,來構築文翹的相處,完完全全勝過薛凱琪原本那支MVFiona算是學警系列以來最討喜的女角,在第一部與柏翹相遇相愛,卻在第二部中槍身亡,真的非常可惜。我只能說編劇為了湊合文翹煞費苦心,明明柏翹與Fiona是如此相襯,沒有意外兩人一定可以建立美滿的家庭,但編劇卻偏偏將柏翹推向天煞孤星的角色,讓被算命的說是辛苦命可以活到九十歲的鍾立文長伴柏翹左右。(攤手)

對了,順便附上〈男孩像你〉原本的MV,大家可以比較看看XD



3.【學警】昨天


學警12部的女角都未與男主角們修成正果,沒想到第三部的編劇像被雷擊中一般,居然讓柏翹一腳踏進戀愛的墳墓,還選在立文臥底期間。所以大部分的同人作者,都對這個突然冒出來搶走柏翹的女人(花若煲)恨得咬牙切齒,盡可能在作品裡折磨她,不是惡意讓她與柏翹離婚,便是使她飽受守活寡的痛苦,將她寫成毫不講理的妒婦。

但我個人並不喜歡這種過度仇視的寫法,若是為了成就同人而扭曲合理性,或逾越道德界限,如此作品我寧可不看。目前能令我喜愛的文翹文,在處理若煲這部分,不是輕描淡寫,便是理智以待。雖然前面我說不介紹同人文,不過在此還是要大力推薦兩篇文(點選標題可連至該文章)──

haruna〈念〉

葡萄魚〈生死不離〉

這兩篇是目前我讀下來,將花若煲、李柏翹和鍾立文關係處理得最好的長篇同人文章。尤其是haruna的〈念〉,初讀時我驚為天人,柏翹若煲的分離合情合理,伏筆埋得極佳,文翹感情的醞釀恰到好處。我最愛立文最後打越洋電話給若煲宣示主權時,兩人的互動:沒有仇對,只有釋懷。

扯遠了,言歸正傳。〈昨天〉這支MV便是從若煲的角度寫成,歌詞與畫面配得很讚。看完後其實我很心疼這個女孩子,但又無能為力。這倒不是因為同人什麼的,而是在柏翹的心裡,立文這個兄弟確實佔有極大的一席之地。看看片尾柏翹與立文的對話便可知,不僅柏翹,立文也是同樣的心境,那句安慰話讓我很想飆淚,感覺很有鍾立文獨有的、拙劣的溫柔──

柏翹:你信不信命啊?我覺得我愈來愈像個天煞孤星。所有和我關係密切的人,一個一個都不在我身邊。

立文:看相的說我是辛苦命,不到九十歲都不會死。


4.【學警】借


相較於花若煲,同樣是第三部出現的江悠悠被大家攻擊的頻率就沒有那麼高。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她的演技與長相優於花若煲,另一方面是她最後離開了鍾立文(後者才是主因吧XD)。

〈借〉這個MV做得沒有〈昨天〉那麼深刻、那麼令我心痛,但我依然很喜歡。與其說是從江悠悠的角度,倒不如說是立文的角度出發。只是曾經習以為常的那些,在立文出走又返回之際,能留下多少呢?片尾一聲聲的「柏翹」,其實還滿催淚的>"<。


5.【少四】一個人


話說我讀《四大名捕》原著時,萌的明明是無追。可是羲苗的氣場太強大,在港劇《少年四大名捕》裡,兩人分別飾演的冷血與追命便成了編劇+觀眾欽點的官配。

〈一個人〉嚴格來講不算是冷追配對的MV,它只是單純地將冷血、追命特質表現出來,裡頭的冷血、追命很帥呢!


6.【少四】給你管


這支
MV超可愛的,一樣是千里蘭出廠,品質保證啊!上面標的是「ALL追」,不過我覺得算是追命中心,看成糧食向也無妨。



7.【衝上】電燈膽


「電燈膽」是粵語,就是我們常講的「電燈泡」。在《衝上雲霄》裡,羲苗飾演的IssacDonald是鐵哥兒們,不幸同時喜歡上一個女孩。這段錯亂的三角關係,在〈電燈膽〉這支MV裡,卻有個非常有趣的重新演繹。

在愛情這場遊戲,誰才是真正的第三者、電燈泡呢?


8.【衝上】難以取捨


每次看衝上的MV,我就會忍不住感嘆羲苗的青蔥歲月不再啊!(笑)


9.【跨劇】三生世,三生石


〈三生世,三生石〉橫跨多部作品,也是千里蘭有名的虐作。分成三世,第一世冷追(少四),第二世唐溫(生死諜戀&最後的格格跨劇),第三世文翹(學警),無論哪一世,都是BE結尾。我心想,都兜兜轉轉那麼多世了居然還是虐尾,作者大人真是沒良心(抹淚)。

話說回來,雖然同人文我絕不看BE,同人MV我卻不會排斥BE的說。千里蘭還有另一支MV〈孟婆湯〉,也是少四與學警的跨劇虐作,可惜我找不到視頻。


10.【跨劇+真人】是非題


我好愛這支MV,不僅因為歌詞與畫面搭得極巧妙,也紀錄了羲苗過去合作的點點滴滴。與其說是角色同人,其實更有RPS的味道呢!(笑)


11.【鳳凰四重奏】姊姊妹妹站起來


這支MV與羲苗沒有關係,之所以放進來是因為三苗在《鳳凰四重奏》飾演的尚一吉實在太可愛太招人疼了>////////<,這也是目前為止三苗演過唯一的同志角色。

一吉總是遇人不淑,卻對愛情堅持不懈。從國外回港先是被交往兩年的男友甩了,又不小心愛上直男,這位直男愛的卻是他的姊妹淘,唉……。雖如此,最終結局也算圓滿吧!我相信憑一吉的姿色,要再釣到好男人一定沒問題的XDD




以上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羲苗同人MV,如果大家還有興趣,點選以下的連結,可以看到更多同人MV

羲苗同人MV(一)

羲苗同人MV(二)

此外,我所選的MV在土豆或優酷都可以找到連結,如果嫌痞客的畫面不夠大或畫質不怎麼樣,大家可以在土豆優酷找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